昔日金仔街半數銀樓已歇業

T90046002014073017423194  

中西區西門路及中正路附近,早期銀樓家數多,曾有「金仔街」之稱,但受經濟景氣影響,銀樓家數已減少很多。(記者陳銀全攝)


中西區西門路附近的銀樓曾有「金仔街」之稱,但受經濟不景氣以及黃金上漲等因素影響,使得許多銀樓關門,估計減少的銀樓家數約有一半之多。

銀樓業者林世傑指出,原台南市府辦公廳舍未遷至五期之前,中正路可說是市中心,除了公家機關外,就連金融機構也不少,因此不少銀樓業者,紛紛在西門路與中正路交叉路口附近一帶開設銀樓,估計最多的時候約有八十家,可說是南市的「金仔街」。

業者鄭周金花指出,最興盛時期大約在民國七十六至八十六年間,也就是股市上萬點的時代,當時因為景氣好,許多民眾賺了不少錢,有的購置不動產,有的就買黃金。

鄭周金花說,當年景氣好,銀樓業者租屋也不手軟,像與西門路交叉的民生路和正興街附近房屋,只要有空屋出租,銀樓業者馬上承租,可見當年飾金買賣的興盛。

因為景氣佳,加上當時金價較為便宜,不少人一買就是上兩,鄭周金花說,當年有的一口氣買了約十兩重的飾金,除了保值外,多少還有炫耀的涵義,若以當時的經濟景氣,對消費者而言,根本不算什麼。

但現今因經濟不景氣,加上黃金漲價,動輒上兩飾金的購買已較少,就連銀樓家數也銳減,鄭周金花說,因為現在的飾金買賣減少,有些店家評估支出的人事成本等費用,若收入不敷支出,乾脆結束營業,估計西門路與中正路間的銀樓家數約減少一半。

陸客來台 業者:買氣沒比較旺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中西區西門路和中正路附近經濟不景氣等影響,銀樓家數減少,雖然大陸開放陸客來台,但業者說,因為陸客至台南,大部分屬過境性質,購買率不高,購買數量反比當年開放大陸探親時還少。


業者林世傑表示,早期科技尚未發達,模具還未大量開發時,不少飾金都要靠人工加工,約四、五十年代,台南可說是全台飾金的大本營,西門路與中正路附近,更是銀樓林立。但現今經濟不景氣,加上黃金漲價,雖然大陸開放陸客來台,但在西門路附近購買飾金的陸客,人數並不多。


林世傑指出,由於陸客至台南,有的在一些景點待上幾小時後,就直奔台北、高雄等地,因此在西門路購買飾金的陸客不多;反而是政府開放大陸探親時,不少民眾至大陸探親時,還會買飾金到大陸給親人,當時交易的數量,還比現今陸客來西門路買飾金來得多。


經濟不景氣,除了飾金購買力下降,連西門路的房地產價格也下降不少,銀樓業者鄭周金花說,同一地點目前的價格僅約最興盛時期的三分之一,有些銀樓店家是二、三名家族成員一起做生意,和早期興盛時期約五、六名店員的情形相差許多。
 
2014/07/30 18:2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