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大終結者 前台南市長、高雄市長及國大議長蘇南成病逝

 

前國民大會議長蘇南成(見圖,本報資料照片),在去年7月中風病倒住進郭綜合醫院國欣護理之家,一度病況好轉,沒想到今年中卻引發二度中風,被送入加護病房,3個多月來,病況一直沒起色,至昨晚9點10分左右往生,享年78歲,家屬已在他的老家料理後事。

中國時報【黃文博、洪榮志╱台南報導】

前國民大會議長蘇南成(見圖,本報資料照片),在去年7月中風病倒住進郭綜合醫院國欣護理之家,一度病況好轉,沒想到今年中卻引發二度中風,被送入加護病房,3個多月來,病況一直沒起色,至昨晚9點10分左右往生,享年78歲,家屬已在他的老家料理後事。

曾任高雄市長、台南市長的蘇南成自從國民大會議長卸任後,遠離台北政壇,即回到故鄉台南,還當了一任的台南市議員,去年創辦「台灣海峽兩岸文教經貿宗教交流協會」,活躍於兩岸。

堪稱台灣政壇異數的蘇南成,以個人魅力及獨特施政風格而聞名。在威權時代曾脫離國民黨,以「黨外」身分當選台南市長;又於蔣經國「吹台青」時期重返國民黨獲拔擢,陸續出任官派高雄市長、國大議長,再因國代延任案飽受爭議,一生評價兩極。

1968年第七屆台南市議員選舉時,蘇南成獲國民黨提名高票當選,正式踏入政壇。4年後,他決定更上層樓挑戰市長寶座,卻因未獲提名憤而脫黨競選。盡管以敗選收場,但蘇辯才無礙,為他累積下屆拚搏的本錢,果然1977年再度挑戰尋求連任的張麗堂獲得成功。

蘇南成上任市長不久即宣布實施夜間辦公,此舉獲得時任行政院院長蔣經國的賞識。隨後設立馬上辦中心及籌辦台灣區運動會等大型活動,更讓他獲得極高的民意支持度。

蘇南成雖以「黨外」身分當選市長,但他在任內不僅與黨外人士保持距離,甚至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他更斷然拒絕黨外人士在台南公園舉辦聲援活動,還批美麗島人士是「暴力分子」,引發黨外勢力的不滿。

1985年蘇南成第二任台南市長任滿前,獲官派出任高雄市長。但他的「台南經驗」卻無法順利移植到高雄市,反而與地方勢力產生磨擦,導致施政受阻,因而於1990年卸任。

1992年蘇南成轉任不分區國大代表,1999年更接任國大議長。當年形象不佳的國大代表準備推動國代延任案,並自行表決。身為議長的蘇南成居然不顧國民黨反對,強行主導投票三讀通過,引發朝野強烈反彈,最後更被迫請辭國大議長。這項自肥修憲引發舉國譁然,也遭到大法官會議解釋為無效,接著國大被修憲改為虛級化,實質上已被廢除。

從政風格獨特 蘇南成令人難忘

 

 

 

 

 

(中央社台北3日電)前國大議長蘇南成2日晚間病逝台南老家,享壽78歲。政壇有「大頭仔」稱號的他,兩進兩出國民黨,對黨既愛又恨,更顯得他特立獨行的從政風格,尤其曾脫黨參選並當選台南市長,轟動一時。

1936年出生的蘇南成,由於頂著大大的頭,在政壇「蘇大頭」、「大頭成」、「大頭仔」等外號不脛而走。蘇南成從在台灣政壇,從政資歷完整,曾任台南市長、高雄市長、國民大會代表、國大議長、總統府資政。

對於萌生從政,蘇南成曾在自傳「絲瓜棚下」書中憶及,他在高中時期讀到三民主義,「雙手顫抖的捧著書本,流下了淚水,我真像發現到一件寶貝似的」,從此認為唯有政治才能樹立良好的社會制度。

蘇南成的個人魅力與獨特施政風格,可說在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絕無僅有的一號人物。當年他曾在威權時期,因爭取國民黨提名未果,脫黨以黨外身分當選台南市長。

1972年,蘇南成有意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南市長,但最後國民黨提名張麗堂,他則脫黨以「自由人士」的無黨籍身份參選,同年11月遭開除黨籍。最後敗選。

1977年,捲土重來。蘇南成再度以「黨外」身分參加第8屆台南市長選舉。由於積極攻勢,再加上當年的犀利言辭,最後勝出,打敗尋求連任的張麗堂,當選第8屆台南市長。

順利當選並上任不久後,蘇南成宣布實施夜間辦公,將市長服務時間延長至每周一至周五晚間8時到11時,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的首例,獲得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高度讚賞;他也在任內設立「馬上辦中心」,政績獲得民意高度支持。

然而,儘管蘇南成遭國民黨開除黨籍,但他在市長任內,則是刻意與黨外人士保持距離。當時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黨外人士要在當年台南的中山公園(現為台南公園)舉辦活動,為蘇南成所拒,他並批美麗島人士為「暴力分子」,引發黨外勢力與他公開翻臉。

不過,作風評價兩極的蘇成南,仍獲得台南市民高度支持。1981年台南市長選舉中,在國民黨開放參選未提名的情況下,順利連任第9屆台南市長,成為第一位連任成功的台南市長。

後來,他在當時總統蔣經國賞識下,大力栽培本土政治人物的「吹台青」政策下,重回國民黨的懷抱。1982年12月,蘇南成又成為國民黨籍人士。

就在即將屆滿第二任台南市長時,蘇南成獲官方轉派接替許水德擔任高雄市市長一職,然而在高雄市長任內即因與地方勢力產生摩擦,施政之路受創,於1990年卸任高雄市長。

隨後,1992年,蘇南成轉任不分區國民大會代表,並於1999年1月繼錢復後接任國民大會議長。同年9月,國大代表欲推行國代延任案,自行表決延任兩年案,被外界批評為「自肥」。

身為議長的蘇南成在二讀時,不顧黨鞭反對,強勢通過無記名投票。在第一次投票失敗後,當民進黨國代反映投票無效後,蘇南成不待國民黨回應,即逕自宣布重新投票,並包裹表決三院院長報告及國代自審預算案,依表決結果通過二讀、三讀。

但這項延任案,在政壇引發極大波瀾,包括時任總統兼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及副總統連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陳水扁皆反對。於是,1999年9月7日,國民黨召開考紀會,處分蘇南成;同日蘇南成向黨主席李登輝請辭國大議長以示負責;當天晚上8時,國民黨召開考紀會,正式開除黨籍,並喪失不分區國大代表資格;9月8日,蘇南成向國民大會請辭國大議長。

辭去國大議長後,蘇南成於2001年返鄉競選台南市議員,2005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聘他擔任總統府資政,但從此逐漸淡出政壇,不過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楊秋興在上屆競逐高雄市長選舉時,曾經拜訪他,請益並尋求支持。

蘇南成晚年熱心推動兩岸交流,尤其宗教交流。回顧一生,政壇起起伏伏,也曾風光也曾沉寂,如今辭世,欷噓不已。1030903

文化中心、殯儀館…出自他之手 市政遠見 無人能比

T90004002014090319281027  

記姚正玉/特稿
城市發展與時俱進,但卅幾年前蘇南成擔任市長時建設的市立文化中心、殯儀館及勞工中心等等,至今沒能功成身退,甚至還是無可取代、必須維持相同用途。看在市民眼裡,「大頭市長」政治功過各有定見,但至少在建設能力、施政魄力,卅多年來似乎還沒有對手。
蘇南成在民國六十六年以無黨籍身分當選台南市長,當時還是戒嚴時期,但蘇南成接掌市政,創下多項歷史之最,不只第一次借到二十五億元的省建設基金,也開發號稱當時全省最大、六百卅公頃的五期重劃區,卅公頃的體育公園以及文化中心、殯儀館都算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四年之後,蘇南成順利連任,也打破台南市長不連任的紀錄。

或許對現在的年輕市民而言,蘇南成是一個「過去」的政治人物,但現在還在出入文化中心、勞工中心和體育公園,或使用殯儀館,可能就不得不想起蘇南成。

在蘇南成之後,卅多年來接棒的市長有五位,各有其建樹和市政成果,卅多年台南市人口增加、市區逐漸擴張,但文化中心、殯儀館面臨飽和,目前除整修和小規模擴建之外,還看不到新建或另建的未來。

或許,市政建設必須接受永續經營的考驗,但一個建設持續卅多年卻沒能成長,台南市卅多年來沒能建成一座體育館或是文化中心,南山公墓的殯葬專也還在紙上談兵,短期看不到突破的進展,長期也還沒有計畫。對照之下,當年蘇南成的眼光,雖受爭議,但現在看來卻是遠見。
 

市長任期只有四年、最多八年,時間緊迫且受限,但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出行之久遠、難以被取代的貢獻,應該是接棒者求勝的當務之急,畢竟,有些建設或作為,現在不做,可能永遠做不了。
 
2014/09/03 20:30

縱橫政壇40年 求大求好 蘇南成人生謝幕 

567  

民國七十一年市長蘇南成與議長張烈烈在游泳池一較高下泳技。(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趙傳安翻攝)前台南市長蘇南成已走完人生旅程,但一生傳奇,以及許多小道消息,還會在地方傳頌多時。

稱呼蘇南成是當代台灣政壇的「異數」,進出國民黨,進出黨外,這除了他的能耐,應是機運使然。逢前總統蔣經國「吹台青」時期,重用台灣人,適擔任台南市長的蘇南成得能快意揮灑。

民國六十六、七十年兩度贏得台南市長選舉,兩任市長是蘇南成的代表作。之所以能夠成就大功業,和「氣度」頗有關係。蘇南成上任市長後非但沒有「清洗前朝遺孽」,甚且重用前任的「班底」。像張藤林局長和陳慶吉課長主導,市府自行設計、監造的五期重劃區就是代表作。五期,為台南市無償取得價值上百億的道路和公共設施用地。

人稱「大頭市長」的蘇南成,凡事求「大」,像號稱遠東最大的殯儀館,當時不少台南人痛罵「大頭」,但後來的使用率印證蘇南成的氣勢和遠見。
蘇南成求大,也求好,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和國際會議廳的音效,蘇南成一直「自誇」是世界一流,在舞台上丟下一枚硬幣,會場的各個角落都能清晰聽到硬幣碰觸到地板的聲響。這也之所以負責規劃的陳永源主任對於近年來多次改變原設施和原功能,一直難以釋懷的緣由。

成就事功,知人善任之外,可要有非常的鐵腕和霸氣,試舉最為府城人「稱道」的「消除髒亂」為例。走廊有菸蒂,處分店家。牆外的人行道有落葉,處分屋主,就有司法單位的首長因此被開罰單,還氣出病來。違規廣告貼紙,一張一罰,罰單逾期未繳,逕送法院。不少店家「乖得很」憑記憶,連夜一張張撕下來。消除髒亂,一視同仁,長期貫徹,罵歸罵,有不少人可打從心裡佩服「大頭」的能耐。

在行政管理上,一上任就實施馬上辦中心,及夜間辦公,蘇南成親自坐鎮,服務市民。上任第一年,台南市政府大門的拜年紅紙,落款「民僕蘇南成」,蘇南成的手腕可見一斑,更因此成為「媒體寵兒」。夜晚睡眠極短,不少記者見識他一上車就呼呼大睡的功力,當然也是專題報導的好話頭。風雲際會,順勢而上,全國高知名度,亦造就年凡事功。

蘇南成當然並非完美,除了政治立場的爭議之外,像「先借先贏」債留後任市長,容積率「先用先贏」的小東市場,乃至國花大樓、中國城,以及蓋在排溝上的攤販中心,還有所謂的「權宜措施」雖招惹物議,但整體而言瑕不掩瑜。至於坊間的諸多傳言,本文無意著墨。如有興致,何妨到街上找處「茶桌」坐坐,或有不少加油添醋的好料端上桌。
(記者吳昭明)
 
2014/09/03 17:07

 

疑心衰竭 蘇南成病逝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日電)前國大議長蘇南成今年5月因心臟問題陷入昏迷,住進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加護病房,今晚疑因心衰竭送回家後病逝。

郭綜合醫院主任秘書許豪斌今晚證實,蘇南成在晚上8時50分乘著還有一口氣的時候,由家人接回家中,理由是蘇南成疑因心衰竭病危,可能撐不過去了。

醫院稍後接獲通知,蘇南成晚上9時10分在家中病逝。

蘇南成去年因中風送往成大醫院急救,一度傳出病危,網路集氣為蘇南成加油,蘇南成挺了過去;去年底狀況穩定後轉往郭綜合醫院國際復健中心,今年5月15日因心臟問題陷入昏迷,送進加護病房。

1個月後,蘇南成雖昏迷不醒,但身體機能穩定,再轉往呼吸加護病房觀察,以呼吸等維生器材維持生命機能。

蘇南成民國25年1月14日出生,曾任台南市長、高雄市長及國大議長。1030902

 

大頭市長蘇南成病逝 地方政壇不捨  

前國大議長、台南前市長蘇南成昨晚病逝,地方政壇十分不捨,不分藍綠談到「大頭市長」,無不豎起大姆指稱讚,國民黨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說,只要問老台南人,講到台南市長會想到誰?老市民一定回答「蘇南成」。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蘇曾任台南市長8年,為台南留下永遠的「黨外風範」。

謝龍介說,聽到蘇南成病逝的消息「驚訝又難過」,對台灣政壇與台南市民,蘇的過世都是一大損失,讓人不捨,去年底跟副總統吳敦義探望時,蘇恢復的情況非常好,每個前往探望的好友,他都能一一叫出名字,沒想到病情變化如此快。

「台南市的代表人物就是蘇南成!」謝說,蘇南成在台南人心中佔有無可取代的位置,蘇過去的施政魄力,讓人懷念,現在南市的五期重劃區、貫通中華東西南北路、馬上辦中心,都是蘇在台南留下的建設。

他說,蘇南成為人豪爽、熱情、阿沙力、沒有官僚氣息的人格特質,永遠烙印在市民心中。

立委陳亭妃說,尚未從政時,蘇南成就是政壇老前輩,常會從老一輩口中,聽到蘇的事蹟,蘇在南市執政的八年,為台灣留下的是不滅的「黨外風範」。

她說,當市議員時,曾與蘇市長共事兩年,看到蘇出席每場議事,仔細審預算,沒有架式、用心關心民瘼的身影,「現在還歷歷在目」,蘇的逝世讓人不捨,市民心中永遠會為蘇留下一個位置。

【2014/09/03 聯合報】  http://udn.com/

 

蘇南成賣油條出身 政壇評價兩極  

蘇南成因頭圍六十一公分,有「蘇大頭」、「大頭成」外號,基層選舉出身擔任台南市議員及市長,於蔣經國「吹台青」時期獲提拔,先後任高雄市長、國大代表、國大議長等,坊間傳出蔣經國曾認他為乾兒子。

蘇南成少年時,因父親生意失敗,曾擺攤賣油條賺取學費;他就讀成功大學會計統計學系時曾擔任播音員,退伍後到學校教書,並在報社兼差。

卅二歲那年,蘇南成由國民黨提名參加台南市議員選舉,高票當選,正式踏入政壇。連續兩屆議員後,蘇脫黨參加第八屆台南市長選舉,犀利言辭加上當時市府發生詐賭案,蘇最後以一萬七千票的差距擊敗尋求連任的張麗堂。

蘇上任後,實施夜間辦公,獲得當時為行政院長蔣經國讚揚;蘇曾批美麗島人士為「暴力分子」,引起爭議,但即使評價兩極,蘇仍連任第九屆台南市長。

蘇之後還擔任高雄市長、國大代表,一九九九年一月接任國大議長,同年九月因自行表決延任,引來外界批評自肥。國代延任案一過,國民黨召開考紀會開除蘇的黨籍,他隨即辭去國大議長職務。

蘇昨晚過世,他的四弟蘇俊榮說,蘇南成的遺願是「希望海峽兩岸和平相處,才是台灣人之福」。

【2014/09/03 聯合報】  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