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老文化 滋養藝術新勢力

台南絕對空間,由屋齡50年的老屋改造而成。(吳垠慧攝)

台南絕對空間,由屋齡50年的老屋改造而成。(吳垠慧攝)

近年有不少創作者、藝文工作者選擇落腳台南,在此創作和打造非營利的當代藝術展演空間,為府城注入一股藝勢力。這群藝術工作者善於融入台南豐厚的在地文化肌理,結合舊城老巷弄特色,試圖走出當代藝術菁英的象牙塔,找尋與民眾對話的媒介,這些年已開創出一番新格局。

2007年,已具策展和空間規畫經驗的杜昭賢,將台南海安路的老屋改造創立加力畫廊引介當代藝術後,5年來陸續有海馬迴光畫館、草埕文化藝術工作室、齁空間、B.B.ART、絕對空間、么八二空間等工作室暨展演空間成立。

 

它們多集中在台南中西區,距火車站、台灣文學館、孔廟等景點不遠,空間之間亦步行可及,讓人有如「行灶腳」般,無論串門子或空間連結都變得容易。

例如,去年齁空間策畫「微光:亞洲當代工業圖景」,展場擴及至海馬迴、絕對空間、政大書城等;草埕發起的國際藝術家駐市計畫,去年與齁空間合作,今年與海馬迴。緊密連結關係成了台南藝術新力的特色,透過合作讓展演活動不侷限在單一空間,而是向外擴散,「把城市當成大展場」,草埕負責人賴依欣說。

賴依欣認為,「台南的歷史文化深度夠厚,我們思考藝術不能只躲在小空間,應和這個城市對應,這是台南的特殊性。」賴依欣是英國西敏大學視覺文化博士,曾在故宮工作,因參與藝術家郭芃君在台南的個展,喜歡上台南而留了下來,她向輕食餐廳承租一間8.5坪大的地方,作為辦公和活動策畫的基地。

兩年前她發起國際藝術家駐市計畫,希望藝術家在駐市期間,發展出與台南在地對話的藝術創作,如本屆藝術家紀紐約與6組台南設計師,在齁空間舉辦「ㄏㄡSTORE:精神可傢」,由紀紐約客串店長,他說,這些家具都是「非量產」,甚至從資源回收的材料再製而成,「我希望和設計師們以『共筆』形式完成展出。」

坐落在新美街的么八二空間,負責人陳正杰出生台北,喜歡府城氛圍,選擇在此開設一家融合藝廊、酒吧和咖啡廳的複合式空間,希望讓年輕藝術家有更多發展空間。么八二也是老屋新改造,二樓曾是新海倫美容院所在,以此為題材9月策劃了「新海倫美容院」聯展,年輕藝術家的創作對應這段歷史記憶。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