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歷任5校長聚首 談大學之道

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前後任校長馬哲儒、翁政義、高強、賴明詔、黃煌煇等五人,昨日首次聚會在「大學之道─老先覺講古」講座,一起撫今憶昔,與學校教職員生分享近三十年的校長任內決策思維、運作模式及作為,並娓娓道出一些的「密辛」,陳年往事彷彿又鮮活地出現在眼前。

五位前後任成大校長講座,讓與會者領略並看見成大在工學領域為主的基礎下,逐漸發展成為人文與科技並重的卓越綜合大學。擔任引言兼具主持人的現任校長黃煌煇表示,成大一九三一年成立時還只是工學院,初期四十年間都還是以教學為主,一九七一年改制為國立成功大學,並開始投入研究;一九八八年馬哲儒接任校長前後,是台灣大學教育的大變革,當時全國所有大學都在談教授治校,校園紛擾多,成大幸運有前校長馬哲儒,他的個性溫文儒雅,彈性高,對於校內出現的抗議都耐心以對,成大是當年大學教授治校轉型最成功的學校。

以前大學校長都是官派,前校長翁政義是成大經過遴選的校長,他任內是成大追求研究與人文藝術轉型的關鍵時刻,當時國家教育政策推動「追求學術卓越計畫」,翁政義貢獻很大。

前校長高強對成大來說亦很關鍵,當時教育部正推動邁向頂尖計畫,氛圍對成大不利,高強除積極呈現成大卓越部分,也向外界尋求協助,那時全校上下團結一致,終於獲得教育部「邁向頂尖計畫」裡兩所重點大學之一,迄今已八年,成大的發展因此受惠良多。

學者出身的前校長賴明詔接續高強,是成大執行頂尖計畫的第二人,賴明詔花很多心力思考,將重心在學術研究上,讓成大由外界印象中的工學院轉型重視人文的學校,建立起成大今天的學術地位。
 
2014/09/19 16:2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