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飯店中餐廳曾是夜總會 主持人曹佩佩紅極一時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飯店營運半世紀,中餐廳推陳出新,獲在地消費者及觀光客肯定。但年輕朋友一定很難想像,在那個沒有電視及網路的年代,台南大飯店中餐廳曾以夜總會模式經營,不僅安排特技、魔術、雜耍串場,更重金禮聘台、日當紅影歌星登台演出,轟動一時。

民國五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開幕的台南大飯店即將歡度五十週年慶,是國內僅次於台北圓山大飯店,歷史悠久的星級飯店。創立初期除客房外,中、日、西式餐廳、舞廳齊備,且附設理容院、美容室、手工藝品店。
其中,中餐廳最早供應粵式料理。連電視都沒有的時代,邊吃飯邊欣賞節目表演,成為高檔時髦的娛樂型態;台南大飯店順應潮流,將中餐廳以夜總會模式經營,請來駐唱歌星、專屬樂團,還有專業主持串場。表演內容包羅萬象,群舞、特技、魔術、雜耍應有盡有,壓軸重金禮聘當時台、日、菲等國際當紅影歌星登台,一天至少三場,場場爆滿、座無虛席。

一九七○年代電視節目開始由黑白變成彩色,後期錄放影機進入家庭,十年榮景的夜總會風光不再,台南大飯店中餐廳調整經營型態,回歸以菜色及口味取勝的基本模式。
政府發展觀光,單一粵菜料理無法滿足國人及觀光客的期待,台南大飯店先後增加湖南菜、台式料理,至今中餐廳仍以台、粵料理為主,融入西式料理精髓。一九八○年代,飯店擴建宴會廳主推婚宴宴席,改變早期南部路邊「黑松大飯店」宴客模式。據說當年想到台南大飯店設宴,還得請人關說、事先打點,受歡迎的情況可見一斑。
 
2014/09/24 17:21

 

〈南部〉台南飯店50歲 老照片勾記憶

 

2014-10-23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創立於一九六四年,曾經是南台灣第一家星級飯店,也是台南飯店業經營歐式自助餐廳的始祖,台南飯店今年過五十歲生日,飯店用心蒐集了八十幾幅老照片,並將一樓入口佈置成當年樣貌,黃包車、黑頭車,引領民眾回到那段輝煌歲月。

  • 台南飯店入口重現五十年前開幕意象,引領民眾回到過去輝煌歲月。(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飯店入口重現五十年前開幕意象,引領民眾回到過去輝煌歲月。(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首間星級飯店

台南飯店是由人稱珍珠大王的旅日華僑鄭旺、鄭添根兄弟創建,當年因台灣經濟起飛,政府鼓勵華僑回台投資,本籍台南市的鄭氏兄弟經過評估,返回台南興建飯店,並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開幕營運。當時國內只有北部的圓山飯店是星級飯店,台南飯店開幕營運後,成為全台第二家,南部第一家星級飯店。

飯店創立之初,除了客房外,還附設理容院、美容室、手工藝品店,還有餐廳、舞廳等娛樂場所,由於當時連電視都還不普及,飯店提供各種設備,帶動消費,除了政商名流外,不少駐台美軍也常前來光顧。

雖然隨著觀光發展,各家連鎖、國際品牌飯店陸續進駐台南,但老字號的台南飯店,因位於火車站前,有地利之便,加上多年來品牌口碑,業績仍然維持一定水準。

今年正逢飯店成立五十週年,業者從年初開始籌劃系列活動,向員工及顧客徵集老照片,並在台南市文化協會協助下,找到了八十幾幅飯店及當時台南市區的老照片,陳列在一樓大廳。其中,開幕時用鮮花做成牌樓的習俗,現在已經見不到,相當有趣。

能說會唱 夜總會主持人曹佩佩紅極一時 

 

T90014002014092418392260  

曹佩佩四十多年前登台舊照,髮型、服飾相當講究,是當年最時髦的明星造型。(記者羅玉如翻攝)

記者羅玉如/專訪
台南大飯店中餐廳夜總會時期主持人曹佩佩能說會唱,加上天使臉孔魔鬼身材,多次應邀上台視歡樂週末等電視節目,成為知名雜誌封面人物,以「長腿姊姊」封號紅極一時。年近七旬的她保養得宜、風采不減當年,誤打誤撞接觸演藝工作,曹佩佩說,完全拜中華日報所賜。

本名曹佩珍的曹佩佩,上海出身,大陸淪陷前隨父母到香港住了六年,後來父親進入亞航前身「 Cat航空」服務,全家遷居台南。女中畢業後進入職場,二十一歲那年看到台南大飯店在中華日報刊登「誠徵播音員」廣告,由乾姊妹陪同前往應徵。

曹佩佩表示,旅館部經理面試時,要她以中英文唸華航價目表,隨即錄取上班。播音員職務竟然是孔雀廳夜總會主持;完全沒演藝經驗的曹佩佩,看到八人樂隊及台下用餐觀眾幾乎腿軟,但仍趕鴨子上架。一六八公分的高挑身形、姣好面容、清晰口條,注定曹佩佩得吃這行飯。

當時午餐、晚餐、消夜場,一天至少三場演出。曹佩佩說,開場均由台灣小牌駐唱歌星擔綱,壓軸主秀則禮聘台、日當紅影歌星登台。偶爾有歌手缺席,曹佩佩就得墊檔唱幾首,能說會唱讓她聲名大噪。不僅應邀上當時唯一的電視台「台視」歡樂週末節目,登上民國五十八年元旦台視週刊封面人物,也被收錄在台視「明星影集」叢書,與張小燕、湯蘭花、楊麗花等影視歌紅星齊名。

中華日報「南高遊藝圈」單元多次專訪曹佩佩,並邀請她擔任報社開辦的「舞台化妝及歌唱風度」課程講師。四、五十年前的往事歷歷在目,成為曹佩佩最美的回憶,也是台南大飯店最棒的五十歲生日禮物。
 
2014/09/24 18:3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