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綠色隧道呢? 玉井人怒了! 市長要玉井寫報告

2014年09月25日19:34 

 

 

 
有民眾今天發現台南玉井著名的「望明綠色隧道」土芒果樹全都被「砍頭」,原本應該枝繁葉茂、綠葉成蔭的美麗綠色隧道,卻變成一排齊頭式的斷頭枯枝。
 
民眾忍不住拍照PO臉書痛罵「玉井望明綠色隧道今何在?台南市政府,玉井區公所,看你們做的好事~」引起網友議論和分享,有人直接回覆:「玉井是我讀書的地方,綠色隧道被砍頭,美景不在,這是綠色城市該有的嗎?看了令人生氣!」
 
玉井區公所對此表示,這是因應地方陳情要求,認為芒果樹已過高影響晚間路燈照明,加上樹根竄入私人土地管理不易,另外果樹也染有病蟲害,因此才由公所發包雇工「修剪」,約3個月後即能冒出新芽,明年還是會有綠色隧道。
 
玉井區長李佳隆傍晚也發布新聞稿再次說明,綠色隧道的土芒果樹已多年未整修,有部分樹枝甚至竄入高壓電線和民宅,恐會影響民眾安全;加上該排約110棵樹都受「葉蟬」病蟲害影響,造成樹蔭下環境髒亂和臭味,常有路過農民抱怨。
 
李佳隆強調,雖然區公所在「修剪」之前也考量擔心引起「觀感不佳」等反彈聲浪,但目前修剪矮化過後的芒果樹高度約為4至5公尺,是果農和居民以及專業園藝景觀公司討論後,認為最合適管理和噴灑農藥的高度,希望外界能瞭解。(李恩慈/台南報導)

民眾驚見玉井望明綠色隧道的樹竟都被砍頭。李恩慈攝

昔日玉井望明綠色隧道。翻攝畫面

民眾怒罵:「這是在拍枯藤、老樹、昏鴉的場景嗎?」李恩慈攝

遊客說少了綠蔭的綠色隧道,在底下步行會被熱暈。李恩慈攝

玉井區公所拿出之前未修剪前,樹枝影響民宅的畫面。玉井區公所提供

玉井區公所3個月前先修剪過其中兩棵,目前已發出新葉。玉井區公所提供

〈南部〉綠色隧道成「禿」 台南市長要玉井寫報告

2014-09-26

〔記者林孟婷、洪瑞琴/台南報導〕玉井區望明隧道因栽種多株原生種芒果樹,形成美麗景象,成為南市知名的綠色隧道,但日前卻被民眾發現樹枝遭到砍剪,「光禿禿」景象跟以往綠色隧道的印象「差很大」,讓民眾傻眼!

  • 玉井望明隧道芒果樹枝葉遭到砍剪,呈現光禿景象。(記者林孟婷攝)

    玉井望明隧道芒果樹枝葉遭到砍剪,呈現光禿景象。(記者林孟婷攝)

玉井綠色隧道芒果樹遭不當修剪,市長賴清德表示,對於樹木修剪,市府已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同時也三令五申要求遵守,玉井區公所修剪做法卻仍違背市府原先要求,非常遺憾;已要求區公所送出檢討報告,將追究原委,必要時也將予以懲處。

他說,區公所固然考量樹木已緊鄰高壓線、或已有病蟲害,甚至已碰觸到民宅,但這些原因其實都可細緻去取得一個平衡,不應如此任意行事、修成這樣子;未來會更加嚴格要求卅七個行政區,一定要遵守市府要求,不讓這種事情再發生。

芒果樹枝葉遮照明 入夜添險

玉井區長李佳隆澄清表示,因芒果樹長得相當高大、樹枝葉多,當地社區多次反映指出,枝葉過多會影響路燈照明;且當地多為老人族群,晚間騎車、開車行經此處視線不佳,交通安全也受到影響。

此外,部分芒果樹根竄入私人土地,枝葉延長至民宅屋頂、甚至掛蓋在電線上頭,管理不易。

他指出,許多芒果樹罹患病蟲害,枝葉成長狀況不是很好,加上枝葉過多、陽光無法直射,在樹體上發現青苔,「對芒果樹的成長更為不好」,容易造成樹木枯死、有倒塌之虞;幾經考量,加上獲得當地社區同意,才會發包僱工進行修剪。

他強調,只是為芒果樹進行枝葉修剪,並不是樹種砍除,雖然剛剪完的景象並不美麗,但三、四個月後就會再重新長出新的枝葉,明年就能重現「綠色隧道」風采,對芒果樹的成長也有所幫助。

玉井望明隧道是當地知名景點,未合併之前,台南縣政府曾在此舉辦過芒果節。芒果樹枝葉遭砍剪,引起網路熱烈討論,有網友直呼「不敢相信」、「這些樹是得罪誰了」、「綠色美景不見了」。

但在地民眾卻認為,只是一般的樹枝修剪,「還會再長,而且越長越漂亮」,偶爾為芒果樹「把不好的剪掉」,樹才會越長越好。

玉井芒果樹案爆關說 議員護航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玉井區望明綠色隧道芒果樹遭濫砍、斷頭,引發爭議公憤,昨又爆出砍樹的玉井區長李佳隆四處動員關說、施壓,希望市府不要處分的案外案;李佳隆昨否認找人關說,不過,民進黨議員王峻潭竟主動跳出來護航並承認,樹是他要區長砍的,也有告訴民政局長陳宗彥,市府不能處分區長。

上百棵、約八十年的芒果樹在九月二十五日遭民眾發現「剃光頭」,綠色隧道頓時成「歷史」,市府指示區公所提出檢討報告,但至今未有進一步處理。

市長賴清德昨不願回應此事,市府民政局長陳宗彥表則示,區長已經提出檢討報告並自請處分,但是否懲處還得送交考績會議處。
針對被指找人關說,玉井區長李佳隆否認表示,到舉發人家中關切是為提出說明,他強調,這段期間並沒與議員聯繫,也沒有透過媒體、官員或議員向市府施關,他希望風波趕快過去,不要再節外生枝,一切等候市府的處置。

不過,玉井唯一的議員王峻潭昨卻主動承認是他叫區長李佳隆砍樹的,也有告訴區長他會承擔。先前民政局陳宗彥也否認區長有找人或有議員向他關說、施壓,王峻潭也認了並說,他有打電話給民政局長陳宗彥,要求不能處分區長,有事他來「擔」。

王峻潭聲稱,芒果樹讓騎士摔跤,視線不佳,砍樹是多數人的想法,也是他要區公所砍的,反對者都是「有心人」操弄。對於市長震怒,王峻潭竟說,市長只是氣區公所未事先報備,區長做的沒錯,他會力挺區長且有事他來承擔。

同是民進黨的王定宇卻不以為然,並指出,台南市最珍貴的就是文化資源,這不只是古蹟,還包括對自然、樹木的尊重,這是台南的傳統。
王定宇指出,玉井望明的芒果樹綠色隧道不僅是果樹或只是行道樹的功能,還具有景觀生態的功能,砍成這樣,根本是白痴,非常不應該,不能原諒,天理難容!

中西區行道樹被砍頭 報警緝凶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是誰這麼可惡,竟把行道樹「砍頭」?民眾發現中西區中山路旁三棵福木竟遭人砍斷,只剩樹幹,手法粗暴,附近居民更是罵聲不斷,要求「緝凶」,市府工務局公園管理科表示,已報警處理。
繼去年十二月間,南市出現砍樹大盜,從南區、中西區、安平區一路砍到安南區,四百多棵樹木被砍得傷痕累累後,廿七日中山路靠近西華南街旁的三棵福木,竟遭人砍斷,只剩樹幹,慘不忍睹。
附近鄭姓民眾看到行道樹被砍,氣得在臉書上發表文章,「看到樹倒了,被砍了,就能體會嗆出『恁爸不爽』的心情」。
其他網友也說,如果是公部門砍的,應給市民一個解釋,如果不是,應透過監視器找出砍樹的凶手。

還有網友說,「我感覺不爽,是咧安怎,惡劣捏」;「是妨害了誰,等於破壞公物或損人財產」,更有網友說,「樹帶給我們好心情,默默在付出,樹是無辜」,撻伐聲浪不斷,要求對砍樹一事找出真相。
市府工務局公園管理科指出,被砍的三棵福木,估計約有一層樓高,如今被砍到只剩一米左右的樹幹,不過仍能存活,近日內派員前往為其包紮傷口。
公園管理科人員表示,昨日已向警方報案,希望找出「凶手」,並將依台南市公共設施植栽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處以樹木價值六倍的罰款,如果惡意砍樹,甚至不排除以毀損公物處理。

 

賴清德暢談護樹愛樹 被民眾打臉姑息砍樹者

2014年09月27日18:40 

 

 

台南市玉井區望明綠色隧道芒果樹整排被砍,今天下午市長賴清德卻在台南公園替百年菩提樹慶生,讓不少參與活動民眾直呼很諷刺!賴清德面對媒體詢問砍樹懲處時,僅表示不排除會處分,當場被旁邊的民眾打臉稱,就是市府對砍樹者姑息縱容,才導致有樣學樣,讓賴清德十分難堪。
 
市府農業局今天下午在台南公園全台最老的菩提樹下,舉辦「愛樹護樹一條心,樹木保護成果展」活動,在市長賴清德帶領下,為老樹慶生切蛋糕和敬壽酒,接著與會來賓一起為老樹施肥,場面熱鬧。
 
賴清德致詞時,大談市府護樹植樹成果,還呼籲市民一起來愛樹護樹。隨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對玉井區公所將綠色隧道芒果樹砍頭,有沒有人會被懲處下台,賴清德強調,城鄉對樹木的認知有落差,才導致整條芒果樹被砍,除會再教育宣導,不排除針對此事懲處相關人員。
 
這番話被旁邊民眾聽到後,當場跳出來打臉,該民眾表示,先前市府同意建商移除建案前樹木,事後市府未懲處相關人員,才導致大家有樣學樣。
 
記者隨後重回北區北成路移樹現場,發現建商並未有新植樹木,而是將移除樹洞填平後,再舖設柏油。居民表示,建商根本是為建案好賣才申請移樹,但移樹後未再新植不竄根樹木,也未見市府人員追蹤,難怪砍樹事件一再重演。(劉榮輝/台南報導)

賴清德帶領民眾為百年菩提樹慶生。劉榮輝攝。

賴清德大談護樹愛樹,當場被民眾打臉。劉榮輝攝。

北成路建商移走路樹後現狀。劉榮輝攝。

 

〈南部〉「台南怎麼了」 北安路5棵樹失蹤

2014-10-01

私人種在公地 工務局將追查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上週玉井望明綠色隧道被剃光頭,公部門帶頭「砍」樹飽受各界批評,昨天北安路一段有五棵樹不翼而飛,民眾批評最近一、二個月亂修樹亂砍樹事件層出不窮,「台南市到底是怎麼了?」

  • 北安路一段有五棵樹不翼而飛,現場只剩殘枝落葉。 (記者蔡文居攝)

    北安路一段有五棵樹不翼而飛,現場只剩殘枝落葉。 (記者蔡文居攝)

一幼鳳凰木病了 環團籲搶救

另外,位於南門路第一幼稚園前的老鳳凰木也出狀況。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這棵鳳凰木是舊城區裡僅存的第一批老鳳凰木,目前僅剩兩棵半,另外一棵在友愛、開山路口,半棵則是湯德章公園內折斷的百年鳳凰木。

他表示,南門路的鳳凰木樹冠一邊明顯正在乾枯,還有雀榕寄生纏勒,樹底下根部本來就不好,之前纏勒的榕樹殘根出現腐朽菌了,要救得快。

一名吳姓市民昨天發現北安路一段有五棵茄苳樹行道樹不見了,現場只留下殘枝落葉,懷疑可能被砍或被移除,鄰近的整排小葉欖仁也被亂修一通。

工務局表示,經派人了解,北安路的樹木是私人種的,並非行道樹,到底樹是被移走還是砍除,目前正調查中。由於樹所在地是公有地,但並沒接獲民眾申請移樹,將了解原因再決定是否補植。

至於鳳凰木部分,該樹所在地並非公園科所管轄,也非一幼的,將儘速連絡地主,公園科也願意協助搶救。

海佃國中苦楝修剪 志工虛驚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海佃國中籃球場預定地的苦楝樹昨天一度傳出被砍,不過經赴現場查證,只是稍微被修剪而已,讓大家虛驚一場,樹公民及台江社區志工們希望校方遵守承諾,海佃國中校長吳振壬也強調會遵照當初會勘的決議保留這棵苦楝樹。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