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華夢想館-路邊奮鬥日記 腦麻青年 網拍自力更生

2006年2月26日 自由時報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

▼照片引用自 FB 阿華夢想館-路邊奮鬥日記

罹患重度腦性麻痺的23歲青年李加華,因四肢不協調而行動不便,卻憑著驚人的毅力苦學電腦,設法賺錢養活自己,曾經教過他陶藝的藝術工作者劉雅麗特別聘他在公司負責網路行銷,每天用特殊電腦鍵盤輸入圖片和文字,讓他一嚐上班賺錢的喜悅。 

李加華最近並加入網拍一族,在網路上拍賣物品,劉雅麗的朋友獲悉後,紛紛捐出飾品和日用品,提供他網拍,以便讓行動不便的他早日成為「網拍達人」。 

李加華自小罹患腦性麻痺,雖然手腳行動不便,說話相當吃力,但在父母的鼓勵和照顧下,個性樂觀,喜歡接觸新事物,對電腦更有濃厚的興趣;不過,因為只有一腳動作較靈活,須用腳趾操作鍵盤,不僅費力、難操控,打一個字的時間可能是其他人的數十倍,長期彎腰看鍵盤,更對骨頭造成沈重負擔,讓李母十分不捨。 

吃力敲鍵盤 流下歡喜汗水 

幸虧後來加華遇上貴人,幫他設計了一套使用搖桿和大按鍵的輸入輔具,讓他可以用萎縮的手推動搖捍和敲打大按鍵,進行拼字和移動滑鼠,雖然已經比用腳操作鍵盤方便,但每輸入幾個字,就要又推又敲搖捍和大按鍵半天,10分鐘就讓他汗流浹背。 

曾在台南市腦麻協會義務教授手工藝、協助腦麻患者學習一技之長的藝術工作者劉雅麗,被李家華的上進心所感動,便安排他到自己的公司,負責網路行銷工作,每天坐在電腦桌前,一一將圖片和文字輸入劉雅麗的「薇諾妮卡」飾品設計網站,還不時加上自己的創意吸引網友的注意。 

貴人來相助 目標網拍達人 

鑑於加華辛苦打字時會不斷流汗,劉雅麗還在旁放了一個大電扇,一個多月下來,加華越做越有心得,也越做越起勁,讓「薇諾妮卡」網站生色不少;他自己放在網路上拍賣的「大眼蛙」布偶,因造型討喜,也有多人出價競拍,眼看又要成交了,因為打字而滿身是汗的李家華,更笑得開懷。 

 

設計行銷全包 腦麻兒傳網拍經

 

 

腦性麻痺青年李加華四肢萎縮行動不便,從小看母親擺攤賣涼糕,辛苦維持家計,他投入網拍找到自力更生之道,如今網拍市場幾被大企業壟斷瓜分,營業額每下愈況,現也兼擺攤作生意,他認為,「天無絕人之道,總有辦法生存的。」

加華的父親早逝,母親一手拉拔3兄弟長大;加華是家中的長子,現年30歲,如今一個弟弟已就業,另一個還在念大學。

5年多前,加華認識了手工藝老師劉雅麗,接觸、嘗試網拍,回憶當年賣出第1個布娃娃,他說「我終於找到謀生之路」,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從小看著母親擺攤作生意,加華也很有生意頭腦,不但算盤打得精,更懂得廣告、行銷。

四肢萎縮行動不便的加華,靠著腳及特製搖桿控制電腦,經營網拍及部落格等,長期接觸網頁操作,讓台南市腦性麻痺之友協會理事長林靜琴等人拜他為師,學網頁設計及網拍流程。但為商品拍照及送貨,還是需要母親及弟弟的協助,加華提醒網拍新手記得「匯款入帳後再寄貨」,網路陷阱多,頭腦靈光才不會被騙。

他經營的「阿華夢想館」,販賣時尚亮麗的貝雷帽、報童帽…等商品,加華說,最好時每個月有5、6000元收入。

台南市腦性麻痺之友協會理事長林靜琴誇說,加華很貼心,總能替他人設想,還會主動幫忙協會義賣香皂花。今年過年期間,不到一周就賣出100朵,業績之好大家都嚇一跳。

如今網拍市場幾被大企業壟斷瓜分,營業額每下愈況,加華說,小咖根本無法與大企業競爭,尤其現在什麼東西都在漲,顧客消費能力縮水,小本生意很難做。除網拍外,他也在安平擺攤作生意,他強調,「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週六、週日在淺草新春新天地(國華街與正興街口)
週一、週二休息或在夏林路與健康路的路口
週三~週五到處擺,不一定會在火車站(詳臉書動態告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