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 虎爺愛吃炸雞

T90058002014102519461148  

台南市北區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的虎爺,有別於一般被祀奉在桌子下的虎爺被祀奉在桌上,另外也傳說信眾拿炸雞來祭拜虎爺有求必應。(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攝∕台南報導
虎爺又名虎爺公或是下壇將軍,是道教常聽到的神明,虎爺公多被祀奉在桌子底下,信眾祭祀時常以生肉、雞蛋祭拜虎爺公。不過北區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的虎爺被奉在桌子上,最特別的傳說是,大觀音亭的虎爺愛吃炸雞,因此常有信眾帶著「肯德雞」炸雞桶來祭拜虎爺。

因為老虎常在深山出沒,所以虎爺也被部分信重視為山神或土地神。另外,虎爺大多祀奉在桌底,兒童常躲在桌底嬉戲,因此傳說虎爺會保佑兒童,早期甚至有家長會帶著孩子來廟中,請虎爺認養孩子當義子,保佑孩童身體健康。

罹患腮腺炎的信眾也會來祭拜虎爺,因為腮腺炎台語俗稱「豬頭皮」,因為老虎會吃豬,所以才衍生這個傳說。虎爺造形各有千秋,也有口咬銅錢的虎爺,因此虎爺也有聚財的傳說。

虎爺除了被視為山神外,也傳說是保生大帝的坐騎,不過由於許多宗教文獻都記載神明騎虎,所以虎爺也部分信眾視為眾神的坐騎。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的董事謝永津說,傳說該廟祀奉的虎爺吃了骨頭卻卡在喉嚨,即將喪命之祭,保生大帝剛好路過救了虎爺,因此成為保生大帝的坐騎。

因此在興濟宮的虎爺被祀奉在桌子上,為了營造虎爺親近信眾的形像,興濟宮的虎爺露出兩顆門牙,造形相當可愛。

另外,大部分的信眾會以生肉、雞蛋祀奉虎爺,希望求財及生體健康,不過有一位來興濟宮的信眾,一時買不到生肉,只好順路買了肯德雞炸雞來拜虎爺,不料結果特別靈驗。廟方擲茭杯後發現虎爺喜歡吃炸雞,而且還指定要肯德雞才行,因此興濟宮在虎爺誕辰時,桌上會擺滿炸雞桶跟可樂,別富趣味。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1118/news/gstz/JAN000002014111715435100.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