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水交社記憶 空軍遺眷出書

 

蕭文住在水交社達40年,離開後依舊不捨,希望透過文字及照片喚起大家對眷村的記憶。
記者鄭維真/攝影

空軍遺眷蕭文從小住在水交社,10年前眷村改建被迫遷移,他始終懷念當時社區的人情味,兩年前開始田野調查,獨自完成「水交社記憶」一書,希望將眷村的無形資產保留下來。

聽過「志開新村」嗎?許多人猜得出是眷村的名字,卻不知道在哪裡,其實這是南區「水交社」的官方名稱。蕭文指出,日本海軍航空隊於1937年在台南興建機場,也就是現在的台南空軍基地,後來將附近桂子山周圍的墳地整平,興建木製日式宿舍,作為軍隊俱樂部與眷屬宿舍,稱為水交社。飛行員周志開於對日抗戰中殉職,空軍在1968年以他的名字做為村名,稱為「空軍志開新村」。

蕭文說,他花了1年時間,找尋第一代退休空軍,蒐集舊報章、老照片,完成田野調查,記錄水交社的歷史變化及人文特色。

【2014/11/22 聯合報】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