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小南人燒烤廚房 X 冬季戀曲餐酒會

台南‧中西區 小南人燒烤廚房 X 冬季戀曲餐酒會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4-12-19-2889/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1段755號
電話:0930168119
營業時間:五~日 18:00-24:00
消費時間:2014.12
價目表:平日10人(以上)可預約包場,價格請連絡店家
臉書:小南人燒烤

12月寒流來的這幾天,清晨深夜溫度低,但也是最適合品飲波爾多紅酒的季節,這次的餐酒會主題就是波爾多紅酒 VS 精緻紅肉料理,地點在小南人燒烤廚房。

DPP_7969.JPG

愛酒社社長小智這次準備了2款五大酒莊的二軍酒及3款二級酒莊的二軍酒,全部的酒款都是萬中選一的頂尖二軍酒!2009年是繼1982之後最偉大的波爾多世紀年份,在經歷了五年的歲月淬煉,已經進入了最芬芳甜美的適飲高峰期,席間再加碼了紅酒、香檳及比利時啤酒各1瓶。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酒單》下圖從左至右

DPP_8008.JPG

 

波爾多地區以吉倫特河(Gironde)為界,分成左岸(Left bank)與右岸(Right bank),左岸離海近,為沙礫地形,釀酒時採用的葡萄品種中,Cabernet Sauvignon(CS)的比例較高,可能會到7成,主要產區有聖艾斯提芬(Saint-Estephe)、普依爾(Pauillac)、聖朱利安(Saint-Julien)、梅多克(Medòc)、瑪歌(Margaux)、生產紅酒與不甜白酒的格拉夫(Graves)、生產貴腐甜白酒的蘇玳(Sauternes),其中Pauillac產區有18家列級酒莊,包括五大酒莊中的3家,拉斐堡 Chateau Lafite、拉圖堡 Chateau Latour 和 木桐堡 Chateau Mouton-Rothschild。

右岸為泥土地質,所以Merlot的比例較高,也大概約7成左右,主要產區有柏美洛(Pomerol)、聖艾美隆(Saint-Emilion)。其他的就是看各家酒廠釀酒時的想法,如何混釀(blend)不同比例的葡萄品種,呈現特色。

波爾多區種植的葡萄有5種,Merlot(梅洛)、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Franc(卡本內·弗朗)、Petite Verdot(小伐多)和Malbec(梅貝克)。其中Merlot和Cabernet Sauvignon是釀造紅酒的主要品種。

▼波爾多 產區分佈圖 照片來源:網路圖片

波爾多紅酒產區圖.jpg  

R. Pouillon & Fils Carte Blanche Premier Cru Brut, Champagne
葡萄比例為100%白中白(Blanc de Blancs),酒莊Roger Pouillon (侯傑 – 普雍)所有者 Pouillon 家族在香檳區已經有數個世紀的歷史,1998 年莊主 Roger Pouillon 的孫子 Fabrice 帶進了在波爾多甜白酒產區 Sauternes 與布根地白酒產區 Chassagne-Montrachet 所學習到的橡木桶發酵與熟成技術,讓 Pouillon 香檳的品質迅速全面提升。Pouillon 在香檳區的莊園全是 “一級園” 和 “特級園”,實施有機耕種,整個生產線是根據自己的標籤出售,他們不賣葡萄,葡萄酒或瓶酒商,是實力堅強的小型菁英酒莊,出產的香檳酒質高雅細膩,值得一提的是 Roger Pouillon 也是少數擁有 Solera 釀造技術 (雪莉酒陳年系統) 的香檳酒莊,非常值得關注的香檳區明日之星。

DPP_7999.JPG

2009 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Le Petit Mouton de Mouton Rothschild
五大酒莊 CH.Mouton 二軍酒。葡萄比例為63% Cabernet Sauvignon、22% Merlot and 15% Cabernet Franc.在西元1855年分級制度中,木桐酒莊當時僅是二級酒莊,後來在1973年才列入一級酒莊,也是五大酒莊中最晚列名的城堡(Chateau),木桐的另一個特色是會請藝術家設計酒標,像夏卡爾、達利及畢卡索都曾接受委託。

2009 Pavillon Rouge du Chateau Margaux
五大酒莊 CH.Margaux 二軍酒。葡萄比例為67% Cabernet Sauvignon、29% Merlot and 4% Petit Verdot.

2009 Chateau Cos d’Estournel ‘Les Pagodes de Cos’, Saint-Estephe
二級酒莊 Cos d’Estournel 二軍。葡萄比例為69% Cabernet Sauvignon、30% Merlot and 1% Petit Verdot.

2009 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Baron Les Tourelles de Longueville, Pauillac
二級酒莊 Pichon-Baron 男爵堡二軍。葡萄比例為61% Merlot、25% Cabernet Sauvignon and 14% Cabernet Franc.

2009 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Reserve de la Comtesse, Pauillac
二級酒莊 Pichon-Lalande 女爵堡二軍。葡萄比例為53% Cabernet Sauvignon、38% Merlot and 9% Cabernet Franc.

葡萄比例為53% Cabernet Sauvignon、38% Merlot and 9% Cabernet Franc.
這瓶酒聞起有種特殊的味道,社長解釋說這是軟木塞味(Corked),Corked是因為軟木塞感染黴菌產生,屬於機率問題(約2~3%),一定會發生但就看誰運氣好抽中(笑),如果遇到這種酒可以做為現成教材來教育新進酒友,讓大家記住這個負面氣味,以後就能自行分辨。Corked雖然喝下去被身體不會有害,但是不建議硬把有異味的酒吞下肚,畢竟喝酒應該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另外更不建議把Corked的葡萄酒拿來入菜(滷牛肉之類的…),這樣會汙染食材原本的味道。

2009 Chateau Quinault L’Enclos Grand Cru, Saint-Emilion

2008年出售給白馬堡,樹齡超過50年,農場採有機種植,是晚上的加碼酒,也是唯一的一支波爾多右岸酒; Grand Cru在布根地&香檳區才會翻譯成特級園,因為波爾多酒都是調配而成,沒有獨特的”園”(風土條件),故多以列級酒莊稱呼。葡萄比例為70% Merlot、20% Cabernet Franc and 10% Cabernet Sauvignon)

菜單》
烤麵包&生菜沙拉

用生菜包皮蛋、香菜、蕃茄丁及花生,口感爽脆,出自於阿弘媽媽的搭配巧思。

DPP_7945.JPGDPP_7956.JPG

煙燻一分熟 US Prime生牛肉
一分熟,中心溫度45度,上次試菜時有嚐到,這次出菜,個人更喜歡呈現的方式,準確的掌握了恰到好的熟度,非常粉的肉色,再搭上酸甜的奇異果,咀嚼時肉質非常的柔軟但不會過生,優質牛肉與酒體渾厚的波爾多酒結合,相當match。

DPP_7950.JPG   

澳洲蘆筍佐燻烤魚子醬北海道干貝
南半球的澳洲,正值夏天,蘆筍非常的翠綠,賣相好但吃起來更棒,纖維細且帶甜汁,碩大干貝也是一等一的好食材。

DPP_7960.JPGDPP_7959.JPG    

乾式熟成 US Prime 牛小排佐夏威夷火山鹽
這道牛肉是今晚的主角,事前經過7天的熟成處理,光看阿弘在分切時斷面就非常的漂亮,近聞時就有著明顯的奶香,慢慢的細切分食,肉質精華緊縮但完全不乾澀。

DPP_7976.JPG

DPP_7975.JPG

晚上開的第一、二瓶分別是波爾多五大酒莊Mouton(小木瞳堡)、Margaux(小瑪歌)的二軍酒,有些好酒並不適合開瓶即飲,所以餐酒會前一天,社長便先拔塞試喝了一小口,然後依經驗決定靜置時間,這點其實非常的重要,也很貼心,是對參加餐酒會酒友的尊重,現場品飲時就是最佳的酒質,更能體會到單寧軟化後,綻放時的美感,畢竟如果花了不少錢買了好酒,開瓶即被但顯緊實酸澀的單寧鎖住,很多人就會對酒有不好的第一印象。

DPP_7948.JPGDPP_7949.JPG    

油封豬五花
晚上的第一道豬肉餐點,以油封手法處理,稍黏的外皮跟軟肥但不膩的豬肉,搭紅酒也非常適合。

DPP_7986.JPG

第三瓶酒是Cos d’Estournel 二軍。

DPP_7963.JPG

第四瓶酒是Pichon-Baron 男爵堡二軍。

DPP_7980.JPG  

烤櫛瓜
多汁好吃的櫛瓜,小南人的招牌蔬菜。

DPP_7991.JPG

微辣胡椒醬煮 US Prime 牛小排
一樣是牛小排,這次換成淋上了胡椒醬燒炙,帶有熟悉的鐵板香氣,晚上阿弘用同一塊牛小排部位,三種料理手法,結合波爾多美酒,是一次完美的結合(Marriage)。

DPP_7992.JPG

第五瓶酒是Pichon-Lalande 女爵堡二軍。

DPP_7984.JPG          
第六瓶酒是Quinault L’Enclos 列級酒莊。

DPP_7989.JPG

烤豬肋排

DPP_8003.JPG

第二道豬肉餐點,事先醃製過,有甜味但不會太over,肉質軟嫩,從一開始的生牛肉,到後面出的熟紅肉料理,主廚阿弘讓肉食搭配紅酒時不會搶了好酒的風采,非常用心。

DPP_8002.JPG

甜點-藍莓Mascarpone起士

DPP_8004.JPG

餐後加碼》
鮨遇-無敵海景散壽司,由小城師傅製作,可惜有人太早走,口福就是留給還在場的人啦~

DPP_8010.JPG

鮨奕-鍋物料理,這種天氣搭配熱湯鍋物料理,十分暖胃。

DPP_7995.JPGDPP_7997.JPG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延伸閱讀》
odinwalker – 法國產區簡介 – Bordeaux

波爾多紅酒的等級劃分

Vin Lovers 愛酒社台南總部》

台南在地的葡萄酒社團,經常造訪台南各大美食餐廳,以包場的方式來舉辦餐酒盛會,其他還有香檳會,白酒會,特級莊園品嚐,水平/垂直年份酒會等主題,主旨是追求料理與美酒的酒食結合(marriage)。如有同好欲加入請自行查閱FBVin Lovers/愛酒社公開版,點選資訊欄位”關於”,內有說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