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雙人拉糖蔥 蔡阿財夫婦合作無間

2014-12-2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灣傳統廟口小吃糖蔥,如今已相當少見雙人組拉糖蔥,蔡阿財、徐瑞基夫婦配合無間,利用蔗糖拉出又長又脆的糖蔥,技術令人嘆為觀止。

  • 蔡阿財(右)、徐瑞基(左)夫婦,利用蔗糖合作拉出又長又脆的糖蔥。  (記者蔡文居攝)

    蔡阿財(右)、徐瑞基(左)夫婦,利用蔗糖合作拉出又長又脆的糖蔥。 (記者蔡文居攝)

五十八歲的蔡阿財說,小時候就是吃糖蔥長大的,在耳濡目染下,學會拉糖蔥的好手藝,後來他赴中國做生意失敗,回來台灣後,就與太太靠著拉糖蔥祖傳手藝到各地廟會、市集擺攤謀生。

四、五年前,蔡阿財因發展水果乾的生意,而不用到處奔波表演拉糖蔥,目前只有節慶、活動需要,才會被邀請表演拉糖蔥。

蔡阿財說,早年農村生活辛苦,也沒有什麼零嘴可吃,如果光吃糖並沒有那麼好吃,但是蔗糖經過高溫煮過,再拉成糖蔥,口感就變得不一樣了。拉糖蔥,首先必須將蔗糖以水高溫熬煮至糊狀,稍經冷卻後,再以手工反覆拉扯,過程中必須以技巧將成長條狀的糖,包住空氣,這樣才會酥脆、好吃,收糖後再切成一小截方便拿來食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