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成點心店,台日混血兒

記者王捷 / 台南報導 2015-01-15

20150115220023-big

台南在地人都知道老字號「泉成點心店」不是賣蛋糕或甜點,而是賣麵食,但多數在地人不知道泉成第一代老闆吳泉的手藝學自日本師傅。

泉成第三代老闆吳旭偉是台大歷史系畢業的高材生,他說,第一代老闆是他的祖父,因為祖父為人嚴肅,平常話不多且過世得早,所以創業的細節已無法得知。但他曾聽姑姑說過,民國三十八年姑姑有印象時,祖父就已經在賣點心了。

吳旭偉指出,當初祖父培養父親學電腦,可能祖父認為點心攤的社會地位不高,希望父親好好發展,因此將手藝傳給母親。但由於在父親的年代,電腦業職缺不多,因此父親常幫忙點心攤的工作。

吳旭偉曾聽父親說,祖父過去曾在日本料理店當學徒,皇民化時期曾去南洋打仗,回國後開了泉成點心攤。可能是祖父當時跟的師傅擅長做天婦羅,因此點心攤也以台灣口味的天婦羅見長。

吳旭偉發現,泉成點心攤只開早市已無法滿足新的消費習慣,有可能因此沒落,他與妻子從台北搬回台南,希望未來能振興祖父留下來的老店,延續這項美味,也延續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文化。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8&nc_id=447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