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屋吹改造風 創造新價值

photo  

2015-02-15 03:44:13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信義街的「筑馨居」為100多年歷史的閩南式老屋,是全台僅存的少數軟樓之一,沒有鋼筋、梁柱,屋主修繕後改造成餐廳。 記者鄭維真/攝影

近年台南興起老宅復古風,不少人投入老屋改造,經營餐廳、咖啡廳等,像是信義街著名的百年軟樓現成為餐廳;另外也有許多人透過文化局補助修復老房子,創造老屋的新價值,以引起社會對老文化的共鳴,產生熱愛老屋的氛圍。

「老屋一定要有人使用」,成大都計系副教授曾憲嫻認為這是老屋修建的初衷,房子沒有人住就一定會損壞,她說,願意參與改造計畫的不一定是台南人,但這些人都很喜歡老屋的氛圍。文化局甚至提供老屋改造補助,雖然多數人會為了平衡財務,將老屋作為營利場所,但若是要申請修繕補助,就需搭配公益性質的活動。

台南藝術大學兼任老師徐瑞陽、鍾佩蓉透過市府協助,改造安平區中興街一處老宅,經營「佇這生活實驗室」,他們舉辦展覽、講座,並從安平地區挖掘素人藝術家。徐說,近年社區除了發展觀光之外,少了歷史文化的經營,希望以不同的空間利用方式,讓更多人關注老街文化。

王姓夫婦因熱愛老建築,買下信義街130多年的閩南式老屋,為全台僅存的少數軟樓之一,沒有鋼筋水泥、柱子,他們僅以維持舊門面方式修補,希望保留老屋原貌。台南出現的老宅風,也讓屬於在地的歷史與生活文化得以延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