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台南文化秀 上演文化盛宴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3-28

20150328222349-big  

雞屎藤舞蹈團展演當年少女們至美容院追求潮流的現象。 (記者林雪娟攝)

作家王美霞昨於吳園舉辦《南方六帖》新書發表會和「裡台南文化秀」活動,透過髮、衣、樓、書、木、茶等舉辦盛宴,藉由一曲一舞文化展演,希望讓人看進台南的「裡」,而文人雅士齊聚,也成為前所未有的裡台南文化盛宴。

王美霞著有《台南的樣子》、《台南過生活》等書。雖是台中人,卻是台南媳婦,長年居住台南,深耕府城在地文化,參與各種重要文史活動,使她有機會接觸更多在地的人事物。
《南方六帖》講述髮、衣、樓、書、木、茶等六項,是她精挑細選台南六項文化代表,配合她的生命歷程,交織出感人的台南人文圖像。
例如「髮」,王美霞從母親的頭髮到走訪台南最老的美髮師,也是目前唯一僅存的茶道美髮桑,再談及林百貨當年二樓曾開設美容院。昨日的文化秀由雞屎藤舞引領當年少女們潮流的美髮文化,以舞蹈形式展現,也邀請梳頭師傅將演唱崑曲前的整套梳頭過程一一展現,從貼假髮、包頭到上美麗的髮飾,將髮的一連串故事,以說、唱、演、跳等方式一一呈現。

「寫一方心意,在小小尺牘,字句裡萬般情意,都是詩意。」與其說是新書發表會,王美霞最想呈現的是精緻、文化的台南。近年來台南成為爆夯景點,但幾乎都是走馬看花,猶如京都的「裡文化」,王美霞希望所有人能透過參與,看盡台南所有的美好。
在這場文化秀中,應邀民眾手捧茶香,在茶席、崑曲演出、服裝走秀、舞蹈表演、梳包頭與髮藝現場演示中,體認台南文化之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