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祥露 見證日治糖業發展史

2015年03月29日 04:10 

/台南報導

台南市新化長老教會今年適逢百年,文史工作者康文榮爬梳史料,找尋創立教會的4名元老,並發現其中1名創始者傅祥露是平埔族人。他不只創立新化教會、捐地給口碑教會,更是日治時期大目降糖業試驗所首位台籍員工,見證新化教育、糖業發展史。

從大學即熱衷拼湊新化史料的康文榮,光是新化教會史料就耗費心力蒐集30年之久。他說,發現傅祥露的的相關資料令人振奮,因為在對方身上,延伸出許多與新化相關且值得著墨的記載。

 

生於1882年的傅祥露,24歲時就讀第2屆糖業講習班,2年後擔任糖業試驗所雇員,之後跟著大目降糖業試驗場技師金子昌太郎著作《甘蔗農學》,後來更升任糖業試驗所助手,是台灣人在糖試所工作的最高職位。當時糖業試驗場是全日本發展糖業的研究重鎮,也是新化郡現代化的火車頭,地位不言而喻。

傅祥露在1915年與李照耀、戴乞、吳和文發起開設大目降教會(即新化教會),之後也捐地給口碑教會。傅祥露孫子傅乃誠、傅秋惠表示,阿公是來自山豹(澄山)的西拉雅原住民,經歷過外國宣教士設立的小學(漢學和西學),以及日本人設立的新式教育(初級和職業教育),受教育和政經地位都不俗,也有別於世俗對平埔族的刻板印象。

傅乃誠還拿出阿公親手製作的族譜,詳述家族成員之外,也詳載過去任職大目降糖業試驗場及灣里糖廠的敘薪、獎懲紀錄等,這些資料在在見證日治時期糖業的發展歷史。此外,傅祥露也曾擔任新化教會首任執事、長老。

新化長老教會即日起舉辦「傅祥露家族」特展,康文榮說,盼藉此讓外界認知傅祥露如何從西方傳教士處汲取知識,直到日人據台擔任金子昌太郎第一把助手及創建教會的歷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