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崎小南天 府城新亮點 啊雜貨 巷弄裡的京都風小舖 

20150330232528-big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3-30
台南的巷弄之美還有許多等待挖掘。在忠義路二段內的小巷弄,舊名「番薯崎小南天」,雖然溪畔小丘地貌已非,仍散發著懷舊思古魅力。

提及小南天、番薯崎,許多台南人或許沒聽過,更別說曾經前往走訪。在府中、信義、正興街等處紛紛「文藝復興」之際,小南天擁有古風的小巷道,目前算是「人煙罕至」之地。
老屋老計畫專案負責人洪嘉呈表示,根據資料,小南天福德祠是台南市最早土地公廟之一,據傳小南天匾額為明寧靖王所題,但幾經更迭已不見,至於目前廟匾「小南天」,據考證可能為台南文人林朝英所書寫,廟內另有許多深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匾額等物品。
「崎」字點出此處地勢略高於其他街道,只要走出巷弄,連接民族路即可接上德慶溪,至於「番薯街」則是當時的命名方式,多半依其商業物品所制定。

在番薯崎區域內,由於巷弄相當狹小,一般人甚少進入,巷弄內也存有許多台、日式兼具的街屋,「一條龍」式的建築和日本京都房舍相仿,在中間或後段處會有天井用來透光。
這區域的房舍大多相當老舊、殘破,但從巷弄間可以一窺當時的都市紋理和發展,擔心這些富含歷史意義的巷弄、屋舍全數遭拆除,目前已有少數幾家業者進駐,包括受到老屋老計畫扶助的「阿雜貨」,希望透過活化,保留這段府城光榮史。

 

啊雜貨 巷弄裡的京都風小舖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3-30

20150330232327-big

位於番薯崎的「啊雜貨」引進日本京都百年紙傘老店的物件,傳遞對技藝職人的敬重。(記者林雪娟攝)
位於小南天土地公廟旁的「啊雜貨」商店,藏身於巷弄,非文青逛街熱區,卻堅持待在深具文化歷史之地,希望透過文化民俗、工藝設計傳承,連接京都和台南。

啊雜貨負責人蔡孟彥畢業於京都藝術設計專門學校生活雜貨科,曾在日本設計公司和百年紙傘店「日吉屋」工作過,返台後喜愛和京都相同氣息的台南,在小南天開設雜貨屋。
蔡孟彥表示,位於廟旁的老屋相當殘破,他獲得文化局老屋老計畫的租金補助,以半年時間加以修繕,保留半閣樓、竹編牆和老菜櫥,希望在和京都氣息相仿的台南,透過宣導無形的文化民俗風情、台日特有的飲食文化和傳承傳統技藝及對職人的尊重,以生活雜貨為出發點,經由文化交流融合,提升更美好的生活。

啊雜貨內展示許多台、日文創設計師的相關作品,其中最讓人驚豔的是擁有百年以上歷史,以紙傘起家的日吉屋紙傘和後續衍生的燈具作品。蔡孟彥指出,日吉屋的紙傘作品曾在英國女王和黛安娜至日本訪問時,為重點展示作品,全日本目前只有三家做紙傘,日吉屋為唯一一家從傘的「開合」概念,並和國外廠商結合發展副品牌燈具的公司,讓百年老店手藝透過另一種方式呈現。
啊雜貨未來除將邀請日本設計師、工藝達人展覽,分享日本生活,也將開發區域內的文創商品,讓更多人認識番薯崎小南天的故事。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17302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