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在地》台南/我們的老屋 為何讓外人經營?談自造社區、設計社群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專題報導 出處: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267

前言:台南市5年前以爭取「文化立都」升格為直轄市,台南市歷史建築委外經營情形受藝文界人士及眾多市民關注。市府採歷史建築「文化 OT」方式,有褒有貶,如何在文化扎根與商機發展中找到平衡點?

photo (1)   

新化日式宿舍群8戶整修完成,地方認為是串聯百年歷史街區的重要拼圖,希望爭取留給地方藝文團隊經營。 記者吳淑玲/攝影
8戶新化木造日式宿舍群保存相當完整,修復完成後,台南市文化局以委外營運(OT)方式招商,引發地方文史界憂心,在地藝文團體資金不足且非公司組織,難與財團競爭。

有財 才有資格投標?

這是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王榮森的擔憂,「日式宿舍群為什麼不能留給地方團體經營?」他說,在地團體希望這裡可成為「文創藝術者聚落」,帶進創意文化,結合地方特色營造不一樣氛圍,串連鄰近武德殿、新化老街等景點,帶動地方藝文發展。

王榮森說,文化局訂出新化日式宿舍群招商辦法,要求投資機構的投資金額不得少於300萬元,本來是訂更高的800萬元,因地方質疑而調低,「這麼高額的限制,大概只有財團或社團法人才有資格投標」,將阻隔地方社團及藝術家參與營運的機會。

委外 符合地方需求?

「日式宿舍群是連接百年歷史街區與山林生態的重要樞紐」,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許明揚表示,串聯新化老街、大目降廣場、武德殿展演館到虎頭埤、新化國家植物園及西拉雅聚落,是新化文化休閒觀光重要的拼圖。

但委外若以商業為主要考量,易背離藝術文創聚落的構想,地方希望能讓文創者及藝術家有穩定的創作環境,利用在地素材以藝術形式展現,展現新化之美。

許明揚說,對政府而言,「 OT」是最簡單方式,只要簽約授權給廠商去做,廠商負責對象是文化局,「但達成主管機關的條件,不一定符合地方需求」。

有才 就有能力經營?

「新化很多團體都想進駐老宿舍群!」經營茶行20多年的蔡小姐想經營結合「茶席文化」的茶飲店,提供遊客焙茶體驗,她特地跑到宜蘭取經,又到台南尋覓老屋,才發現原來家鄉新化就有這麼漂亮的木造宿舍,她說,「難以理解在地的文化資產,為何要讓外來商人經營?」

金屬線性塑型藝術家翁國嵩長期尋找可以進駐創作及展示的空間,但要進公家文創園區非常困難,不是被招商辦法打退,就是只是短期租約,「政府對於藝術家進駐文創空間,應有穩定長遠的政策,不要讓藝術家淪為『打工』或成為『流浪藝術家』」。

「文創園區營運活化,政府難道只有招商辦法,為何不能輔導地方團體來營運!」新化社區營造協會決定串聯在地文史團體、在地企業、藝術家組成營運團隊,希望改變政府招商的做法,讓長期在地方經營、對地方有使命感的團隊取得經營權。

總幹事許明揚強調,日式宿舍群可以朝向「社會企業」形式經營,地方人士共同推薦信任的單位或共組管理委員會經營,由文化局訂定輔導機制,定期督導審核,讓文創藝術者可以安心融入在地文化,也可達到自給自足。

photo

台南/活化老屋委外經營 官方憂人財不穩定
聯合報/記者 吳淑玲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新化日式宿舍群目前仍朝向「招商」方式進行,但文化局會嚴格把關,甄選過程會要求委外經營團務必須有在地連接,與地方文創工作者及藝術家合作。

葉澤山說,日式宿舍群有基本的水電、稅金支出,地方提出藝術聚落的構想,但藝術家是否都能進駐創作?或只是當成展示作品的空間?以及如何有收入維持營運?藝術創作是否具有吸引力等?都是要深入探究的。地方團體表達強烈參與日式宿舍群的熱情,葉澤山表達肯定及感動,但他也憂心,公益團體經費及人力都不穩定,必須要透過各種計畫申請公部門補助,令人擔憂是否有能力經營。

葉指出,公部門財產委外一定要有法律依據,除招商外就是公家經營,若找不到好的經營團隊,文化局也有能力營運,地方社團提出比照武德殿由文化局委由新化區公所管理,公所再與地方社團合作。葉強調日式宿舍群委外「寧缺勿濫」,會慎選團隊。

 

台南/保留原貌…翻轉321巷 老宅變藝術
聯合報/記者 修瑞瑩

台南市定古蹟北區公園路321 巷內「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兩年多前開放藝術團隊免費進駐,成為文化新亮點,成功的營運模式,吸引各縣市取經。

DPP_2091 DPP_2087 DPP_2082   

台南市北區公園路321巷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兩年多來開放藝術家與團隊進駐,成為文化亮點,平日就有許多年輕人愛遊逛、拍照。 記者修瑞瑩/攝影

「你去過321巷嗎?」這是不少文青彼此間的問候語,即使平日也有許多遊客前往朝聖。占地兩公頃的園區,共有16棟日式老建築,曾因年久失修加上欠缺管理,曾被祝融侵襲。地方為保留 321巷多次陳情,兩年多前市府向國防部爭取到代管權。市府原希望爭取經費修復老屋,但經費不足,加上委託代管條件之一是不能營利,無法再委外經營,經討論決定以原貌讓藝術團隊免費進駐,成為古蹟做為藝術聚落的先例。

前年3月,包括「台南人劇團」等7個經過徵選的藝術創作團隊,進駐其中7棟狀況較佳老屋,以有限經費整建,保留老屋原貌。運作型態包括劇場、策展公司、個人工作室及畫廊等,讓藝術與老屋結合,呈現不同風貌。兩年多來保持低利用率的運作,卻打出知名度,最近文化局展開第二階段進駐團隊徵選,來自全台數十個團隊爭搶,證明古蹟不一定要委外營利才能活化。

 

追求表面數據沒意義 日學者:文化觀光重點是…

〔2016041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文化局舉辦的「自造社區、設計社群—社區產業新思惟研討會」,今天邀請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教授古池嘉和及社區設計師山崎亮專題演講,與社區、區公所等相關人員分享經驗,希望激盪出社區產業發展及社區發展的創意新火花;近年來中央及地方政府常追求觀光客人數增加,古池嘉和及山崎亮卻認為,文化觀光、社區設計不是短時間就能看到成果的,增加觀光客的表面數據沒有意義,重要的是社區居民集體參與營造,透過紮根的文化,讓觀光客與社區有更深的連結。

 

  • 台南市文化局舉辦「自造設區、設計社群─社區產業新思惟研討會」,邀請日本專家演講及台灣案例分享。(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文化局舉辦「自造設區、設計社群─社區產業新思惟研討會」,邀請日本專家演講及台灣案例分享。(記者劉婉君攝)

  • 山崎亮團隊引導日本墨田區居民發想製作的食育卡牌。(記者劉婉君翻攝)

    山崎亮團隊引導日本墨田區居民發想製作的食育卡牌。(記者劉婉君翻攝)

 

古池嘉和在文化觀光研究甚深,他說,只是單純以新鮮、稀奇來吸引觀光客,當新鮮感不再,吸引力也就消失了,文化是敏感、脆弱的,短時間產生的大量觀光客,雖然可以讓經濟獲得滋潤,但當外來觀光客大量湧入,會帶來垃圾、噪音、安寧、隱私干擾等問題,也會對文化帶來影響,是必須思考面對的問題。

 

他以日本白川縣合掌村為例,在合掌村被列為世界遺產後,吸引大批觀光客湧入,當地獲得了經濟,卻也失去了原本重要的,為了方便觀光客,當地興建了交流道、大型停車場、電梯,但早期居民在修復茅草屋頂時的互助互惠精神「結」,卻不見了,「沒有了生活內涵,建築物將只是一個容器。」文化一旦枯萎,地方就會衰微,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傳統,「結」也可以用現代的新型態傳承下去,社區居民找出自己固有的文化,讓外地人可以理解,並和居民產生連結,這才是推動文化觀光的重點及意義。

 

他表示,傳統工藝匠師認真做出來的物件,也是拉近觀光客與社區的好媒介,他昨天在台南買了一個帆布包,雖然語言不通,卻透過物件感受到工匠的用心,增進對台南的親切感,讓初次訪台的他,希望能再次來台南拜訪。建議有時可以透過外地人的眼光,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的環境,從生活文化中找線索,思考社群設計的好靈感。

 

山崎亮也分享他的社區設計經驗,「集體的創造,和大家一起思考新的可能,就是社區設計」。社區設計不是要自己當英雄,而是大家一起參與,建議公部門在推動社區營造時,不要站在居民面前演講,居民都深知社造的重要性,但只有正確性並無法號召居民參與,必須回到居民的角度去思考,讓居民覺得做這件事很有趣、覺得樂在其中。

 

他以協助日本海士町營造為例,團隊花了一年時間帶居民自己去討論未來希望怎麼做,冷靜省思自己習以為常的特色,從談話中找到契機,勾出當地人真正的心情,並把這些心情轉化成計畫,由居民發想提案,且要求居民「說了就要做」,居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自發性舉辦許多活動,吸引觀光客,許多人得到滿足,還能為社區帶來幫助,並「將觀光變成人際關係」,觀光客不只來觀光,也和居民成為朋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