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對抗黑金、拒進議會」民進黨團決議不進議會 議會無限期停會

翻桌鬧劇 反賴清德南市議會 無限期停會 議員作秀 府會惡鬥「民主之恥」

2015年04月23日 

 

  

 
台南市議員林阳乙(小圖)脫軌演出,掀翻議會官員席桌子。劉榮輝攝

【劉榮輝、王志弘╱台南報導】台南市府會持續惡鬥!台南市議會昨召開第一次定期會,不僅市長賴清德仍缺席,還因人數不過半流會,無黨籍議員林阳乙甚至脫軌演出,掀翻市府官員席長桌,議長李全教則宣布散會,等釐清憲政及法律責任後再開定期會,換句話說議會將無限期停會。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片

去年底台南市議長選舉,國民黨籍李全教意外拿下議長,當時賄選傳聞四起,賴清德視為民主之恥,宣布在司法釐清前不進議會,民進黨議會黨團也跟賴同進退,導致府會爭鬧不休;檢方雖在四月初將李全教起訴,且李以一千五百萬元交保,府會僵局仍持續。 

南市議長李全教昨宣布無限期停會。劉榮輝攝

控賴用錢綁架議員

議會昨開第一次定期會,賴清德團隊及綠營議員仍缺席,議員王家貞掛出「不見賴清德、只有希特勒」人像牌,抗議賴藐視議會;議員蔡育輝嗆聲:「不進議會,乾脆辭掉議員。」若民進黨議員有五人以上辭職,他就跟著辭職。
無黨籍議員林阳乙更脫軌演出,掀翻市長官員席長桌,桌上水杯及麥克風散落一地,大罵:「沒政府了!」林因在選舉過程中執意參選,遭民進黨開除黨籍卻當選,外界認為他翻桌作秀意味濃厚,林則說會賠償。
台南市議會全體五十七名議員,直到中午僅二十六人簽到,李全教譴責賴清德與市府官員,指控賴拿地方經費對未出席議員施壓,綁架議員不讓進議會,隨後李宣布將等中央釐清整個憲政及法律責任後,再另訂議事日程召開定期大會,他敲槌散會並率出席議員向市民鞠躬致歉。 

「議長失去正當性」

民進黨團隨後抗議李全教指「賴清德以小型工程款綁架議員」,並要求李全教為無限期停會承擔責任,並呼籲司法速審速決;賴清德反批李要自我反省,甚至酸「連國民黨都不要的人,有什麼顏面去主持台南市的民主殿堂」。賴清德強調,多數議員不去開會,是因議長涉賄選被起訴,已失去正當性,開不成會,別把責任推給別人。
對於議員翻桌行為,網友Carol Tsai批:「為什麼我們都要納稅養這些人……」網友盧猛浪:「賠償金先拿出來吧!請記住,要拿自己的錢賠。」 

學者籲賴清德出席

對台南府會惡鬥亂象,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廖義銘指,議長依法召集議會,市長就該出席,「不該打著清廉之名公然違法,來對抗一個嫌疑犯」,這不是身為地方首長該有的作為;台南市政監督聯盟發起人楊澤泉說,一個拒絕議會監督的市長是「民主之恥」,而不進入議會監督市長的議員就是「豬仔議員」。 

台南府會爭議事件

2014/12/25 國民黨李全教以29票當選議長,賄選傳聞四起,民進黨議會黨團及市黨部點名5人跑票
2014/12/31 台南地檢署查辦議長賄選疑案,查扣選票
2015/01/06 市議會第一次臨時會流會;市長賴清德宣示,李全教賄選司法未確定前不進議會
2015/02/09 南檢在李全教要搭機出國前收網,李遭收押
2015/04/02 檢方認定李全教、郭秀珠搭配選正副議長,8人起訴,李1500萬交保
015/04/22 李全教開第1次定期會,賴清德及綠議員缺席,李宣布無限期停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Novia 29歲 餐飲業

【市民看法】都該做事

市長、議員該做的事還是要做,賄選疑雲交給司法,不該未審先判,別惡鬥影響台南發展。 

Shan 23歲 上班族

議長該辭

不容嫌疑犯議長操弄民主殿堂,企圖操控人民的聲音,李全教應辭去議長,才能替議會解套。 

市政內耗空轉 府會市民三輸
記者姚正玉/特稿2015-04-24

同樣民進黨執政的台中市正召開定期大會,市長林佳龍提出六十二億元的追加預算,準備大展市政身手;反觀台南市,連定期大會也開不了,法案審議延宕、墊付案不送,連追加預算也可以不要。府會四個多月持續內耗空轉,犧牲市政發展也在所不惜,台南市沒有贏家,府會和市民三輸。墊付案和追加預算是幫市府解決的錢的問題,法案審查是為市府確立權利義務關係,定期大會開不開攸關市府運作,該重視、緊張的是市府,而不是議員。然而,在台南市情勢卻逆轉,不送墊付案,也不送追加預算,食安管理自治條例送審;但市府和執政黨議員聯手,讓定期大會開不成,議會完全失能,市府一點也不在乎。

任期還有三年多的賴清德,才宣布四十五項建設目標,但不急著追加預算為建設籌錢,反而是等不及司法判決,帶領民進黨議員全力對抗涉及賄選的李全教,市府錢和權都可以不要,議員也可以不開會,目標只為要議長換人,把議長人選看得比市政重要,讓人難以理解。其他五都,朝野攻防對立總有市政優先的底線;但在台南市,市長抵制杯葛議長,不惜府會交惡、議會停擺,還讓缺席議會的官員背上廢弛職務的罪名,賴清德對李全教的深惡痛絕已到了讓人難以想像的地步。一個民主發展完成、一黨獨大的城市,竟還全力高喊民主價值、不惜一切追求清廉,說「荒謬可笑」真的並不為過。

賴:與主管無關 責任我扛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5-04-24

身障市民至地檢署按鈴控告市長賴清德及市府一級主管不進議會影響社福權益,市府澄清指控非事實,並期待民意代表不要利用弱勢遂行其政治目的。賴清德淡定表示,這與主管無關,責任由他一人扛。社會局表示,身障福利服務工作,如身障生活福利津貼、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復康巴士接送、生活重建、身障證明換發等服務皆順利運作,且還規劃創新服務,絕無影響身心障礙者權利。另小型復康巴士已由合併前三十輛增加至一三三輛,超過中央復康巴士實際供給率標準,滿足身障礙者就醫及社會參與的需求。除此之外,社會局另改裝一輛中型復康巴士提供身障團體租借,於舉辦身心障礙各項活動時使用;南瀛脊髓損傷關懷協會日前辦理會員大會活動,社會局亦協助六輛復康巴士協助接送。對於身障朋友在社區獨立生活、擴展生活圈,一向盡最大的努力來達成。
市府表示,台南市一向注重身障者福利工作,身障者日間作業設施設置二十三所,是全國設置多最綿密的縣市,目前除了一般例行性業務持續運作外,將再規劃發展心智障礙者雙老家庭服務、溪北區增設聽力評估檢測室、二手輔具維修後,媒合贈送給有需要的身障者,朝向健康城市、無礙服務之區域邁進。

等嘸人翻桌抗議 議員道歉

2015-04-2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日前台南市議會定期會開不成,無黨籍市議員林阳乙因不滿市長賴清德等官員缺席,憤而翻桌抗議,引起社會議論;昨天林阳乙出面道歉,他說,一時氣憤而翻桌,做了不良示範,鄭重向社會大眾道歉,並會負起所有的損害賠償責任,不會花公家任何一毛錢。林阳乙說,當時是為了凸顯「議會空轉」的嚴重性,只能以「翻桌」引發關注,盼大家能體諒新科議員的無奈,也盼市府能以市民福祉為念,遵守憲政體制,接受議會監督。

林阳乙強調,近日來自各方的聲音,他都聽見了,不論是支持的聲音或是批評的意見,他都虛心接受。不論由誰擔任市長、議長、不分藍綠,只要是有利選民權益事項,他一定爭取到底、絕不妥協。市議會表示,損壞的桌椅,木工只需兩天即可修復,費用約五千元;若包括電腦、線路部分,概估總金額約十萬元左右,但一切以實際修復金額為準。不管修復金額多寡,這全是民脂民膏,議會絕不可能以公帑支出。

至於有關毀損公物懲處部分,因屬議會自律事項,但市議會紀律委員會尚未組成,目前並無法可管。

李全教籲賴清德進議會接受監督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5-04-21

20150421230749-big  

↑議會定期大會今日起開議,議長李全教手持議事法規,鄭重呼籲市長賴清德尊重民主法治,進入議會接受民意監督。(記者趙傳安攝)

台南市議會第二屆第一次定期大會召開前夕,議長李全教廿一日率議會主管開記者會,鄭重呼籲市長賴清德進議會接受監督,不要毀憲亂政。他強調,黑金只會發生在有行政權及龐大預算的市府,沒有市府的貪污舞弊就不可能有議會的同流合汙,請賴清德對自己局處同仁的清廉要有信心。李全教表示,賴清德市長不斷透過媒體汙衊他的官司及議會同仁是「黑金」,還藉此對司法施壓並為藉口不進議會,但他確信自己的清白,他有信心可做滿四年任期。

李全教指出,賴清德市長不進議會外,竟要脅議員違背選民付託不進議會,如此行為影響三權分立的憲政體制,並違反民主制度的精神,嚴重傷害市民權益。他也要呼籲民進黨中央,賴清德如此違法亂紀若延續下去,這把火將從地方延燒到中央,如果民進黨中央可以縱容違法,那民進黨長期追求民主法治的核心精神將蕩然無存,又如何讓民眾相信民進黨有執政能力?如果市長可以公然違法,百姓是否也可以不依法繳稅,如果抗稅行動蔓延,社會豈不大亂,誰要負擔這責任?

李全教進一步表示,他寧願相信賴清德是要轉移操盤議長選舉失利的責任,及與總統選舉失之交臂的失落,但若放任這般仇恨的情緒氾濫,結果不但傷了賴清德自己與所屬政黨,受害最大的恐怕是台南市市民,尤其市民不斷質疑的新市政中心炒地案,以及過去四年種種弊案的同時,賴市長不進議會恐被人解讀成是「不敢」進議會面對監督,賴市長更應出席議會來澄清相關的質疑。李全教重申,過去八年他沒有任何職務,根本談不上什麼黑金,現在剛當上議長,誰是黑金應由市民及媒體來共同監督,而不是靠抹黑汙衊就算數,他邀請賴市長以最高的道德標準把一切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

 

賴不進議會 食安條例難實施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5-04-23

20150423224913-big  

 ↑針對台南持續爆發食安問題,市議員李中岑、王家貞、洪玉鳳和蔡育輝(由左至右)痛批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定期大會開不了,台南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無法審議,根本是草菅人命。 (記者姚正玉攝)

台南市接連爆發食安事件,市議員蔡育輝、王家貞、洪玉鳳、李中岑昨再次譴責市長賴清德及民進黨議員抵制議會,以致台南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遲遲未能通過實施,延宕了疑慮食品的下架時間。議員們指市長、副市長和衛生局長都是醫生,三位醫生主政下的台南市,竟淪為黑心商品的幸福城市,實在非常諷刺誇張。

英國藍茶類飲料殘留農藥、五十嵐茶類飲料殘留農藥、馬修嚴選黑心果醬都發生在台南,台南成黑心食品大本營。王家貞表示,台南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早在去年底就在市政會議通過,其中第九條:「本府衛生局於接獲食品安全疑慮之通報,於尚未釐清其疑慮前,得要求業者自主性下架疑慮食品。」然而該條例送到議會,卻因賴清德不讓市議會開議而無法審議,如今台南爆發重大食安問題,誰能負責。

蔡育輝表示,每次食安事件都重創台南美食的形象,但每次都是外縣市衛生局先稽查發現,讓台南衛生局顏面無光,且讓人覺得站在廠商而非市民的立場。他希望衛生局不要再以人手不足、設備不夠等藉口逃避責任,應該主動查察且儘快讓食安法通過。

洪玉鳳指出,賴清德說要讓台南成為幸福城市,事實上是黑心食品廠商的幸福城市,衛生局不主動查察,不主動要求業者下架,一旦出事都是基層在扛責任,顯示市府團隊沒有把市民健康權益擺在第一位。記者會前才買五十嵐茶飲的李中岑奉勸市長賴清德不要只想簽書、剪綵,不顧台南市民的健康安危,難道「別人的小孩死不完」嗎?大家對台南市食品已徹底失望,甚至不敢到小吃攤購買食物,影響小吃攤的生意,希望賴市府團隊能夠進議會,讓食安條例儘快通過。

 

議員發動打電話請市長開會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5-04-23

議員林燕祝、洪玉鳳、王家貞和蔡淑惠(由左至右)痛批市長賴清德逃避議會監督,發起一人一通電話打進市長室表達意見。 (記者姚正玉攝)
針對定期大會流會,市議員王家貞、洪玉鳳、蔡淑惠、林燕祝二十三日再度向市民致最大遺憾與歉意,他們痛批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逃避議會監督根本是獨裁者,開了台灣憲政史最大的惡例。由於許多市民非常憤慨,將前往地檢署控告賴清德違法亂紀,她們也發起一人一通電話打到市長室,直接表達市民心聲、直接監督市政。

王家貞表示,監察院已回函市議會對於賴清德市長與市府一級主管不請假,也不進入議會列席備詢,已派請監察委員調查中。另對於民進黨議員不進議場,只為等待賴清德下令,呼籲鄉親對縱容賴清德的民進黨說NO。

王家貞說,賴清德不出席議會竟優閒的自己開市政會議,還開心的跑去剪綵,藐視議會和民主法治的作為,實在令人反感。洪玉鳳表示,賴清德是一位沒有擔當的政治人物,當鐵路東移案受害民眾抗議時,卻跑去躲起來,當他用政治生命擔保洪奇昌、吳乃仁無罪,結果吳乃仁被判有罪時,也不承諾兌現,所以她不相信賴清德真的可以為不進議會扛起責任。蔡淑惠指出,不進議會開議的是民進黨議員和市長賴清德,民進黨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

林燕祝針對賴清德指「過半議員不出席是不認同李全教」提出反駁,她指出,不來開會的議員是基於賴清德提出地方建設的資源當誘因,與支不支持李全教無關。流會後,許多民眾打電話說要去地檢署告賴清德違法,呼籲市民打電話到市長室三九○一○○一或一九九九市民專線,由市民直接請市長進議會開會。

 

民進黨挺賴:全力支持態度一致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5-04-21

議長李全教質疑民進黨若縱容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將讓人民無法相信有執政能力。對此,民進黨市黨部發言人邱莉莉表示,民進黨挺賴清德市長為對抗涉賄議長暫不進議會一事,是全力支持、態度一致。邱莉莉說,黨主席蔡英文在賴清德宣布李全教司法案未釐清前暫不進議會時,便公開表示支持,「不會讓賴市長孤單面對」,三天前來到台南時更說「佩服與尊重賴市長的決定」。

邱莉莉指出,賴清德雖暫不進議會,並沒有停止市政推動的腳步,國民黨不斷製造賴清德荒廢市政的假象,意圖轉移國民黨議長雙重涉賄的事實。李全教居然在新聞稿提及,「多少低收入戶每天等著中央墊付款的救助」,事實上台南市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權益並沒有被拖延,任何經費都可由原有預算先行調整支出,中央補助款照樣取得入庫,李全教居然造謠生事公然誤導視聽,把弱勢族群當成他從政漂白的籌碼,手段卑劣、心態不足取,民進黨市黨部給予公開譴責。她說,李全教應了解自己是府會僵局的始作俑者,把責任推給賴清德、歸咎給民進黨,不但名不正言不順,也等同藐視市民智慧。

無黨籍出不出席 如期開議關鍵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5-04-21

台南市議會即將召開定期大會,出席議員需過半二十九席才能如期開議,目前民進黨二十四席之外,其他若還有五席未到,就得延會。台聯黨的楊中成表示,出不出席未定;摔斷腿的無黨籍陳特清表示要坐輪椅去開會、林慶鎮則說,開會是議員的職責,當然要去。

市議會共五十七席,其中民進黨二十四席、國民黨十六席、無黨聯盟九席、台聯黨一席,無黨且無黨團的有七人。據悉,市長賴清德和民進黨議員不進議會,但民進黨未過半,若要達到「杯葛」目的,還得想辦法及利用資源再找無黨籍奧援。台聯黨唯一的議員楊中成目前未加入任何黨團,他表示,有事要忙,是否出席定期大會還不一定。

無黨籍議員陳特清表示,市長賴清德不應該太強勢,不必打落水狗,尤其個人的不滿,不應該影響大局,議長李全教的司法問題,司法會判決,社會大眾也自有公斷,市長如果因議長涉及賄選就不進議會,那把議會及其他五十六位議員當什麼?賴清德如果動不動就要大家聽他的,乾脆就自組賴皇黨,自己招收黨員,不應影響民進黨。無黨籍的林慶鎮表示,議會開會本是職責,也是制度,議員在議場上質詢官員,本來就是職責所在,沒想到市長竟不來開會,官員不也來,會不成會,議員沒有可以質詢,實在「很不健康」。行政院或內政部應該出面協調,別讓大家霧煞煞,大家上任四個多月了,議員哪裡有像議員!

是否進議場 民黨「團進團出」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5-04-21

台南市議會將召開定期會,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林志聰廿一日下午表示,目前黨團決議是不進議場,但週四會再開黨團會議,屆時無論是否調整決議再進議場,都會「團進團出」,二十四人行動一致。他強調,黨團尊重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也願接受市民的批評指教。

林志聰表示,議長李全教指民進黨議員被賴清德「綁架」,他不以為然,民進黨議員都有個人主見,但最後黨團形成共識,大家不進議會不是聽市長賴清德的,而是守住民主價值和「反黑金」。他也奉勸李全教,個人對司法最後的判決有信心,也不要說「大聲話」,司法不是誰說了算,大家都應該讓司法歸司法,尊重司法的判決。市長賴清德前晚率市府局處首長與民進黨議員交換市政意見,也對於民進黨議員不出席議會可能遭解職表達關心。據悉,避免人數最多卻缺席,影響市府送審的法案或墊付案審議或整個議事走向,民進黨議員可能從「全程缺席」調整到「伺機出席」,只要主席不是議長李全教,民進黨議員可能就會上場。

挺民主價值 民進黨團決議不進南市議會

2015-04-09  14:4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國民黨議長李全教將召開定期大會,議會民進黨團今日黨團會議決議,「不簽到、不領出席費」,一致支持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黨團總召林志聰說「我們不是挺賴,是挺民主價值」。

  • 李全教召開政黨黨團會議,在野議員砲火賴市長不進議會。(記者洪瑞琴攝)

    李全教召開政黨黨團會議,在野議員砲火賴市長不進議會。(記者洪瑞琴攝)

民進黨團並發聲明,拒絕馭認雙重涉賄且遭雙重起訴的黑金議長,除非李辭去議長職務,坦然面對靜待司法決,否則黨團24名成員一致拒絕參加李召開的定期大會與黨團協商,堅持清白清廉捍衛南市議會尊嚴。

李全教舉行第一次政黨團協商,只有國民黨團與無盟出席,民進黨團未參加。會中他們痛批市長賴清德如賴皇不進議會,大開民主倒車,民進黨議員更是有負選民所託。

 

 

 

議會定期大會 可望如期召開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5-04-10

議會將在二十二日至六月三十日召開本屆第一次定期大會,雖然民進黨團決定配合市長賴清德缺席;但依「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二十四條,出席人數不足二分之一時,只要在第三次會達到三分之一即可成會。由於在野及無黨議員已過半,相信此次定期大會一定開得成,外界關注的反而是市府官員是否配合市長拒絕出席備詢。
台南市議會有五十七席,民進黨僅二十四席,但國民黨十六席加無黨聯盟九席就達三分之一,只要再四席無黨籍就過半。

根據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二十四條規定,當地方議會經連續二次未能成會,第三次實到人數達三分之一以上,得以開會。

國民黨團總召盧崑福表示,民進黨二十四席沒參加前兩次的臨時會,但兩次臨時會都依規定在第三次會達到三分之一人數而成會。目前看來,即使民進黨團持續杯葛定期大會也影響不了開會,民進黨議員不開會雖給了賴清德面子,但把自己的議員給做小了。

至於議員不來,市長賴清德是否也不讓官員出席?盧崑福指出,定期大會召開,身為公務人員的官員若違法不來,賴清德恐怕也負責不了,官員得想清楚。
民進黨團總召林志聰表示,不參加定期會並不代表杯葛開會,每個人各有各人的想法,但後果必須由大家共同來承擔。
針對市府官員若不出席,市政總質詢如何進行?議會方面表示,一切依法行政,議會將依照過去召開定期大會的程序進行,該送達市府的通知都會送達;官員是否出席目前不得而知,但既是依法開會,公務人員守法與否,是否以身試法,屆時才能有答案。

〈南部〉議會定期大會22日召開 民進黨挺賴全員抵制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議長李全教昨召開政黨黨團會議,決定四月廿二日至六月卅日舉行本屆第一次定期大會,對於市長賴清德表明拒進議會,李全教喊話「『賴清德』不重要,而是『大台南市長』要不要來開會?這才重要」。

  • 市議長李全教昨召開政黨黨團會議,決定4月22日至6月30日舉行本屆市議會第一次定期大會。民進黨團則決議「不簽到、不領出席費」,一致支持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記者洪瑞琴攝)

    市議長李全教昨召開政黨黨團會議,決定4月22日至6月30日舉行本屆市議會第一次定期大會。民進黨團則決議「不簽到、不領出席費」,一致支持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記者洪瑞琴攝)

  • 市議長李全教昨召開政黨黨團會議,決定4月22日至6月30日舉行本屆市議會第一次定期大會。(記者洪瑞琴攝)

    市議長李全教昨召開政黨黨團會議,決定4月22日至6月30日舉行本屆市議會第一次定期大會。(記者洪瑞琴攝)

 

民進黨團昨則決議「不簽到、不領出席費」,一致支持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黨團總召林志聰說「我們不是挺賴,是挺民主價值」。黨團並發表聲明,拒絕承認雙重涉賄且遭雙重起訴的黑金議長,除非李全教辭去議長職務,坦然面對靜待司法決定,否則黨團廿四名成員一致拒絕參加李召開的定期大會與黨團協商,堅持清白清廉捍衛南市議會尊嚴。

民進黨團強調,拒絕出席臨時會與定期大會,不領取出席費,但持續選民服務、監督市政與爭取建設,善盡議員職責,不會辜負市民所託。

 

黨團決議不進議會 「拒絕買票議長」

 

民進黨團並堅持,今年初透過各審查委員會公推的程序委員合法,李主持的黨團會議逕自片面推翻名單,屆時大會之前的程序委員會,將又是一番政治角力。

 

民進黨團昨日未參加李全教主持的政黨黨團會議,先行召開內部會議,僅四人有事未出席,會後一致決議不進議會,並高呼「拒絕買票議長」口號。

唐碧娥與蔡蘇秋金也因地檢署起訴李案內容中被提到名字,她們拒收賄卻遭外界抹黑誹謗,兩人特別聲明「拒絕賣票、堅持價值」。

 

針對第一次定期大會召開事宜,李全教昨舉行黨團會議,敲定議程並完成各委員會名單,大會討論議題包括南鐵地下化工程、今年度七百多億市預算執行及新市政中心。至於民進黨團批評片面推翻年初公推的各委員會名單,李全教表示,昨黨團會議國民黨與無黨代表都參加,已過半數,敲定的各委員會名單送大會追認就算數,程序委員會民進黨二席自己去推。

綠嗆辭議長才開會 李全教指口水

對於民進黨團嗆聲,除非他辭去議長職務才要進來開會,李全教說「這些都是口水」,「我的立場不代表『李全教』,而是一百九十萬市民給我的授權,『賴清德』三個字怎樣也不是我們所關心,而是一百九十萬市民授權的市長,不管他是誰,該做的都要做」。李全教表示,依憲政體制精神召開黨團會議、討論定期大會,討論議題都是市民關心的事,例如新市政中心議論紛紛,外界質疑黑箱作業,外傳市府已決定位置,已有財團在附近炒地皮,南鐵地下化案也接獲民眾陳情,市府有必要向市民公開透明做報告。

李全教說,他也為民進黨議員抱屈,有議員私下跟他說「想開會」,為什麼民進黨團到最後決定不行,令人感到遺憾。昨日黨團會議一致砲轟賴拒進議會大開民主倒車,國民黨團書記長盧崑福更痛批民進黨團遭賴綁架,不依法履行開會義務,「台灣還是有法律的嗎?」將向監察院陳情並要求介入處理。

台南市長賴清德「對抗黑金、拒進議會」踢到鐵板 過半市議員要他進議會

2015年04月08日06:23 

 

 

台南市長賴清德堅持不進台南市議會備詢,能撐到什麼時候?
 
今日出刊的《自由時報》報導,在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交保後,《自由時報》逐一詢問57名台南市議員,結果超過半數的32人認為賴清德應該到議會接受質詢;就連同為民進黨籍的市議員,也有7人認為賴要進議會。賴清德在得知《自由時報》的調查結果後僅表示,「對於議員的立場及態度,不予評論。」據透露,已有市議員接到賴的電話,尋求支持並表達感謝。(王嘉慶/綜合報導)

賴清德不進議會 「滾出台南去做總統」

2015年04月08日15:08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重申「對抗黑金、拒進議會」立場,國民黨台南市議員洪玉鳳、蔡淑惠、李中岑、王家貞今天召開記者會,怒批賴清德才是台南民主的最大危機,呼籲賴神不要迷思在高民調,「其實全體議員的得票數,還比你多出3萬多票!」、「滾出台南市,去做總統去!」
 
王家貞痛批賴清德是「賴皇」,她說,賴清德說台南民主危機,「其實台南民主的最大危機就是賴清德,你才是台南民主的亂源,好膽就宣布這4年不要進議會!」「滾!滾出台南市,去做總統去,有本事來告我,太過份了!太看不起台南人!」
 
蔡淑惠說,賴神根本是捍衛假民主,市議會並非市府附屬單位,賴卻挾持議員不進議會,「賴清德才得票71萬1557票,我們57名議員得74萬6216票,比你多了3萬4659票!」憑什麼挾持議會,若不進議會,未來預算無法執行,請不要把責任推給市議會。
 
李中岑說,賴不進議會開會這樣對嗎?市民看到什麼未來?賴市長請進議會開會,不要為個人害了所有議員。洪玉鳳也表示,賴不斷在媒體放話,但她翻遍法令,看不到市府可以不用進議會備詢的依據,請賴不被民調所迷思。(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賴清德「對抗黑金、拒進議會」訴諸民意

2015-04-07  13:4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議長李全教涉賄選案起訴交保後,宣布將召開本屆第一次定期大會,今日賴清德面對媒體詢問,不參加定期大會恐有違反地制法之虞?他重申「對抗黑金、拒進議會」立場,不計毀譽付出代價,一肩扛起所有責任,並呼籲社會民意持續關注,「這樣一個雙重涉賄起訴的議長,是否還適合主持台南民主聖地的市議會?」

  • 賴清德堅守李案「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立場,並訴諸民意。(記者洪瑞琴攝)

    賴清德堅守李案「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立場,並訴諸民意。(記者洪瑞琴攝)

賴清德說,他拒進議會目的,是希望喚起社會關注此議題,讓陽光照進來,開啟台灣地方政治革新,在台南的民主危機,才有機會成為改革台灣契機,改革當然要付出代價,他不計毀譽,一肩扛起所有責任。

賴清德並表示,這個議題有二個層面,一是地制法問題,另一個李是地方政治史上第一個涉及議員與議長雙重賄選起訴,在民主社會裡,「台灣社會、台南市民如何看待他?」「是否還適合主持台南民主聖地的市議會,我們是否要想想這個問題」。

至於外界質疑李案尚未定讞,賴公然對抗拒進議會,等於是否定「無罪推定論」基本人權。

對此,賴清德表示,「無罪推定論」係指刑事訴訟過程保護當事者基本人權原則,但與議長在行政職務行使上是不相同的兩回事,例如警察貪污及地方首長犯罪一審判定就要解職,面對一個議長涉雙重賄選起訴,社會要用怎樣高度看待他?一定要謹慎面對,不應該只聚焦在地制法問題上。

至於李全教想請民進黨大老出面協商,賴清德未正面應,但再重申強調「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一切不計毀譽,扛起所有責任」。

 

 

 

賴清德兩難 57議員有32人要賴進議會

本報詢問南市議員意見

〔記者洪瑞琴、王俊忠、唐在馨/台南報導〕全台議會都將陸續召開定期大會,台南市長賴清德仍重申「不進議會」,但據本報逐一詢問五十七位台南市議員,有高達過半的三十二席議員認為賴清德應該進入議會,民進黨二十四位議員中,也有七人認為賴應進議會,只有十位表達「支持賴清德不進議會的決定」。

  • 台南市長賴清德堅守李案「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立場。(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堅守李案「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立場。(記者洪瑞琴攝)

  • 賴清德該不該進議會? 南市議員大訪查。(製表:記者洪瑞琴、王俊忠)

    賴清德該不該進議會? 南市議員大訪查。(製表:記者洪瑞琴、王俊忠)

民進黨24議員僅10人挺賴

賴清德在得知本報調查結果後表示,「對於議員的立場及態度,不予評論。」據透露,已有民進黨議員接到賴的電話,尋求支持並表達感謝。

依照地制法,台南市議會依法應在六月底前完成七十天的定期會日程,但因議長李全教涉賄、賴清德拒入議會,造成台南市議會迄今連委員會是否成立都有爭議。李全教涉賄選案起訴交保後,宣布將召開本屆第一次定期大會,但賴清德仍堅定拒入議會的立場 。

調查結果 賴不評論

對於賴清德的態度,本報在四月四日及五日,以電話或簡訊方式,對五十七位台南市議員進行全面訪查。調查結果顯示,國民黨團包括李全教在內有十五位議員,都明確表示「議會應如期召開定期大會,市長賴清德及官員都應進場備詢」,僅有一位議員一直未接電話,無法得知其看法。

而民進黨有多位議員在要求「不要具名」的情況下,七人明確表示:「賴清德市長應該要率市府團隊到議會備詢了」,另有七位分別以「不便回答」、「不回應」、「沒意見」回應,而有十位表示:「支持賴清德市長的任何決定」。至於台聯的一位議員,直到截稿為止,記者仍未獲得他的回電。

至於十六位無黨籍議員中,有十人要求賴清德進議會、六人未明確表態。

身兼國民黨市黨部主委的議員謝龍介說,黨團十六位議員會立場一致,賴清德不進議會是違法,議員不開會,也是違法。

民進黨團總召林志聰表示,站在議員立場,他認為賴清德應該進議會,但這次定期大會沒有自治條例及預算案審查,市長進不進議會不影響市政推動,民進黨拒絕參加由李全教召開的黨團協商為李背書,但也會儘快舉行黨團內部會議因應對策。

民進黨議員陳怡珍、林宜瑾強調,民進黨的立場,當然是「力挺賴清德」,多數民意也是挺賴清德不進議會、反對黑金的立場。無黨籍議員林阳乙則說,李既已被起訴,就該司法歸司法、政治歸政治,賴市長更應進議會接受挑戰,「高雄市長陳菊都能無懼面對國民黨議長,為何賴不能?」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賴 清 德 落 伍 30 年 的 執 政 水 準(5 顆 星)??
    小 事 都 不 想 立 刻 改 進…..(其 實 是…0 顆 星)
    …….台 南 市 北 區 的 文 元 國 小 周 邊 建 地……
    是 市中心 熱 鬧 的 中 價 位 住 宅 區(生活機能佳)
    …但是……文賢路 1122巷 107弄 的 部 份 建 地……
    104年使用分區..還是建蔽率50%..容積率120%..!!
    ……….(市中心透天.只.能.蓋…2.樓半)..!!?…..
    台南市違建一大堆…原因就是建蔽率…容積率太少…
    這是標準的..浪費都市建地.不環保..又損害市民權益
    ………向 台 南 市 都 發 局 陳 情 約 6 個 月……
    他們卻不用 迅 行 變 更..來立刻改變 落伍情況..!?
    ..205這邊的建蔽率..容積率…..現在還是落伍.30年…
    (民國75年..北區的全新透天…約.90%是.2.樓.半)
    ……………………………………………………………………………..
    …文元段地號 205……………………文元段地號 156…
    …使用分區(住 一)……………….使用分區(住 四)
    建蔽率 50..容積率120…………建蔽率 60..容積率180
    …30坪建地..只能蓋…………………30坪建地..可以蓋
    …36建坪(2 樓 半)……………….54建坪(3 樓 半)
    30年來都沒有 排 水 溝…………20年前 就有 排 水 溝
    ..( 等於.1200cc小車 )…………….( 等於.1800cc大車 )..
    …………………兩 塊 土 地 的 條 件 差 很 多………………..
    ………………..公告現值…..公告地價卻一樣!?……………
    ……….(205…..156 的.土.地.公.告.現.值.如.下)……….
    101年 都是 1.8 萬..?…………..102年 都是 1.84 萬..?
    103年 都是 2.05 萬..?…………104年 都是 2.33 萬..?
    …..會造成.(住一).(住四).的土地增值稅都一樣..!?
    ..205…156.的公告地價…從94年到104年…都相同..?
    ..造成同地段(住一).(住四)..每年的地價稅也一樣!?
    ……………簡.單.比.喻來說…就是台南市政府……………
    …..要.1200cc的小車…..繳交.1800cc的大車稅金!!
    ………………………………………………………………………………
    …..仲介業都說..太離譜…..很多人也覺得..不合理…..
    台北市..新北市地政局人員說..無法接受…也違反通案
    ………………………………………………………………………………
    依照地價調查估計規則 第 九 條 ……有..無公共建設
    (水溝)…土地使用管制 高..低(建蔽率,容積率)
    ..可確定 205公告現值..應比156公告現值…..低很多
    (地政局明顯違反地價調查估計規則第.九條規定)
    …向地政局 陳情 約半年……他們說 於 法 無 誤 !?
    …………好 像 台南市 勞工局 的 洪 櫃 姐 事件……….
    ( 台南市勞工局 不 懂 變形工時 法規,卻 亂 解 釋 )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6322652.A.FCB.html
    ..已證明,賴 清 德 的 都 發 局…..落 伍 約 30 年!?
    …賴 清 德 的 地政局查估地價,違法..沒有專業 !?
    ……請大家複製..轉.貼.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賴.清.德.的.執.政.水.準……是..0.顆星..又落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