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民宿不合法 觀光局擬解套

 

2015-04-12  08: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遊客至各城鎮旅行,越來越常選擇都會裡鬧中取靜的民宿落腳,既不如旅館費用昂貴,又能體驗在地風情。但這些民宿礙於現行旅館法規,無法取得合法的民宿身分,遊走灰色地帶,業者滿腹苦水,他們也希望合法,但無奈的是「無法可合」。

《聯合報》報導,現行法規中,能經營民宿的地區僅限在觀光地區、偏遠地區等,都市計畫區僅能夠經營旅館;但是旅館的門檻卻很高,需要符合建築法規中關於消防、電梯、停車位、無障礙設施等規範,不少青年旅館、特色民宿因此被擋在合法的大門外,服務品質好卻「無法合法」。

台南安平區民宿主人林小姐打造的古宅老屋即是一例,她從爺爺手中接過老房屋,在2008年翻修成民宿,紅磚、木頭裝潢古色古香,但卻因都市區不能有民宿、旅館建材不能用木材等限制而被迫成為非法旅舍,每天都要擔心「什麼時候會被開罰?」

諷刺的是,老房若改建成嶄新的大樓就可以「就地合法」。林小姐說,如此一來,便失去老房子的價值,也失去台南在地特色。

觀光局官員表示,都市旅館的問題卡在營建署所主管的「建築技術規則」,無論旅館有10間還是100間房間,都用同一套規則管理,形同以「大飯店的規模要求小旅館」,成為發展多元民宿旅館的絆腳石。

不合時宜的法規限制特色民宿的發展,有鑑於此,觀光局近期打算翻修「旅館、民宿管理辦法」及「觀光發展條例」;本週將與內政部營建署、消防署舉辦跨部會會議,朝放寬土地管制、研擬在建築法規納入青年旅館等方向修正,盼能為國內創新民宿尋找解套方式。

 

南市兩區改列觀光區 已送審

 

2015-04-12 02:57:54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中西區、安平區有不少「浮不出檯面」的民宿業者,蔡姓老闆感嘆,近年來老屋民宿為台南觀光加分不少,但礙於法令只能半遮半掩,相當尷尬;台南市政府表示已將中西區、安平區列觀光地區計畫送審,期盼讓市區民宿合法化。

藏身在中西區熱鬧的老巷子內,有間百年老屋是蔡老闆的傳家之寶,沒有招搖的招牌,外觀、內部都保留老屋原味,屋內有一面石牆,以荷蘭、明清等不同時期的舊磚塊堆疊,成為蔡老闆每次為房客解說台南的「歷史教材」。

他說,台南是文化古都,充滿歷史、古蹟、文化,許多來自香港、大陸、歐美的自由行旅客都特別來台南尋找老屋民宿,可惜因為在市區經營民宿不合法,經營者都不敢太招搖,擔心隨時會被迫停業。「民間觀光潮流走在前面,法令卻跟不上!」蔡老闆提議,地方政府應因地制宜,為台南量身訂做地方自治條例;他舉例,英國對微型旅館就有的一套消防法規,台南民宿為何不行?

南市觀旅局則回應,地方條例不能牴觸中央法,因此去年已將台南中西區、安平區規劃為觀光地區的計畫案呈交通部觀光局,目前正進行複審。彰化鹿港也曾呈遞觀光區計畫,但被退回。雖之前有業者被檢舉遭罰十八萬,但為了趕搭老屋民宿熱潮,不少業者還是不惜以身試法。

一名擁有七十年老房的業者說,四年前因看準台南觀光市場,加上自己很喜歡老舊風格,才會經營民宿,但後來才了解,經營受到層層限制,包括不能公開行銷、動輒被檢舉、旅館業打壓等,希望中央趕快制定法令。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