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波花茶葉檢驗 五十嵐四季春茶複驗合格 青草茶竄紅 業者爆藥草品項多 「其實也沒有保障」

五十嵐複驗合格 蔣丙煌:不算烏龍
2015-04-29 10:02:02 聯合報 記者黃筱雅╱即時報導

分享近來食安問題連環爆,五十嵐茶葉被台中地方衛生局查驗出含有農藥殘留,但店家自行送驗後,茶葉卻在合格範圍內。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表示,由於茶葉不屬於非常均勻的原料,不同批檢驗結果也可能有所差異,再加上之前檢驗結果離標準值不遠,因此檢驗出不同結果,也不算是烏龍。

50嵐茶抽驗合格 蔣丙煌:會加強複檢

【中央社╱台北29日電】

台南50嵐茶飲抽驗原料合格,衛福部長蔣丙煌說,這非烏龍,不同批次結果會不同,將會加強複檢。

台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市售茶飲類原料抽驗結果,50嵐及三清製茶受檢茶葉全數合格。

外界對此抽驗質疑烏龍,蔣丙煌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前受訪表示,不同批會有不同檢驗結果,認為地方衛生局的抽驗非烏龍,且結果與上次檢驗合格情況沒有差很多,將加強複檢。

青草茶也驗出農藥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2015-04-28

台南市如火如荼地針對飲料業者展開抽驗原料茶葉、花卉,曾經出事的50嵐與上游三清製茶,這次送驗總計二十六件產品全部合格,卻有一家非連鎖飲料店的青草茶送驗,初步驗出五項農藥殘留,被扣下一百四十四公斤的青草不得販售。衛生局說,要等複驗結果出來,若通過複驗就可上架,若仍未過就開罰。

青草茶初步檢驗出五種農藥殘餘過量,包括貝芬替零點零七ppm(標準零點零五ppm)、剋安勃零點一二ppm(標準零點零五ppm) 、普拔克零點二八ppm(標準零點零五ppm)、達滅芬零點一一ppm (標準零點零五ppm)、賽克隆零點三八ppm(標準零點零五ppm)等。

南市衛生局說,由於還需要複驗,已請業者先行下架封存,等待複驗結果。目前外界對於各種花茶已存戒心,不少民眾轉往喝青草茶,這次連青草茶抽驗也驗出含農藥,讓消費者大感吃驚,青草茶業者也擔心生意受影響。衛生局長林聖哲指出,青草茶不容易檢驗,如果業者販售的是青草藥材,如白鶴靈芝、薄荷等茶飲,由於這些已列入藥材管理系統,會有相關來源證明,有脈絡可尋,但如果是偏方或一般坊間自行種植或摘拔的草藥熬煮,就很難釐清來源,建議消費者在選購青草茶時要多考慮。

 

2015-04-28  10:18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茶葉含農業事件引起關注,台南市衛生局公布第二波檢驗結果,在抽檢的45件樣品中,除了又在錫蘭紅茶驗出芬普尼含量超標以外,另外還在用作菊花茶原料的菊花中驗出農業毆蟎多0.07ppm(不得驗出),另外還在一種青草茶葉中,驗出5種殘留農藥,其中還有3件,需要複驗確認,衛生局已經先請業者下架,共下架錫蘭紅茶861公斤、青草茶144公斤、菊花茶1.65公斤。

 

  • 台南市衛生局再度公布茶葉檢驗結果,又出現多種農藥殘留。(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市衛生局再度公布茶葉檢驗結果,又出現多種農藥殘留。 (記者黃文鍠攝)

  • 衛生局再驗出多種茶葉農藥超標。(記者黃文鍠攝)

    衛生局再驗出多種茶葉農藥超標。 (記者黃文鍠攝)

  • 衛生局公佈檢驗結果。(記者黃文鍠攝)

    衛生局公佈檢驗結果。(記者黃文鍠攝)

 

50嵐四季春茶複驗合格 該批號茶葉可再上架

 

另外,台中衛生局驗出50嵐四季春茶含芬普尼超標,業者提出上游茶廠三清製茶的檢驗證明,證明沒有超標,經衛生局送檢複驗後,發現業者送驗批號的確沒有問題,台南市衛生局表示,使用該批號茶葉可再上架。

 

英國藍事件爆發後,衛生局在4月17日至4月22日抽驗市面飲料業者及店家,送檢44件樣本,其中40項沒有問題,但包括旺來鄉國際事業、開南食品、碧海中藥房、三才中藥房等4家廠商,販售的洋甘菊、茉莉花乾、上海玫瑰、白菊花等4種花茶則分別驗出護矽得、三落松、三泰芬、派美泥及撲滅寧等5種農藥超標,衛生局共計下架31.59公斤,正追查上下游。

 

 

 

 

 

 

 

 

 

2015-04-28  07: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手搖飲料爆發茶安風暴,業績深受影響,意外使得青草茶業者業績竄升。但台南一家老字號中藥行指出,藥草品項多,上游沒有檢驗制度,大部分自行採摘、當天現熬,「其實也沒有保障」。

  • 一般青草茶店多半使用濕(新鮮)的青草熬煮,甚至多達30種,哪種出問題都不知道。(台中市衛生局提供,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般青草茶店多半使用濕(新鮮)的青草熬煮,甚至多達30種,哪種出問題都不知道。(台中市衛生局提供,記者蔡淑媛翻攝)

《聯合報》報導,台南市衛生局接獲消費者反映,青草茶是多種藥草熬煮成汁,來源不明,認為青草茶也應像茶飲店、花草茶受到規範。衛生局回應,夏季抽驗市售冷飲、冰塊,檢驗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原本就有納入青草茶店;這次茶安專案有將中藥店納入稽查範圍,下波也會稽查青草茶店。

但對於稽察青草茶,台南一家開業一甲子的中藥行指出,青草茶屬於三不管地帶,使用藥草品項多,多為獨家偏方,一般青草茶店多半使用濕(新鮮)的青草熬煮,甚至多達30種,哪種出問題都不知道。青草茶業者表示,青草茶一般以5至6種藥草為主,再依季節不同,加入10幾種不同的藥草配方,每種藥草來源不同,多數「野採」。

此外,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也指出,進口茶與國產茶混合銷售清況嚴重,將推動進口茶葉與國產茶葉分開標示,一個月內訂定辦法。「防農藥超標,最重要是進口茶葉與國產茶葉不能混用」,陳保基表示,進口茶葉標示要透明,讓消費者了解產地國及銷售去向,也將要求衛福部加強查驗進口茶葉農藥殘留。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