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基武廟點頭 文資處救下新美街老屋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4-28

20150428221825-big  

開基武廟和文資處合作,保留八十年老屋立面的洋樓特色,在傳統保存和現代便利中取得雙贏。 (記者林雪娟攝)

台南老屋逐漸消失中,得知開基武廟購置老屋,有意拆除改為停車場,文資處主動出擊,獲得廟方善意回應,將保留八十年日據時期洋樓立面,內部因腐朽將拆除改為機車停車場,希望在傳統保存和現代便利中取得雙贏。

文資處長林韋旭表示,文化資產的定義是指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和科學等價值的有形文化資產,除一般人認知的歷史建築、聚落等,即使是老屋,雖無文資身分,但若有保存必要,都是文資處值得努力之處。

位於新美街上的一棟八十年老屋,被開基武廟買走,將拆除作為停車場,有熱心民眾通報文資處,昨日林韋旭前往拜會,希望商討最佳處理方式。該廟主委顏教本表示,該廟位於狹小巷弄內,每逢初一、十五拜拜民眾多,停放的機車總造成附近民眾困擾,廟前方一棟八十年老屋毀損嚴重,內部甚至還長樹,未來內部將拆除改為機車停車場,方便民眾進香,不會造成附近民眾困擾。

顏教本說,該屋舍荒廢多年,髒亂不堪,多年來困擾地方。老屋坪數約十七坪,但所有權人多達三十人,目前雙方已完成合約簽署。文資處肯定廟方努力,未來整修時,也願意提供相關修復人才供廟方諮詢。林韋旭表示,該屋舍為日據時期洋樓形式,立面良好,老屋舍拆除就不見了,因此文資處主動出擊,與廟方溝通保留。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