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荒 台南率先公布超量用水3廠 前三名為可成科技安南廠、統一新市廠及可成永康廠

 

2015-05-05 03:12:46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修瑞瑩、黃宣翰、綦守鈺、陳景淵/連線報

台灣面臨六十七年以來最嚴重旱災,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指出,雖然每家廠商都很努力,「但其實產業還有節水空間」。在這波限水中,台南市長賴清德昨率先公布超量用水企業前三名:可成科技安南廠、統一新市廠及可成永康廠。台南針對每日用水一千度以上的大戶,規定工業用戶節水百分之十、非工業戶百分之廿,洗車業更限水百分之四十,全市上千大戶,一百六十八戶未達標。可成安南廠每日預定減供量八十三點八六噸,四月最後一周反而超用六百多噸;統一新市廠超量四百多噸,可成永康仁愛二廠超量三百多噸。

台南市府因沒有罰則處罰「違規戶」,依法又不能停止供水,只好公布名單,希望企業顧及形象,會配合節水。可成認為限水是以去年的用量為基準不公平,發言人巫俊毅表示,廠內已有多項節水設備,目前營收較去年成長三倍,用水量增幅遠低於營收增幅,會繼續研究節水方法。統一企業公共事務部經理凃忠正表示,統一新市廠今年初申請每日五千二百多噸水,實際只用三千多噸,收到第二階段限水通知後,已進行水量管控,調配各廠區用水,現已降至七、八百噸,遭點名覺得冤枉。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今年的情況讓很多產業警惕,大家也了解製程一定要改善。政府可規畫如何擴大回收水規模,而海水淡化廠也要做準備。他指出,未來一定要投資人就取得水、用水詳細說明,雖然過去業者必須提供資料,「未來會要求更清楚。」

工業局指出,工業區審查投資計畫時,都會要求業者填寫用水平衡表,審視業者是否用最好的用水製程,協助節水。開發中的工業區都會要求業者自己找水源,也要求業者七成五的用水回收再利用。機械業用水不多容易達標,石化、IC產業較困難。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昨建議政府公布「未來五十年水價」,在基本所需水量外分十次調漲,從每噸十五元漲至一百廿元,讓企業在成本控管上預作準備。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