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 台南末代市長羽鳥又男之子羽鳥直之 來台尋根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2015-05-11

20150511222824-big  

↑日治時期最後一任官派台南市長羽鳥又男的兒子羽鳥直之(右二)昨天回母校永福國小拜訪,受到校長莊崑謨(右一)熱情接待,校方還安排在該校就讀的日裔小朋友與羽鳥直之相見歡。 (記者施春瑛攝)

時代最後一任官派台南市長羽鳥又男的兒子羽鳥直之,近日來台尋根,除了昨天到曾就讀的永福國小拜訪,並找到了兒時保母的家,祭拜了已逝保母。羽鳥直之說,此行他原本還想找當年在市長官邸工作的人力車伕郭先生,很可惜未能如願。

今年八十二歲的羽鳥直之,出生在台北市,他的父親羽鳥又男是台南市最後一任的日籍市長,羽鳥直之小時候就跟著父親來到台南,昭和十四年(民國二十八年)進到南門尋常小學校(永福國小前身)就讀。小學畢業後考取台南一中,不過初中只唸了兩年,就因政局不穩,在民國三十六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前舉家返回日本。

羽鳥直之曾經在十年前重回台南,由於他父親羽鳥又男在台南市長任內,最大功蹟就是在戰時致力爭取經費修復赤嵌樓,還保護了開元寺的古鐘不被軍方拿去熔掉當武器,所以那次來台,他特別走訪了與父親相關的地方。上週五羽鳥直之又再度來台,此行除了到烏山頭水庫參加八田與一追思會,他還安排拜訪永福國小、市長官邸、以及找尋兒時在官邸工作的保母、車伕。

昨天一早在翻譯的陪同下,羽鳥直之前往永福國小,受到校長莊崑謨及行政團隊熱情歡迎,校方甚至還找出羽鳥直之小學時的成績單,讓他既感動又興奮。羽鳥直之還重返小時候居住的市長官邸,對於官邸內庭的多棵老樹都還在,讓他也很感動,因為以前他還爬過這些樹。此行也順利找到兒時保母的家,只是保母已經過世,但有到她家去祭拜她。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