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一陣驟雨 下錯地方 水庫進帳零星 安南區安中河再現

居民痛批一年來已淹四次

〔記者蔡文居、洪瑞琴、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昨天上午一陣驟雨,安南區又有多處積水,其中安中路一段逢雨必淹,才下一小時左右,安中路又淹水了!這已是近一年來第四度淹水,居民無奈、自嘲說︰「安中河再現!」「還好搬離了!」

  • 安中路一段逢雨必淹,居民無奈,自嘲「安中河再現!」。 (河川志工提供)

    安中路一段逢雨必淹,居民無奈,自嘲「安中河再現!」。 (河川志工提供)

水利局︰海尾寮排水整治開工

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安南區昨天瞬間雨量達到十分鐘內下了十一公釐,使得安中路一段及同安路口一帶因排水宣洩不及,發生淹水情況,其排水區域主要受到海尾寮排水及鹽水溪排水影響。針對海尾寮排水整治方案,水利局已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編列兩億三千萬元進行整治,工程已開工,預計完成後河道可拓寬到廿五至卅五公尺,避免外水倒灌造成市區淹水。

安中路一段箱涵排水將改善

另,部分地區內排水宣洩不易問題,水利局短期將先改善安中路一段銜接同安路箱涵的聯絡管,提升安中路一段側溝式箱涵通水能力,避免外水倒灌。安中路一段部分騎樓仍有將側溝墊高或加蓋的情形,這也會造成排水瞬間不易宣洩,水利局呼籲民眾自行改善,以加速路面逕流排除。

家住安中路一段的市民林志雄,對於安中路逢雨必淹,一早就在臉書貼文說︰「賴市長~說好的改善安南區淹水呢?」表達地方的無奈。

他說,昨天的雨像是用倒的,上午七點多開始下,八點十分就已淹到騎樓了;到了八點四十分,淹到門口防水閘門的四分之一高,直到九點左右才消退。去年至少已淹三次了,去年八月十二日那天只下個廿分鐘就淹水,這已是這一年來第四次淹水了。

他抱怨說,「每到選舉,哪一位市長、議員候選人的政見沒有提到要改善淹水的問題;哪一次淹水後開說明會承諾要改善卻有改善的呢?我們安中路這邊的居民,總是抱著很大的期望,但大雨來就是要掃水!」

李孟諺表示,自縣市合併以來,市府已投入大量治水預算辦理安南區內排水整治工程。其中安南區五座抽水站已全數完工運轉,曾文溪排水也逐年往上游整治,現已整治至本田路三段潮見橋,並持續辦理中。

受到鋒面南下影響,台南從昨天清晨下起明顯雨勢,根據南區氣象中心觀測,雨勢在昨上午八點多下得最大,迄近午十一點許雨勢停歇,永康區下了五十二.五毫米是卅七區之冠;可惜曾文、烏山頭與南化等水庫所在地降雨都不到十毫米,請民眾仍需節約用水。

大雨下錯地方 水庫進帳零星

 

 

記者黃文記/南化報導
台南市區昨日上午下大雨,山區雖有降雨,但沒有下對地方,加上條件不符而未人工增雨,曾文、南化兩座水庫十二日累積雨量不多,水庫進帳有限,曾文水庫預估進水三十萬噸,南化水庫十萬噸,仍然無法解渴。

 

民眾期盼「紅霞」颱風能過境帶來充沛雨水,雖未如願,但台南市昨日上午的大雨讓不少民眾看到希望,以為解除旱象有望,不過,依照水庫集水區降雨數據來看,大雨似乎沒有下對地方。南區水資源局統計,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只有十二點八毫米,南化水庫集水區更只有八點三毫米。南區水資源局指出,對照市區的滂沱大雨,山區的降雨只能說「聊勝於無」,水庫的水位仍持續下降。南區水資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這次並未配合雲層狀況進行人工增雨,雖然累積雨量不多,但山區氣候狀況多變,後續降雨狀況仍待觀察。

 

連上堯說,人工增雨要配合雲層狀況,因這次根據氣象預報山區雲層移動速度快,而且雲層並不厚實,不符合做人工增雨的條件。目前曾文水庫水位標高一百九十二點九公尺,有效蓄水量五千九百三十萬立方公尺,蓄水率已降到百分之十二點五三。南化水庫水位標高一百五十七點一六公尺,有效蓄水量一千四百八十八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百分之十五點三二。烏山頭水庫水位標高五十二點九公尺,有效蓄水量三千六百八十八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百分之四十六點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