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國中校園 50年前挖出上千具士兵骨骸 建廟奉祀謝、趙將軍及日本吉原小造大佐 中日將軍同享香火

擷取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五十年前台南女中趁暑假整修校園,未料掘地三尺竟挖出上千具士兵、馬匹骸骨,嚇壞眾人。經神明托夢、地方人士透過扶乩等方式,最後順從謝將軍旨意建廟奉祀,除三尊金身外,更替骸骨蓋了大型倉庫安置,過程曲折又傳奇。

 

民國五十三年間,台南市發生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台南女中趁著暑假學生休假之時整修校園,未料怪手一挖竟挖出骸骨,原本以為僅是一、兩個,豈料越挖越多,累積竟有上千骨骸與約三百匹馬匹骨骸。照理說,應該由土地使用人負責遷葬,但數量實在太多了,校方無力處理,最後由市府代辦,經費是三萬元。

 

當時有名自稱是鄭成功部將的謝將軍託夢給一名地方人士,希望幫忙整理這些士兵骨骸,除要求替自己、同僚趙將軍雕塑金身奉祀,更告知日本吉原小造大佐已歸順,希望三尊一同奉祀。玄的是,地方透過扶乩方式了解,不會說國語的乩童,當謝將軍附體時,卻國語講得非常流利,甚至吉原大佐上身時,還會講日文,讓旁觀者看得傻眼。

 

由於謝將軍屬意在裕永路一帶建廟奉祀,事情傳開後引發各界關注,陸續解囊捐獻,除建廟外更用牛車一批批從學校將骨骸運至廟前,再整理放入罈內。目前廟方在廟後建了一處紅色倉庫,把上千個骨甕移至倉庫內安奉,門外立了個「國姓英烈」碑以茲紀念。

 

謝將軍託夢 上千具骸骨出土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鄭成功先鋒官謝將軍戰死三百年後託夢地方,民國五十一年間由市府率隊開挖,在中山國中操場找到上千具骸骨,當時用牛車一批批載至慶隆廟安置,原本供在寶塔,最後又蓋了大型倉庫安奉這些烈士骸骨,過程十分傳奇。慶隆廟主委 光久表示,約民國五十年間,地方有許多民眾受到謝將軍托夢,前市長林錫山當時是在市府擔任土木課長,遂率隊到指點的中山國中,果然在操場挖出一○六七具靈骨與馬匹骨骸,由於謝將軍屬意在裕永路一帶建廟奉祀,事情傳開後引發各界關注,陸續解囊捐獻,沒多久廟就蓋好,並用牛車一批批從中山國中把骨骸運至廟前,再整理放入罈內。

 

地方耆老表示,慶隆廟曾經紅極一時,前市長林錫山曾擔任過兩任主委,也因此有好一段時間達官顯要出入頻繁,因而被地方稱為「富人廟」,不過把骨骸安放在舍利寶塔之後,該廟卻開始沒落。之後經廟方討論,約在民國八十多年間把寶塔拆了,並在廟後方建了一處紅色的倉庫,把上千個骨甕移至倉庫內安奉,門外立了個「國姓英烈」碑以茲紀念。光久說,當初係用牛車一批批把骸骨從中山國中運至裕永路慶隆廟,他還出示陳年的照片,可看到當初地面上一甕一甕的烈士骨骸罈,排列起來非常壯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