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埋伏實景烽火器樂劇場 6月26日、27日搬上億載金城 2015台南藝術節圓滿落幕

十面埋伏壓軸 2015台南藝術節圓滿落幕
中華日報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6-28

20150628222346-big  

《十面埋伏》前晚順利演出後,宣告今年台南藝術節,順利落幕。 (記者林雪娟攝)
台南藝術節閉幕大作《十面埋伏》前晚順利演出,為今年的活動劃下圓滿句點。文化局指出,閉幕作創下台南環境劇場規模最大的紀錄,並成功運用音樂、燈光和特技效果,帶給民眾對億載金城的另一種想像。每年台南藝術節固定於國定古蹟億載金城演出,今年首度嘗試「三百六十度實景烽火器樂劇場」,從入口燈光效果到穿著古布衣的工作人員,營造楚漢相爭《十面埋伏》的臨場感,尚未演出,許多民眾就爭相攝影留念。

演出中別出心裁的特技橋段,如國樂演奏家踩著高蹺走入觀眾席,搭配從天而降的祝福紙飛機和於觀眾席滾動的大氣球,現場猶如演唱會般熱鬧,減少楚漢相爭的煙硝味。許多有別以往的肢體設計,屢屢引起觀眾驚呼及掌聲,如飾演劉備的張逸軍、項羽的胡啟志和扮演虞姬的林慧寬,融合火舞、特技和國樂、鼓樂等不同元素,帶給民眾全新的觀賞感受。文化局表示,今年度的台南藝術節,安排多達一七五場次的演出,包括國際、在地藝術團體及深入台南各角落和古蹟的演出模式,讓今年的藝術節更顯多采多姿,台南藝術節,明年再見。

 

十面埋伏實景烽火器樂劇場 6月26日、27日搬上億載金城
2015-05-14 09:41:29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photo  

「十面埋伏」搬上台南一級古蹟億載金城。 圖/張逸軍提供

在台南一級古蹟億載金城,體會2000年前楚漢之爭「十面埋伏」的臨場感。數十位演員將直接在城牆上、城門演出,讓城牆內觀眾抬頭就能親見歷史時刻。「這是台灣首齣實景烽火劇場。」采風樂坊藝術總監黃正銘說,台灣總羨慕海外有壯闊實景劇場,其實自己也能做絕佳實景劇場。這回「十面埋伏」實景版在古蹟上演,結合音樂、戲劇、舞蹈、火舞、狼煙、高蹺乃至蜂炮,歷史感十足,觀眾掃描QR Code還能現場參戰。

「十面埋伏」劇場版音樂分10段,以琵琶代表虞姬、蕭代表項羽、嗩吶喻劉邦。此次實景版,身為采風團長的琵琶家林慧寬仍飾虞姬,項羽改曾登春晚的「水晶球達人」胡啟志擔任,而劉邦由張逸軍擔任。為增加歷史現場感,團隊將在億載金城內設置4座烽火台,上設烽火、太鼓,讓觀眾一入場便感受戰鼓隆隆的氛圍,有如遭「十面埋伏」。「十面埋伏」6月26、27日在台南億載金城演出,票價1,000元,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qOrLvT

 

 

張逸軍、胡啟志領銜 億載金城「十面埋伏」氣勢磅礡 (298) 
Posted 2015-05-21 16:59 記者 畢寶 |分類:臺南藝術節十面埋伏張逸軍
3人推薦  
圖說:曾經身為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Dralion」(龍獅)首席舞者的張逸軍Billy編導的實景烽火器樂劇場「十面埋伏」,在劇中飾演劉邦。「十面埋伏」劇組/提供

〔記者畢寶/報導〕府城近年一直是國內旅遊勝地,台南市政府除了歷史文化景點外,也積極推動藝術活動。2015臺南藝術節開幕之夜有請世紀音樂大師久石讓造成轟動,閉幕劇「十面埋伏」利用古蹟億載金城做為舞台,上演一場描述楚漢相爭的實景烽火器樂劇場,氣勢磅礡、值得期待。

采風樂坊重製呈現

臺南藝術節閉幕日自製「實景烽火器樂劇場 – 十面埋伏」,以億載金城作舞台,狼煙烽火為底,結合火舞、東方樂器與舞蹈,呈現完全不同的「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器樂劇場原為國內知名國樂團「采風樂坊」在2005年發表之作,暌違十年重製呈現。結合太陽戲團舞者張逸軍與水晶球達人胡啟志,邀請國內各家音樂、舞蹈團隊:TS火舞團、天鼓擊樂團…等,在億載金城內帶來一場結合聲光、火舞、狼煙、烽火、舞蹈與東方器樂的震撼鉅獻!

台達電硬體支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演出陣容堅強,幕後團隊也不容小覷。三位主角劇服特別邀請以前衛風格著稱的時裝設計師汪俐玲操刀,透過各式科技前衛感的異材質,融入古裝概念,呈現更具張力的舞台畫面。台達電也在本次演出中支援投影科技之影體設備,全力支持本土自製的實景烽火器樂劇場。

所有的樂手將穿上由臺灣布衣達人鄭惠中極簡設計的服裝,表達出戰場兵將們出征的行旅裝束。劇照則是攝影師Rich John Matheson操刀,呈現震撼力十足的非凡氣勢。

采風樂坊歷經十年焠鍊,將帶領觀眾進入兩千年前那場烽火連天的楚漢之爭。於同為古戰場的億載金城內,親身領略一場發於楚漢的淒美戰事。

「十面埋伏」6月26日、6月27日兩天晚上19:30在台南億載金城登場,票價1000元,售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

 

國家地理頻道–啟發無限可能:表演藝術家 胡啟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