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還巢挽頹勢 克林台包

克林食品,曾是早年台南人心中西點麵包、進口奶粉的代名詞,近年卻因主打包子,重新受矚目。

再度擦亮這塊招牌的第三代劉音岑,曾在童年時,看見阿公劉錫堃手裡的風光,卻也因母親與阿嬤的婆媳失和,懵懂中被帶離老店20年。直到第二代的父親罹癌病逝,她和母親才又定居台南,也傳承「凍過再蒸也要好吃」的包子作法。出走多年的年輕女子接班60年老店,外界都在等著看笑話,她卻不顧外界眼光,用不按牌理出牌的創意包子,讓奄奄一息的老店活過來。

 

 

▲克林第三代劉音岑一度隨母親離家出走,20年後才又回到老店接手包子生意。▲克林第三代劉音岑一度隨母親離家出走,20年後才又回到老店接手包子生意。

一手各用一個托盤托著四十個包子,台南克林台包的第三代劉音岑從二樓中央廚房往一樓走來。六十年老房子的舊式磨石子樓梯,窄得只容一人走動,劉音岑雖側著身,步伐卻踩得輕快,一路向下,手上八十個包子始終穩穩的。

 

▲過去以西點、進口罐頭、奶粉在台南出名的克林,在第二代堅持下,搖身一變成為包子名店。▲過去以西點、進口罐頭、奶粉在台南出名的克林,在第二代堅持下,搖身一變成為包子名店。

出走又返家 外界疑

一樓,騰騰熱煙不時從蒸包子的竹籠竄出,加上從對街台南孔廟延伸而來的客人,八十歲的阿嬤客人說:「我年輕時就吃他們家的包子,現在兒女回來,還是會來買些讓他們帶走。」店外,幾位年輕背包客坐在廊下長椅啃包子,客群年齡兩相對照,應證這間老店歷久卻又彌新。

 

▲1964年,克林擴大開幕營業時的場景。(克林台包提供)▲1964年,克林擴大開幕營業時的場景。(克林台包提供)

這股人氣,並不是劉音岑接手時就有。六年級末段班的她,努力想要婉轉,卻又藏不住新世代的直率,「最初,我爸爸的朋友常問『薪水發得出來嗎?台南很多人都等著看妳笑話喔。』但我若那麼輕易就讓人看笑話,就不會回來了。」

 

▲鮮肉八寶包以豬絞肉、蛋黃、香菇為內餡,店家認為好吃關鍵在於外皮凍過再蒸還好吃。(28元/個)▲鮮肉八寶包以豬絞肉、蛋黃、香菇為內餡,店家認為好吃關鍵在於外皮凍過再蒸還好吃。(28元/個)

外人的眼光,她也不是不理解,「畢竟我隨媽媽離家出走到台北超過二十年,嚴格說來算是台北人,突然又接下克林,外界難免持異樣眼光。」…

▲第一代劉錫堃頗具生意頭腦,從吐司賣到舶來罐頭,帶著克林走過約30年的風光歲月。(克林台包提供)

▲第一代劉錫堃頗具生意頭腦,從吐司賣到舶來罐頭,帶著克林走過約30年的風光歲月。(克林台包提供)

 

▲傳統膨餅加入養樂多、披薩、咖哩、草莓等口味,顏色變得繽紛,口味也變得多元。(25/個)▲傳統膨餅加入養樂多、披薩、咖哩、草莓等口味,顏色變得繽紛,口味也變得多元。(25/個)

撰文:謝祝芬 攝影:林韋言、林玉偉 繪圖:許哲源 設計:裴惠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