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人首推的三家台南古宅咖啡館!兩倆、南島夢遊、順風號

作者:馬力歐 (來自台南,現居台北)

轉錄出處:http://www.gq.com.tw/blog/oxxo/detail-603.html

(以上圖片來源:兩倆、南島夢遊、順風號粉絲專頁)

       巷弄咖啡館這幾年非常盛行,出身於台南的我,最早接觸到巷弄類的咖啡館是在成大校園附近的18巷裡,在那巷子裡各式各樣的餐廳皆有,不論是手窯披薩、泰國料理或是高檔的排餐餐廳,姑且不論是否好吃,琳琅滿目的各式料理及裝潢就已經可餵飽我們的眼睛!再讓我們撇開正餐類的餐廳不說,因為座落在校園觀光商圈附近的關係,咖啡館的競爭可是非常激烈,除了連鎖星巴克外,文青型的咖啡館、田園式風格的咖啡館、live house型的咖啡館等更是比比皆是,台南午後煦煦的陽光再搭配巷弄間的紅磚步道,成就了我記憶中最美的景色。

       加上最近這三四年,台南的觀光業成功帶起後,不少巷弄咖啡館結合了台南的傳統文化,轉型成老房子咖啡館,一杯午後的手作咖啡搭配有時光記憶的百年老宅,成為了台南限定的咖啡文化,今天馬力歐就以台南人的在地身份介紹私房精選的三家古宅巷弄咖啡館,各位GQ的讀者朋友們如有機會到台南一遊,不妨造訪一下這幾家富有時空記憶的老房子咖啡館,點一Latte,好好感受一下府城的百年人文情懷。

-城市的每個角落都該有間咖啡館-

        南島夢遊,地點有別於其他咖啡館選擇成大一級戰區或青年路搶攻青少年午茶時光,它座落在台南公園路西區,必須從一個窄巷中鑽研進去,我必須發誓我在台南待了近20年從沒想過要進去那巷子。徒步進去後,途中穿越過幾棟台南傳統民宅,接著映入眼簾的彷彿是另一個世界,兩棵巨大的椰子樹聳立於門口搭配著木頭色的圍牆及綠色的草皮,招牌寫著南島夢遊,令人想敲敲頭看是否真的在夢境中,走著峇里島風的門口外觀,往後一看卻又是台南經典的傳統兩層樓古宅,新舊衝突的氛圍,竟然在這小巷弄裡巨大發展著。

        走入店內,無論是無印良品的日式風格、水泥牆面的簡約風格或是磚頭瓦愣的美式工業風,各式風格充滿在這間百年的老房子裡,為這棟古宅注入一股新靈魂,老闆Jude說他從未想去定義這間咖啡館的風格,喜歡來這裡的人就是喜歡它在他們心中的模樣,他不想定義也無須定義。沿著傳統樓梯攀爬而上的是咖啡館的民宿,但由於空間有限,目前只對外營業兩間,抬頭仰望天花板依稀可看見老板保留了早期的老燈座底具,後來透過老板解說才知道原來這棟建築物跟當時台南知名的佳佳西市場是同一位建築師,更是全台灣首位女性建築師。

        店裡的餐點以千層麵、鬆餅、三明治及咖啡為主,午茶時間來到的我們,點了草莓鮮果冰淇淋鬆餅以及迷迭香草雞三明治,新鮮時節的草莓搭配甜而不膩的冰淇淋融化在鬆餅上頭,再加上午後暖陽斜映照射,這一刻的美味由舌尖轉為心頭上的美好。咖啡的部分,更是有著極大的學問,之前GQ也曾特別報導過(點這裡),精選自台灣阿里山咖啡豆,現為日本人伊藤篤臣所經營,其實在早期日據時代,台灣栽種的咖啡豆被運往日本供消費使用,所以台灣咖啡與日本人其實有很深的淵源,伊藤篤臣有天喝到阿里山咖啡,發現實在太美好,經過多次要求,終於獲得農場同意,並辭去在日本的培煎師工作,來台開始認真經營他的阿里山咖啡事業,而南島夢遊也秉持著小細節也要照顧到的精神,為客人獻上最好的食材。

       至於為何叫南島夢遊,Jude說他之前也曾經在台北工作過,但一直很想與老婆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兩人那時台南台北兩頭跑,終於找好了在台南市小東路的店面,兩人決定一起從台北回到了他們的故鄉去實踐夢想,回程路上,一直覺得怎麼可能自己的夢想就這麼要實現了,是不是還沒睡醒,是不是還在夢遊?於是以夢想的起點及當時的處境而拼湊成了南島夢遊。而為何會從成大附近的店面搬到現在冷門的公園路巷弄內,一方面是租約到期外,另一方面是他覺得城市的每個角落都應該要有間咖啡館,那些鬧區的咖啡館已經飽和,在偏遠地方的人們還是需要有個角落享受這城市的美好,於是才有了這個念頭,剛好也是無意間經過看到了這棟老房子要出售,一切的天時地利人和,才得已讓這場夢走得更長遠。

(左上角照片部分是我個人最喜歡的角落一隅)

(店裡頭以清新自然的手作小物迎合每一位賓客,右上角樓梯照片上樓後即為民宿部分)

(店長堅持只營業到晚上六點,離開的客人們可在傍晚離開時看到貼心的祝福)

———————————————————————————————————–

 

        第二間要介紹的是我個人也非常喜歡的兩倆,地點落在充滿古城風情的信義街裡,也是間名副其實的巷弄咖啡館!店面分為兩層樓,一樓為展演空間,二樓才是咖啡館。當初會造訪的原因是因為朋友的設計師朋友在裡面有展出,所以有意外發現了這間深藏在街底的咖啡館。兩倆由一對年輕夫婦經營,至於店名叫兩倆的原因並非意指夫妻兩個人,而是代表群體的概念,一群人一起手牽手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情,而盤子上都可看到兩個小朋友手牽手的logo,其實是希望藉由小朋友純真無邪的樣貌去生活著。

        先生本身就是念設計出身,對於空間及環境佈置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從一樓門口的彩繪木馬圖像就強烈顯現出店家獨樹一格的風格,進入一樓室內可看到許多裝置藝術以及乾燥花擺設,充滿藝術感的擺設卻與這棟老屋巧妙融為一體,前往二樓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斑駁的壁癌,也是整層樓最吸引人注意的部分,老板說之前曾經補修過這片牆,但最後還是剝落了,於是老板決定,保留它最初的樣貌,讓古宅以最真實的樣子存在著,我想也是對美的一種使命吧!

   

        而其一系列的復古傢俱也完整呈現出咖啡店的風格,聽說店裡的桌椅及傢俱們都是老闆親自設計及手作的,採光極佳的二樓搭配宛如電影場景般的咖啡出餐台及所有精選的二手的古董裝飾品,說要直接拍歐洲文青電影絕對不為過。那次造訪雖只做了短暫的觀展停留,沒有享受到午茶時光,但光是店裡面的視覺及整體氛圍,就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上圖及下圖為老闆夫妻檔,店面裡怎麼隨便拍都好美啊!)

 ————————————————————————————————————-

-堅持細節-

        最後要介紹的這間名叫順風號,第一次聽到這名字總覺得好耳熟,一直以為是早期韓國搞笑劇「順風婦產科」,原來是經典老字號電風扇的品牌-順風牌電風扇。店面就坐落在開山路的巷弄間,也就是順風牌電風扇創始人的家中,什麼意思呢?經由店長解釋才知道,這棟建築物已經超過五十年歷史,而這棟老房就是當年順風牌電風扇創辦人後代子孫所居住的,後來搬走後,店長才把它買下來進而改裝成現在的咖啡館模樣。

(順風號咖啡館白天與夜晚的樣貌,各自擁有不一樣的風情)

        店長文濱旗下擁有四家老屋系列營業所,分別為Kinks酒吧WIRE破屋鐵花窗民宿(已歇業)及順風號咖啡館,四家店面一系列都是走老屋路線,2005年所成立的Kinks酒吧,不僅是全台南第一家以老房子為特色改造而成的酒吧,更帶動了往後十年的老屋新風潮,接下來的WIRE破屋以及現在的順風號咖啡館更是將古厝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談到為何喜歡以老屋為風格去經營店面,文濱說因為自己本身喜歡老屋子的感覺,加上自己收藏二手老傢俱已經長達十年以上,與其重新裝潢或購入新傢俱,不如直接以原本的樣貌加上那些有著歷史記憶的二手傢俱,將百年的人文風華經典再現,有些舊東西賦予了新靈魂之後,呈現的美更是難以言喻、截然不同。

(店內一致使用順風號電風扇)

(復古的環境搭配些許泛黃的燈光,彷彿走入爸媽的五零年代裡)

        從店的外觀就可以看出它的歷史悠久,無論是從外頭的門牌設計、庭園小徑再到內部的窄小木頭大門以及步上樓梯時須小心的高窄台階,甚至室內望眼看去,所使用的皆是順風牌電風扇,各種款式遍佈於每樓層,別看它們老舊,轉動時的生命力可是十分旺盛呢!當日我們點了店的招牌-草莓繽紛來品嚐,不同於一般咖啡店的鬆餅,順風號使用的是waffle鬆餅再搭配上新鮮現採的草莓及冰淇淋,酸甜的口感搭配含有些許糖粉的堅脆餅皮,讓人一口氣吃完都不為過,再配上濃厚的冰拿鐵,午後與人文老屋共存的美味時光,是台南人獨享的幸福。

        走上三樓,十分有趣的畫面映入眼前,兩張桌子加上一系列的健身器材令人匪夷所思,原來在沒有客人的時候,頂樓咖啡館就搖身變成了私人健身房,十分跳tone。

(窄又高的台階是老房子的經典特色)

       聊到店裡頭放的音樂,老板表示因為自己非常喜歡聽音樂,之前也曾經在誠品音樂館待了六年,離職後自己開了店,店裡頭放的都是自己熱愛的西洋獨立音樂,也因為收藏過多的CD,店裡頭甚至還販賣許多二手專輯,從不是學這方面的出身,到後來可以在音樂及美食裡找到依歸,全因為兩個字,熱情。抱著這股熱情,文濱在富有人文溫度的府城裡擁有三家記載著不同歷史記憶的咖啡館,對他而言,這三間不僅僅只是咖啡館,更是他對“堅持細節”四個字的完美呈現,從堅持使用真的二手古著傢俱到店裡頭雖是二手物品卻總是一塵不染,我想這也是他旗下三家店總是人潮絡繹不絕的原因。

(文濱保存著當年的照片以及廣告單,也順勢保留下了這間屋子的記憶)

        台南是我的故鄉,更是我一輩子的家,看著台南這幾年觀光業成功興起,身為台南人的我固然開心之餘,不免有些小氣想法,不想讓太多人看見這裡的美、體悟這裡的好、感受這裡的溫度。如果你有機會來台南走一趟,請好好感受這城市的脈動以及它的古城文化,它熱情卻又內斂、古老卻又富含寓意,巷弄中記載著是人文的感動,城門中雕刻是文化的傳承,走在台南路上的每一刻,是悠哉的,是有涵養的,這是台南人才能擁有的限定幸福,這個午後,讓我們喝一杯咖啡,往時光隧道裡走一回吧!

想知道更多店家資訊請往這邊請→南島夢遊兩倆順風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