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 台南市議員促收回東區大學路救國團用地 改建青年會館BOT

〔2015062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央少給,地方少收」,南市財政困窘苦哈哈,今日議會財經委員會業務報告與質詢,引發朝野議員關切,市議員邱莉莉更促市府儘早收回黃金地段的南市救國團公有房產地,以利活化土地。

  • 市議員邱莉莉促收回南市救國團房產地,以利活化資產。(記者洪瑞琴攝)

    市議員邱莉莉促收回南市救國團房產地,以利活化資產。(記者洪瑞琴攝)

  • 市府打算年底收回救國團南市團委會房產地。(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打算年底收回救國團南市團委會房產地。(記者洪瑞琴攝)

  • 南市財政處長張紹源答詢時,坦言南市財政困難。(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財政處長張紹源答詢時,坦言南市財政困難。(記者洪瑞琴攝)

財政處長張紹源坦言,中央統籌分配稅未增加,主要的地方稅來源,因今年房市交易不熱絡,可能也不樂觀,「錢沒進來,我壓力也很大」。張紹源也回應表示,救國團公有地可望年底收回。

市議員邱莉莉指出,南市救國團基地是文化社教用地,但目前屬低度利用,建物出租給救國團使用,一年租金才收25萬元、平均每月僅2萬元出頭,若不積極作為等於是未善盡市產活化使用管理之責,而且該處位於大學西路交通繁雜區位,欠缺停車空間,財政處應速收回,以利妥善運用對策。

邱莉莉表示, 該基地2年前曾規劃作為青年會館BOT案構想,有4599平方公尺屬國有財產署所有、3642平方公尺屬市府所有,由於若設定做青年會館用途,可依國有財產法申請國有地無償撥用,此處即可整合成8241平方公尺的 廣大面積開發使用,不但可在火車站附近提供較為平價的住宿環境、也能帶動東區的再發展,可說一舉數得。

邱莉莉並表示,目前救國團地上建築物是市府所有,長期租給救國團使用,但救國團每年建物年租金才繳給市府25萬元實在太低,且救國團對外開辦活動與課程是有收費性質,市府若讓黃金地段的市有建築物再繼續做為低坪效使用,既不公平、也不符合城市利益。

邱莉莉指出,103年桃園市升格直轄市後,國稅統籌分配稅公式也重新計算,六個直轄市中,原五都的普通統籌分配金額都比去年少,其中南市去年獲182億1千萬元分配稅,但今年僅剩174億6千萬元,少了7億5千萬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