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61線西濱公路】 將軍至七股段通車 後續二標工程將向南延伸至市道173線

賴清德爭取台61線尾段高架化跨越台南市區銜接台86線 林全:尊重專業評估

600_1878401_4  

〔2016111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今天下午到台南會勘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從七股銜接安南區的最後一哩路─曾文溪橋興建計畫,台南市長賴清德簡報時,感謝林院長的支持,並繼續爭取號稱「第三條高速公路」的台61線採高架化的方式,再往南跨越台南市區延伸到南區的86快速道路。林全表示,會尊重專業並先進行評估。

 

  • 針對曾文溪橋工程,行政院長林全指示相關工程要融入環境,在兼顧環境下加速來做。(記者蔡文居攝)

    針對曾文溪橋工程,行政院長林全指示相關工程要融入環境,在兼顧環境下加速來做。(記者蔡文居攝)

  • 行政院長林全到台南會勘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曾文溪橋興建計畫。(記者蔡文居攝)

    行政院長林全到台南會勘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曾文溪橋興建計畫。(記者蔡文居攝)

  • 台江大道西段工程目前在安南區已進行到曾文溪畔。(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大道西段工程目前在安南區已進行到曾文溪畔。(記者蔡文居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台61線跨曾文溪的曾文溪橋於9月30日經行政院核定,將闢建雙向4快車道、2慢車道,橋寬26.8米,長度為為2.7公里,總工程經費為約47億元,計畫核定後6年完成。

 

行政院長林全、秘書長陳美伶及交通部官員,今天下午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多位立委陪同前往安南區曾文溪畔了解目前進行的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銜接安南區2等7號道號(台江大道)的興建工程。市府交通局長也順勢再爭取台61線採高架方式再往南延伸。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曾文溪橋是台南公路交通網的任督二脈,很感謝林院長的支持,現在院長來到現場,市府又提出新的需求,好像不太周到。不過,既然交通局長剛剛已經提出,他就做個補充。

 

他說,台61線可說是台灣的第三條高速公路,目前只到台南市就終止,他希望未來能再往南延伸到銜接南區的86快速道路,與國道一及國道三串連,而不用走台17線繞經市區,將可讓第三條高速公路充分發揮其功能。

 

林全表示,曾文溪橋過去中央有說要做,但沒有下定決心來做,基於整體交通需求行政院已核定計畫,他也提醒設計單位,未來相關公共工程要融入環境,才能讓工程可以順利進行,完成後也才能充分發揮功能,行政院也會全力支持,在兼顧環境下加速來做。

 

至於,往南延伸到86快速道路,林全強調,會尊重專業並進行評估。他也請市長賴清德不要客氣,唯有提出需求,才會進步,行政院會來面對挑戰。

 

 

三縱三橫交通網 最後一哩路 台六十一線下半部 曾文溪橋段八棟寮至九塊厝 106年完工

CDNS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5-12-18

「三縱三橫」六條主要道路將打造全市一小時生活圈,其中最後一哩路的曾文溪橋八棟寮至九塊厝的七股區段預定於一○六年間施工完成。市府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要民富,先開路」!預定於一○七年之前,全市還有九大交通建設將陸續展開。工務局表示,「三縱三橫」是貫穿全市交通脈絡網的六條主要道路,包括縱貫全市的國道一、國道三、台六十一線,以及橫跨南市的台八六線、國道八號、台八四線等三條道路。 

而目前僅存尚未完成的一塊拚圖,就是台六十一線下半部,即曾文溪橋段八棟寮至九塊厝,工程預算一一八億元,預定一○六年大功告成。另將再爭取預算約四十五點五億元興建曾文溪景觀大橋。吳宗榮指出,交通便利就能帶來舒適的生活環境,自然開發效益會浮現,以安南區為例,近年來投入基層道路開闢總經費約一二○點二二億元,帶動該區整體經濟開發效益甚大,像和順寮區段徵收案九十三年首批標售土地,每坪約六點二萬元,今年市價就已翻倍,漲至約每坪約十四點八萬元。

台61線西濱公路將軍至七股段 27日下午5時通車

〔20150626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將軍交流道至七股交流道路段,將於27日下午5時開放通車了!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工程七股交流道通車路段約6.6公里,總建設成本約16億,於101年1月30日開工後,已在今年的5月10日竣工,交通部公路總局將於27日上午舉行通車典禮,邀請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剪綵,當天下午5時開放通車,民眾利用西濱快速公路由七股交流道下,可聯絡市道176線,有助於濱海地區觀光景點聯繫。

  •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七股交流道將於27日下午5時通車。(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七股交流道將於27日下午5時通車。(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市府工務局表示,西濱快速公路後續二標工程將繼續向南延伸至市道173線,預計於106年3月完成,屆時西部快速公路將全線貫通,搭配目前市府全力爭取中的曾文溪橋南延,將可連接至台江大道,完成大台南地區三縱三橫主要道路,串聯大台南生活圈開發,繁榮地方發展。

 

 

 

 

 

「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台61線將軍交流道至七股交流道段工程」

交通部公路總局辦理「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台61線將軍交流道至七股交流道段工程」,6月27日上午舉行通車典禮,市府由副市長曾旭正參與剪綵,下午5時開放通車。

「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台61線」係為構築完整高快速道路系統,疏解雲嘉南濱海地區南北向車流,原主線部分受限於預算因素,僅施工至八棟寮,然96年11月完成八棟寮至九塊厝間之用地取得及側車道工程約8.45公里主線工程後,在中央及地方民意努力爭取下,終於納入98年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項下之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辦理,計畫共分三標工程,工程總經費為51億3,900萬元。本次完成通車路段屬第一標,即最北邊之七股交流道工程,長度約1.313公里,工程費約11億4,000萬元,於101年1月30日開工,104年5月10日竣工。

工務局表示,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台61線將軍交流道至七股交流道段通車後,西濱快速公路由七股交流道下,可聯絡市道176線,配合工務局於176線七股區光復國小前中寮橋改建於104年3月完工通車,有助臺南市濱海地區觀光景點之聯繫,除能有效促進台61線與市道176線構成交通路網,銜接臺南市濱海地區,提高快速道路路網服務水準以外,配合後續二標工程繼續向南延伸至市道173線,預計於106年3月完成後,西部濱海快速公路計畫將全線貫通,未來搭配目前市府全力爭取中的曾文溪橋南延,可連接至台江大道,完成大臺南地區三縱三橫主要道路,串聯大臺南生活圈開發,繁榮地方發展。

覽濱海美景 台61線將軍-七股段通車

〔記者楊金城/七股報導〕台六十一線西濱快速道路台南將軍至七股段,昨上午舉行通車典禮,下午五點正式開放通車,這是條景觀快速道路,沿途可欣賞濱海美景。後續工程七股八棟寮至九塊厝段預定明年底、後年初通車,跨越曾文溪景觀大橋則在明年進入環評。

  •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台南將軍至七股段,可看到鹽埕、潟湖和夕照等美景,是條景觀公路。 (記者楊金城攝)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台南將軍至七股段,可看到鹽埕、潟湖和夕照等美景,是條景觀公路。 (記者楊金城攝)

  •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台南將軍至七股段昨舉行通車典禮後正式通車。 (記者楊金城攝)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台南將軍至七股段昨舉行通車典禮後正式通車。 (記者楊金城攝)

 

沿途可欣賞鹽埕、潟湖和夕照

立委葉宜津昨承諾,下階段目標興建台六十一線曾文溪大橋,目前卡在環評,將和交通部在環評大會為地方請命力爭。立委黃偉哲也表示和葉宜津同陣線,將出席環評大會。交通部長陳建宇當場打趣「下令」說,希望曾文溪大橋早日完工,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在未完工前可不能「升官」。

 

昨通車路段是台六十一線將軍交流道至七股交流道(八棟寮),全長六.六公里,斥資十六.五億元,在交通部公路總局西濱南工處全力建造下,提前一百四十四天竣工通車,創下國內快速道路、國道工程新紀錄。

 

通車典禮由陳建宇、趙興華、西濱南工處處長賴明煌、立委葉宜津、黃偉哲、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議長李全教等人剪綵,鄉親觀禮,是地方大喜事。出身台南學甲的陳建宇說,很高興踩著故鄉的土主持通車,期望台六十一線後續工程早日完工。趙興華說,西濱快速道路台南段有濱海鹽埕、潟湖和夕照等美景,更能表現出公路景觀之美。

八棟寮至九塊厝段 訂明年底通車

台六十一線將軍交流道至七股交流道(八棟寮)通車後,可接市道一七六線往七股鹽山、七股潟湖觀海樓、六孔碼頭,賴明煌說,台六十一線七股八棟寮至九塊厝段長七公里,斥資一○四.七九億元持續施工,預定明年底、後年初通車。

而台六十一線曾文溪大橋總長二.六公里,興建經費預估四十七億元,未來完工後可接上國八和台江大道,對未來完成台南三縱三橫交通路網更進一步,有助濱海地方經濟和觀光發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好
    那個你們台南算不錯了
    在下去的縣市高雄+屏東都沒有這條公路欸,
    以及一般的平面直線類似61道路,都生不出來欸,可惜
    PS:
    在說一次高雄+屏東是
    全台灣唯二沒有西濱快速道路的縣市
    謝謝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