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入議會209天 台南市長賴清德遭彈劾 最重可撤職 賴斥監院違法擴權 遭撤職就重選

2015年08月05日 

 
台南市長賴清德二○九天未列席議會,昨遭監察院彈劾。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因議長李全教涉雙重賄選案,二○九天拒列席議會,昨遭監察院彈劾,成為首位被彈劾的直轄市長。提案監委仉桂美、包宗和痛批賴首開地方自治史上「官員集體不進議會」惡例,違法明確。仉痛批:「賴市長民調雖高,但這不是賴神的問題,是制度的問題!聖人無法治國,治國必須靠制度!」賴反批監院違法擴權、選擇性辦案,並重申在李全教官司未釐清前絕不進議會。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賴清德雖是民選首長,但仍屬廣義公務員,若有違法失職,監院有權彈劾。依規定,監院通過彈劾後,會將彈劾文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決定如何懲戒。 

提案監委仉桂美痛批:「聖人無法治國,治國必須靠制度!」林啟弘攝

投票以7比2通過

公懲會昨表示,彈劾文最快今送抵,公懲會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可對賴做出最重撤職、最輕申誡的六種懲戒處分,若案件單純,半年內結果就會出爐。
賴清德今年一月公開表示,在李全教官司未判決確定前不進議會,引發府會紛爭,台南市議會以賴觸犯《刑法》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將賴移送監院調查。
監院昨討論彈劾案,審查監委包括江明蒼、劉德勳、蔡培村、陳慶財、高鳳仙、李月德、尹祚芊(祚音同做)、林雅鋒及陳小紅九人,經兩個多小時討論,最後以七比二票數通過彈劾案。仉桂美(仉音同掌)說,因是不記名投票,不知道是誰投下反對票。
仉桂美指出,依據《地方制度法》,直轄市長應於議會開會時有列席及提出施政報告義務,基於權力分立和制衡原則,行政權須對立法權負責,賴清德須對市議會負責,仉更引用法國人權宣言:「分權未確立的社會,就會無視、遺忘或蔑視人權,產生公眾的不安和政府的腐敗。」痛批賴和官員集體缺席議會,首開違法案例,「若地方首長群起效尤,會有非常大的後遺症。」
賴清德先前被監委約詢時曾說,他對市民負責,不一定要進議會,和里長座談也是對市民負責,仉桂美說,賴在定期會時有提書面報告到議會,但依法須面對面質詢,「否則議會可以廢掉!」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說,賴清德被彈劾是市民不幸,哀矜勿喜。資料照片

堅持釐清李全教案

面對被彈劾,賴清德昨嚴正表達無法接受,並向市民承諾掃除黑金、改革地方政治的決心不變,他在李全教官司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不會因為監院的動作而動搖。
賴清德提出三點質疑,一、監察院彈劾未指明他有任何具體行政違失證據,彈劾根據何在?二、監察院違憲擴權,選擇性彈劾他,卻怠忽職守,放任八仙塵爆與教育部強推違法課綱,也不管苗栗縣敗壞財政等重大行政違失,選擇性辦案;三、真正傷害台灣民主的是李全教的賄選,卻本末倒置彈劾他。 

賴清德彈劾爭議vs.監察院回應

監院駁選擇性辦案

仉桂美則指,依《刑事訴訟法》無罪推定論原則,賴清德不應以「李全教因議員及議長賄選被雙重起訴」,作為不進議會的辯解;至於監委為何不調查李涉賄案?仉解釋,大法官解釋文明確說明,地方民代並非監察權行使對象,因此無法處理。
外界質疑彈劾案時機是轉移課綱爭議,尤其提案監委之一的包宗和曾是課綱審議小組委員,但包說,他是被監院指派調查此案,不是主動調查。
針對賴清德質疑選擇性辦案,監察院表示,教育部強推違法課綱、苗栗縣財政問題兩案,監委正在調查,告一段落會公布結果。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昨表示,賴清德被彈劾是台南市民的不幸和遺憾,身為議長,哀矜勿喜。
民進黨昨聲援賴清德,強調府會爭議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並質疑監院對基隆市前市長張通榮兩次彈劾不過,涉及大埔強徵土地的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調查,至今毫無下文,「監院高度政治性,公信力低落。」 

縣市長遭彈劾懲戒案例

可解套化府會僵局

高雄市長陳菊也為賴遭受無理打擊感到不捨,她說,這令她想起多年前橋頭事件後,威權政府用相同手段政治整肅民選首長許信良,嚴重傷害民主價值。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認為,監院彈劾只是技術性警告,對賴沒實質影響,此舉反可望替賴解套,賴可借力使力,以顧及民眾福祉為前提,下月回議會審查明年度預算,化解府會僵局。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邱師儀也說,監院彈劾賴只是一種政治手段,賴看似失了面子,實際上找到化解僵局的下台階。 

賴清德

●現職:台南市長
●年齡:56歲
●家庭:已婚,妻子吳玫如,育有2子
●黨籍:民進黨
●學歷:台大復健醫學系、成大學士後醫學系、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碩士
●經歷: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師、新樓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國代、立委
●爭議事件:
.拆台南市內國父銅像,藍營要求道歉
.台南鐵路地下化,土地徵收遭議,被質疑圖利財團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彈劾賴清德 監委:聖人無法治國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台南市長賴清德拒不列席議會,監察院今天以7票對2票,彈劾賴清德。提案監委仉桂美說,「我們不能指望聖人,雖然賴市長的民調非常高,但是聖人無法治國,我們要的是制度」。監察院並將賴清德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仉桂美說,依現行公懲法,處分最重可撤職、最輕則是申誡,由公懲會依法審理。監察院今天以7票對2票,通過監委仉桂美、包宗和提案,彈劾賴清德。此案引起媒體高度關切,不但擠爆記者會場,多家媒體並出動SNG轉播車。仉桂美說,她沒想到有這麼多媒體,但監委平常心辦案,一切回歸制度。

仉桂美說,賴清德首開地方自治史「官員集體不進議會」惡例,動搖民主社會基本核心價值;「市長的意志貫穿了他的市府團隊,違失事實明確」;若導致地方政府群起效尤,後遺症非常大。仉桂美強調,這個案子裡面,「我們看到的不是賴神或是賴市長,我們看到的是制度的問題」、「我們不能指望聖人,雖然賴市長的民調非常高,但是聖人無法治國,我們要的是制度」。她說,賴清德被約詢時主要辯解是「監察權對地方政府與議會的爭議無權介入」,但監察院本來就可以對違法的地方自治團體的民選首長提彈劾。

仉桂美並引用釋字第498號解釋理由書指出,「地方立法機關開會時,其行政機關首長應提出施政報告,民意代表並有向該機關首長或單位主管行使質詢之權;就特定事項有明瞭必要時,則得邀請其首長或單位主管列席說明」。她說,所謂行政權對立法權負責,並非指賴清德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個人負責,而是賴清德身為台南市長,具有行政官署地位,必須對台南市議會負責;賴清德不得以李全教判刑與否,做為違反地方制度法的藉口;賴清德不進議會,違反憲法忠誠義務。

外界質疑,為何監院彈劾賴清德,不處理李全教?她說,民選民代不在監院彈劾對象範圍,李全教曾揚言要蛋洗監院,李全教欲鼓勵民粹影響監院,令人遺憾。另外,外界質疑彈劾案時機是為轉移課綱爭議,尤其監委包宗和是課綱微調的檢核小組成員之一。對此,包宗和強調,這是兩碼子事,當初委員會派查,而彈劾案審查正好排到這個時候,依程序處理,沒有特別快或特別慢,更從來沒有藍綠的問題。

仉桂美說,監察院曾彈劾過多位縣市長,包括前台中市長林柏榕、前台北縣長尤清等人,但直轄市長,賴清德應該是第一個。1040804

賴清德遭彈劾 民進黨:監院沒有公信力

賴清德遭彈劾 民進黨:監院沒有公信力

 

 

 

 

 

 

 

針對台南市賴清德遭監察院彈劾,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今(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相較涉及重大案件前基隆市長張通榮兩次彈劾不過、大埔強徵土地案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調查毫無下文,難怪乎監察院公信力低落。民進黨表示,府會爭議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根據大法官釋字498號的規定,地方自治受到憲法所保障,市府和議會互相制衡、中央機關應該要給與地方尊重。

阮昭雄指出,相較於涉及重大案件的張通榮兩次彈劾不過、劉政鴻相關調查至今毫無下文,可見監察院的高度政治性,無怪乎監察院公信力低落,社會多有廢除之議。為了捍衛民主與維護台南市民尊嚴,民進黨呼籲司法單位應該速審李全教涉賄案件,將賄選傷害民主政治的人,繩之以法。

近20年 縣市長任內遭彈劾 賴是第7人

 

 

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遭監院彈劾,引發社會熱議,雖然這是首度有直轄市長遭彈劾,但並非監院彈劾民選首長首例。包括前台中市長林柏榕、前台北縣長尤清、前台東縣長鄺麗貞、前嘉義縣長李雅景、前桃園縣劉邦友、前台南市長施治明等人,都曾被監院以重大公安事件失職為由,在任內遭彈劾。

林柏榕在1995年擔任市長期間,因爆發衛爾康西餐廳大火,造成64死11傷,遭輿論強烈抨擊,當時市府工務局長、建管課長和管區消防隊員都被依廢弛職務釀災遭起訴。監察院在第一時間僅彈劾3位局處首長,引發外界反彈後,隨後才展第二次審查會,通過林柏榕彈劾案。公懲會最後對林做出休職半年處分,堪稱是繼許信良之後首長遭彈劾後最重的懲處。

施治明則在1995年於任期內遭監院彈劾。當時施違法辦理土地撥用、解編保安林地,開發「黃金海岸」餐飲中心遭彈劾。

劉邦友因1996年爆發的「中壢農會擠兌事件」遭監院彈劾。當時中壢農會因超貸爆發擠兌危機,據彈劾案文指出,金檢單位早已察覺此事,警告縣長劉邦友應確實督導與改善,但劉卻放任事態擴大,因此遭監院彈劾。尤清則因為清理河川垃圾績效不彰,在1997年、縣長任內遭監院彈劾。彈劾案文指出,尤清因河川垃圾清淤不力,導致賀伯颱風釀水災,因此被彈劾。李雅景因八掌溪事件,於2000年縣長任內遭監院彈劾。據彈劾案文指出,李雅景身為縣長,在八掌溪事件釀悲劇後隔天才知曉情況,嚴重失職。

2009年,前台東縣長鄺麗貞因違反《政府採購法》,又在颱風天出國考察,兩度遭院彈劾。當時鳳凰颱風侵襲台灣東海岸,鄺麗貞等人以「考察」名義在義大利搭船遊河,遭外界抨擊;雖然監院當時通過彈劾,但卻不公開案由,一度引發外界質疑,有政治力介入。此外,前屏東縣長蘇嘉全與前新竹縣長鄭永金等人,也分別因任內涉及農舍、違法投資經營問題,遭監院彈劾。不過,兩人並非在任期間遭彈劾,事後公懲會也僅對蘇做出申誡處分。

得票7成稱賴神 施政爭議高

南鐵東移踢鐵板 府會對立挫氣焰

2015年08月05日 

 

  

 
民進黨人士猜測,若台南市長賴清德遭撤職,有可能變成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最熱門副手人選。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去年九合一選舉,台南市長賴清德以逾七成高得票率連任成功,他始終被視為民進黨政治明星,眾多台南市民和鄉民還封他為「賴神」。但賴清德的施政風格卻是正反評價都有,爭議高。在多數台南市民眼中,賴是值得肯定的父母官,後壁區仕安里長廖育諒昨說:「討建設不必透過議員,光這點就令人佩服!」
不過,賴也因堅持推動南鐵東移政策踢到鐵板,遭反對人士激烈抗爭,質疑圖利財團。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蘇俊文昨說,南鐵東移案推動迄今,居民一直要求賴召開聽證會,聆聽居民訴求,但賴都不想聽,且態度強硬,跟他口口聲聲自己是開放政府、聆聽民意,根本是玩兩面手法。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不受監督於法無據

而賴因為議長李全教賄選案決定不進議會,也在黨內引發討論。今年初他曾北上請民進黨中央力挺,即使黨內認為他沒必要拉低格局對抗李全教,但賴堅持改革「地方政治文化」,黨主席蔡英文最後也不得不相挺到底。 
不過黨內對於賴清德長期拒入市議會仍覺不妥,台南市幕僚也曾多次建議賴適可而止,否則民選市長長期不接受議會監督將於法無據,但賴一意孤行,認為不入議會是對議長涉賄選案的重要宣示,不能輕易妥協。然而也就是如此激烈的府會對立,重挫了賴直取總統大位的氣焰,最後宣布不參選明年總統大選。 

「監院幫打知名度」

如今監察院通過彈劾,讓賴清德跌落谷底的情勢出現變化,民進黨內昨有「監察院在幫賴清德造勢」看法。有綠委分析,監院彈劾賴,公懲會最後若只記申誡,不會對賴有任何政治衝擊,反而讓賴因堅守原則,累積更多政治資本。綠委葉宜津認為,若賴被撤職,反而會更紅,監院等於是幫他打知名度。民進黨人士甚至猜測,萬一賴被撤職,有可能讓他變成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最熱門副手人選,保送他進總統府。 

林家弘 31歲 餐飲業

【台南市民看法】懲罰正義

賴清德反對黑金、捍衛正義,是堅持做對的事,監院應探究動機與本質,沒做錯事卻被懲罰,怪怪的 

柯文哲 42歲 攤商

贊成彈劾

賴清德身為地方首長本該受到監督,贊成監察院提出彈劾,讓市政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謝新英 19歲 大學生

不符程序

賴清德不進議會,是因議長李全教涉賄選案,如今賄選案尚未判決,監察院卻先彈劾賴,不符程序 

面對可能被撤職 賴神:為改革而死是必然

〔201508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因為不滿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涉入賄選案,今年1月宣布不進議會,遭監察院彈劾,賴清德今天表示將聲請釋憲。賴清德今天接受專訪時說,他不進議會是堅持黑金改革、捍衛市民和官員的尊嚴、捍衛施政品質,他不像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可以一直換官員,他也霸氣宣告:「我的政治生命是因為改革而生,因為改革而死是必然的。」

  • 賴清德在民進黨中常會題黑金改革,蔡英文納入第6項改革,賴清德在媒體專訪也重申,不進議會是堅持黑金改革、捍衛市民和官員的尊嚴、捍衛施政品質。(記者劉信德攝)

    賴清德在民進黨中常會題黑金改革,蔡英文納入第6項改革,賴清德在媒體專訪也重申,不進議會是堅持黑金改革、捍衛市民和官員的尊嚴、捍衛施政品質。(記者劉信德攝)

賴清德在《正晶限時批》表示,他大可以委曲求全進議會,反而會博得掌聲,但他要捍衛他底下官員的尊嚴,他說這些官員在其他地方都有很好的發展,大可不必來淌政治渾水,這都是他去拜託才求來的人才,不能任其進議會被汙辱專業,「我不像柯文哲,可以丟下一句做不好就換人。」賴清德說他沒有那麼多人才可以換。

賴清德強調,「黑金改革」是重點,不是為了把李全教趕出去、讓民進黨掌握議會,他說黑金是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的原因之一,要改革議長和縣市首長私下喬來喬去的文化,才能捍衛施政品質和老百姓的權益。

面對被彈劾後可能遭撤職,賴清德的態度是「求仁得仁、坦然面對、泰然處之」,主持人彭文正形容這像是「政治豪賭」,他說:「我的政治生命因為改革而生,因為改革而死是必然,政治生命何時結束不是重點,是有沒有激起改革成效。」

「不讓他們囂張!」賴清德:遭撤職就重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因議長李全教涉雙重賄選案,拒入議會被監察院彈劾,他日前接受週刊專訪時透露,若公懲會處分確定,一定會打憲法官司,昨上政論節目再度強調,最後若因不進議會遭撤職,他優先考慮「重選」,把去留交給老百姓決定。)

賴清德昨上壹電視節目《正晶限時批》受訪,他表示,廢除監察院應該已經是社會共識,西方國家採三權分立,而台灣的監察院這幾十年來該辦的不辦,反而成為政治的打手,國人已經無法再支持這樣的機關。

至於進不進議會?賴清德說,過去4年他都有進議會,未來也會,現在之所以不進議會,是因為在進行一場政治改革,一方面希望維護台南的尊嚴,另一方面也希望開啟掃除黑金的地方政治革新。他解釋,身為台南市長,當然知道改革不能影響市民權益,為了市民權益而進議會一直是他心中最大考量,因此之前要求李全教跟社會道歉,並承諾不干預司法,他就會進議會,但很可惜,李全教反而變本加厲。

賴清德也說,「票投給我,我就有責任和壓力」,台南議會很多程序、規則或主持議事的運作都是蠻幹,「如果不力抗的話,我低聲下氣進去議會,他們更囂張!」若他因不進議會遭到撤職,去留就交給老百姓決定,也就是重選。

想想觀點》府城的240天─賴神的囚徒困境 – 風傳媒

 
 

2014年的臺南市長選舉中,賴清德可謂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取得雪崩式的勝利。依據申報資料,賴清德於選舉中僅支出917萬元(link is external),卻以72.9%的得票率遠勝對手黃秀霜的27.1。該次選舉中,賴清德提出「五不(link is external)」:「不中斷市政」、「不設競選總部」、「不插競選旗幟」、「不立選舉看板」及「不使用宣傳車」,這樣的選舉策略前所未有,可謂透過最小程度的付出,達成最高效益的大捷。

任何的中央、地方行政首長都希望能夠在「府會同黨」、「完全執政」的情形下開展市政藍圖。2014年的臺南市議員選舉中,在執政優勢、賴神旋風及大環境的助力下,民進黨拿下了28席,國民黨僅有16席,無黨籍12席,台聯1席。泛綠陣營拿下29席,原則上綠營對於議長一職十拿九穩。後來的議長選舉中,國民黨李全教拿下29票,民進黨賴美惠只拿到26票,原本穩拿的議長飛了,非常明顯的,民進黨內有人跑票。綠營過於托大,內部產生風紀、溝通上的失當,而造成臺南市議長的大挫敗。身為臺南市民進黨的指揮官,這樣的大敗賴清德難辭其咎。

不與罪犯同堂?賴清德長達兩百多日的「無議會生活」

市議長選舉後,李全教涉向部分議員行求賄選(link is external)的傳聞甚囂塵上,賴清德以此為由拒絕進入議會接受備詢。李全教後遭檢察官起訴,然而於審理期間中賴清德亦拒絕進入議會備詢,甚至喊出了「進議會不是問題 李全教不進法院才是問題(link is external)」。賴清德拒絕進入議會,無疑是彰顯其對於議長選舉賄選疑雲的深惡痛絕,但難以否認的,這樣的政治動作,其實也是賴清德對於「臺南市議長大敗」的反制手段。賴清德不進議會的舉動,一開始因其高人氣及李全教於司法審理中似乎確有行賄之情形,大致而言受到輿論的支持。然而隨著時間的拉長,賴清德不進議會受到的批評越來越大,到2015年4月左右,已經有部分同黨議員認為賴清德應該要進議會接受備詢(link is external)。對賴清德而言,風向逐漸轉向,李全教案件於一審又遲未判決,臺南市府會關係也降至冰點。此時監察院的彈劾,全面引爆了衝突。

在我國憲法、地方制度法的框架下,直轄市市長於市議會提出施政報告屬其義務,原則上應該沒有拒絕的權力。由憲法第124條可知,地方政府之「立法權」屬地方議會權限。又地方制度法第48條已明定地方行政首長於議會提出施政報告之義務及民意代表質群權力。而司法院釋字498號解釋理由書曾對此類型爭議表示意見:「地方立法機關行使其立法機關之職權,地方行政機關應將總預算案提請其立法機關審議。地方立法機關開會時,其行政機關首長應提出施政報告,民意代表並有向該機關首長或單位主管行使質詢之權;就特定事項有明瞭必要時,則得邀請其首長或單位主管列席說明…。此乃基於民意政治及責任政治之原則,地方行政與地方立法機關並有權責制衡之關係。」故「權力分立」的憲政架構下,行政權對立法權負責的具體展現,就是透過事前的預算審核及事後的施政報告、問政質詢。坦白來說,若拿掉了這塊,權力分立的三根柱子可謂斷了半根。賴清德不進議會有沒有實害?身為市長,忽略憲政體制、代議政治重要性,且不顧市議員的民意基礎,對我國的民主發展,就是實害。

舉世而言,「權力分立」是指「司法、立法、行政」三權分立及互動。但於我國因孫文先生「兄弟吾人獨創之見解」下,製造出了混亂而難以運行的「五權憲法」。因此監察院、考試院的存廢向來都是我國法學上的大問題。雖然監察院存有許多先天上的不良,但於本案中因賴清德長時間未達成其法定義務,依據憲法第97條第2項,監察院通過對賴清德的彈劾,在法律上、在個案上並沒有明顯重大的違誤。監察院最大的問題不是在本次事件的判斷,而是在於它的雙重標準。近期而言,監察院就爭議頗高的張通榮關說案件(link is external)未加以彈劾、劉政鴻案件(link is external)調查無下文,讓監察院的聲望掉到谷底,原本即屬「雞肋」的監察院,又多了政治打手的醜名。監察院在部分案件中無所作為,但在賴清德案件中突然又恢復功能,這樣的兩套標準是應該被大眾譴責的。

賴清德真的會被撤職嗎?真的可以重選臺南市長嗎?

賴清德經監察院彈劾後,目前將由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本案。依據現行有效法令(104年5月20日修正新法尚未施行),賴清德最重將可能遭到「撤職」處分。所謂「撤職」處分為「撤其現職,一定期間內停止任用」,該期間為1至5年,故就算賴清德遭到撤職,其是否能重新參選臺南市長,也會成為大大的疑問。藍營甚至已經放話要賴清德死了重選的心(link is external)。但就政治考量上呢?公懲會真的有可能如此大膽地做出這樣的決定嗎?本文在此抱持質疑態度。可以預見的政黨輪替在即,雖然賴清德卻有違反權力分立的問題,但公懲會能夠選擇的處理方式很多,一般而言不會把事情做絕。

可以想見的,賴清德應該沒有預期到這場「不進議會」的政治戲碼會拖這麼久。監察院彈劾一送,賴清德馬上極力反抗,提出憲法訴訟、廢除監察院、打擊黑金等等的主張。從種種動作來看,賴清德認為他的作為全對無錯。若賴清德遭到公懲會處分,該行政處分後來窮盡訴訟途徑而定讞,賴清德可以提出釋憲;另外臺南市政府也有可能基於機關爭議而提出釋憲。但這個釋憲案到底要提甚麼、內容是甚麼,賴清德或許還沒有想過。縱然提出,基於前述司法院釋字498號的判決前例,以及權力分立的基本概念,賴清德不太可能獲得他想要的「正義」。

目前看來,賴清德對於「法律戰」沒有太大興趣,也沒有太深入的鑽研。他的戰場完全在「政治議題」。大體而言,他在臺南市仍然具備「喊水會結凍」的能力,他能夠很靠勢的處理這個問題。但目前問題已經延燒到全國,而且是在2016總統大選前成為關鍵的戰場,賴清德此時碰到的敵人已經不只是李全教、國民黨,更包括黨內與他意見相左、利益不同的派系。他的下一步,會決定他將往上漲,或是往下跌。只是此刻,他隻身反對國家的行政權、司法權,已經讓他陷入了泥淖,每次的大聲疾呼,也逐漸露出他的破綻。

我相信民主憲政,我不相信神

賴清德在臺南被稱為賴神並非虛名,在不少臺南市民的心中,他無論在執政上、在形象上,都帶起了臺南人的榮譽感,目前而言,他是個相當不差的政治明星。「人會變,但有一些價值不會變」,基於這樣的信念,我們在思考任何政治問題時,應該都把我國的民主、憲政、法治放在最優先的考量,而不是因人廢事、因黨派而有差別待遇。賴清德拒進議會,為民主政治、權力分立帶來非常負面的打擊,無論他有任何的理由,都不應該以大眾的激情作為反智的藉口。我們應該相信民主憲政,我們不應該盲目的崇拜神,近年來許多人厭惡國民黨,就是因為國民黨正在逐步的侵蝕這個國家的民主基礎,衷心希望賴清德市長可以引以為鑑,以更好的方式化解這個憲政危機。

*本文原刊《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賴清德拒赴議會 公懲會申誡處分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以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官司問題為由拒進議會,遭監察院彈劾移送公懲會,公懲會今天公布審議結果,予以申誡處分。

公懲會認定賴身為直轄市市長,未能遵守地方制度法第48條規定,拒不列席議會定期會,違反法定列席義務;又無正當理由,拒不列席議會前揭所述之臨時會,也違反地方制度法第49條之規定,有違公務員服務法第5條、第7條所定,公務員應謹慎,及執行職務應力求切實之旨。

根據公務員懲戒法規定,公務員懲戒處分最重為免除職務,撤職,其他包括剝奪減少退休(職、伍)金、休職、降級、減俸、罰款、記過、申誡等。申誡以書面為之。

賴清德今年初以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未釐清為由,拒絕進入議會,引發爭議,並遭到監察院彈劾,直到8月22日宣布改革獲得階段性成果,之後才進入議會施政報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