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 不是肝好!「臉紅族」日飲2杯酒 食道癌風險高50倍

基因缺陷 台灣人不是喝酒咖

 

中國時報【陳瑄喻╱台北報導】

台灣人最不能喝!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指出,近半台灣人體內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 Deficiency),比例全球最高,以致純酒精(乙醛)無法代謝,若每天2杯紅酒,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比率就比正常人高50倍。

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ADH)代謝成乙醛,再透過ALDH2代謝為醋酸,由於乙醛被列為一級致癌物,若無ALDH2協助代謝,長期累積於人體,將會提高癌症的發生率。

台北醫學大學昨與史丹佛大學合辦《第一屆台灣─史丹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會中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員陳哲宏針對華人喝酒臉紅和口腔、食道癌的風險及保健進行演講。

陳哲宏說,史丹佛研究指出,大陸有35%的民眾體內基因缺乏ALDH2,日本為30%、韓國20%,但比起這些國家,台灣卻高達47%的民眾缺乏ALDH2,是全球比率最高的國家。

原住民 沒這個問題

為何台灣人的體內基因缺乏ALDH2?陳哲宏指出,主要ALDH2缺乏症多出現在沿海地區漢人民族身上,因此像是中國大陸、日韓等國民眾都有這類基因缺陷,但台灣原住民就沒有缺乏。

罹癌比率 高出50倍

「一些不合適的建議,反而提高民眾健康風險。」陳哲宏指出,常有醫師拿著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提醒民眾每天可小酌1至2杯紅酒,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這項建議僅適合歐美民眾,並不適合缺乏ALDH2的亞洲人。

陳哲宏舉例,體內缺乏ALDH2的民眾,若每天攝取14克純酒精(相當於2杯紅酒),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比率就比正常人高50倍,相當驚人。

20分鐘 自我檢測

陳哲宏說,目前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正研發ALDH2活化劑,已篩選30萬種化學物質後發現有一種化合物(Alda)可以刺激人體內的ALDH2,目前正在第一期臨床實驗,預計5到10年後可望上市。

如何自我檢測是否體內基因缺乏ALDH2?陳哲宏說,除了透過做基因檢測外,亦可將濃度較高的烈酒,倒在OK繃上,再貼到上手臂內側,經過20分鐘後,若皮膚出現紅色斑塊,體內就是缺乏ALDH2。

記者實際測驗,原本喝酒就會臉紅的程小姐以及喝酒不會臉紅的廖小姐,使用這項檢驗方法實測,發現程小姐的手臂在短短10分鐘內就出現紅色斑塊,而廖小姐則都毫無反應,顯示這項檢驗方法既簡單又準確。(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喝紅酒臉紅紅 增食道癌風險50倍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喝酒臉紅紅,小心健康亮起紅燈警訊!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發現,喝酒臉紅與乙醛去氫酶(ALDH2)缺乏有高度關聯,特別是,台灣人若每天喝紅酒2杯(超過30毫升),臉部發紅,罹患食道癌風險,不僅較一般人高出50倍以上,甚至會增加其它癌症的風險。

調查發現,每天喝2杯紅酒,臉部發紅,得到食道癌風險高50倍。調查發現,每天喝2杯紅酒,臉部發紅,得到食道癌風險高50倍。

根據史丹佛大學的調查發現,全球約有5億6000萬亞洲人缺乏ALDH2,亞裔族群缺乏率約30%。台灣人ALDH2缺乏率47%世界第1,幾乎每2人就有1人無法代謝乙醛,比中國大陸35%、日本30%、韓國20%都高。

黃種人缺乏ALDH2 可能酒精成癮

史丹佛大學陳哲宏教授指出,乙醛是讓人產生臉紅、頭暈和噁心想吐的元兇。雖然喝酒臉部越喝越白,與乙醛去氫酶缺乏無直接明顯關聯,但是乙醛去氫酶活性缺乏者,酗酒頻率會較高,且容易出現酒精成癮症。

陳哲宏教授(如圖)指出,乙醛是讓人產生臉紅、頭暈和噁心想吐的元兇。(攝影/記者張世傑)陳哲宏教授(如圖)指出,乙醛是讓人產生臉紅、頭暈和噁心想吐的元兇。(攝影/記者張世傑)

特別是,白種人體內不缺ALDH2酵素,黃種人較缺乏。基本上,乙醛去氫酶活性越高的人,飲酒較不會不舒服,酒量會越好,反之,乙醛去氫酶活性越缺乏,越容易造成臉紅,身體不舒服,甚至有成癮現象。

喝酒臉紅元兇是乙醛 會刺激血管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表示,造成喝酒後會臉紅的元兇其實就是乙醛,因為乙醛會刺激血管,讓血管擴張,血管一擴張就會讓皮膚看起來比較紅,所以有的人喝了酒之後,不只是會臉紅,有時連耳朵、脖子、身體都會紅通通的,甚至會引起頭痛、心悸、嘔吐與宿醉。

雖然台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男性每天喝兩2杯紅酒、女性喝1杯,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但這項建議不適用台灣人。史丹佛研究發現,台灣人若每天喝2杯紅酒,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是不喝酒者的50倍。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左二)與史丹福合作,針對乙醛去氫酶進行研究。(攝影/記者張世傑)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左二)與史丹福合作,針對乙醛去氫酶進行研究。(攝影/記者張世傑)

新藥研發中 活化人體內的ALDH2酵素

這項研究調查是由史丹福大學醫學院與台北醫學大學共同合作,主要是因為台灣人缺乏ALDH2比率全球最高,進行研究調查。此外,史丹福也和北醫合作成立「史丹福-台灣ALDH研究聯盟」,這也是史丹福首次和台灣的大學在醫療領域合作研究。

事實上,甲醛與乙醛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目前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篩選30萬種化學物質發現,有一種化合物(Alda)可以活化乙醛去氫酶,已進行第1階段人體臨床試驗,預計5至10年後可研發出新藥,活化人體內的ALDH2酵素,不僅可改善喝酒臉紅困擾,更對酗酒與酒精成癮戒斷將有所幫助。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