矗立近半世紀 火車站前北門派出所將改建

〔20150826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經過台南市火車站前圓環的民眾,都會看見圓環邊的派出所,不熟悉警政機關的人常將派出所誤稱是「台南警察局」,其實這是市警五分局的北門派出所,是台南曝光度最高的派出所、警方的門面,也是很多人對警察機構的第一印象。

  • 北門派出所是北區最老的警察機關,屹立在火車站前圓環四十八年。 (記者王捷攝)

    北門派出所是北區最老的警察機關,屹立在火車站前圓環四十八年。 (記者王捷攝)

北門派出所建於民國五十六年,是市警五分局前身。北區原本是市警二分局的轄區,由於火車站前圓環環境日益複雜,市警局決議在北門派出所的現址成立五分局,分擔二分局的治安業務。

當時北門所現址的樓上是五分局,樓下是北門派出所,直到民國九十年五分局搬到好市多對面,北門所才接管整棟建物,因此五分局的歷史有多久,北門所就屹立多久,北門所目前四十八歲、歷經十五任分局長,是台南警界共同的記憶。

現在北門派出所旁的警用停車場,還可看到停車場牆上,用油漆簡單劃分各派出所的停車格位,讓警所人員到分局開會時可以停放機車。有警員曾開玩笑說,在北門所可以看到逝去的青春,警員服勤滿廿五年就可以退休,北門所可說培養兩個世代的警察,不過警所預計在九月中旬拆除,改造成現代化的建築,有部分警員覺得不捨。

北門所是台南市北區最早的警察機構,這棟建築物不僅是警界的回憶,也是許多媒體記者的回憶。有資深的記者說,五、六十年代警界、媒體制度還不是很完整,剛出道時,每天晚上十點寫完新聞後,就到五分局也就是北門派出所樓上的勤務中心,邊下棋邊聽報案紀錄,直到早上吃完早餐才回家,現在想起來有說不完的故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