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 美女文物修復師吸睛

 

達文西畫作受損,讓修復師這個工作更引發外界關注!而在台南奇美博物館內,其實也有2位美女文物修復師,她們不僅有相當程度的藝術品鑑賞能力,還精通物理、工藝才能,透過新聞畫面,帶您去看看2位神秘罕見還兼具美貌的美女修復師。

小心翼翼的將碎片一塊塊的黏補回去,眼前的這個,可是19世紀德皇菲德烈克3世的浮雕對瓶,因為地震損壞,修復師想盡辦法,找適當的黏補材料,把一塊塊破碎的瓷瓶修復,對修復師來說是一大挑戰。

文物修復師韓克瑄:「它當時是碎我們撿起來的碎片,大概有50多片左右,重新可以再去上展場的話,大概需要2、3個月的時間。」

利用特殊溶劑,先把畫作上泛黃的保護漆,細心的先洗掉。

看到了嗎?原本泛黃的畫作,恢復原狀了,接下來,還得重新上保護漆。

文物修復師李文元:「很害怕,就是因為長期大家用閃光燈去照它,所以這個可能會造成畫作材質上會有變化。」

工作表情認真,外型很有氣質,笑起來甜甜的這兩位美女,其實都是台南奇美博物館的文物修復師,而她們不僅有亮麗外型,更重要的,還有藝術鑑賞能力,以及了解古文物的歷史背景,除此之外還兼具物理、化學、工藝方面的能力,可說是外貌專業兼具。

文物修復師韓克瑄:「以金屬類來說的話,比較常見主要是觀眾去觸摸,人手上的鹽分是氯化鈉,那其實氯離子對金屬的合金,其實是傷害非常大。」

文物修復師李文元:「大家真的是對於自己不了解的東西,會很好奇,但是我們也很希望,大家可以跟我們一起保護這些東西,因為我們希望這些東西,可以再繼續留個幾十年、幾百年,就是留給未來的子孫。」

2位美女修復師,平常就在不對外公開的典藏品修復室內認真工作,要看到他們的機會雖然不多,但下回來到奇美博物館,記得輕聲細語,但請別用觸摸的方式,只用心眼去欣賞品味古文物的美。(民視新聞林俊明台南市報導)

 

藝術醫生報到! 帥哥美女修復師在奇美博物館

2014年07月18日17:40 

 

 

台南奇美博物館新館即將試營運,行政大樓內有間與其他辦公室不同的空間,挑高明亮且擁有各式先進設備的「修復室」,近4千件藝術類館藏全交由修復室內3名型男靓女修復師「維修保養」,3人是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研究所前後期畢業的學長學妹,談起在台灣仍算冷門行業的修復師工作,他們不減熱情說:「能替藝術品延續生命,就是修復師最大的成就感!」
 
一手創立修復室的奇美博物館首席修復師吳偉安已服務8年,他回憶,以前繪畫或雕塑等藝術品有狀況時,館方都必須花大錢聘請外國顧問,且只能等待1年1次的修復檢視。
 
館方認為與其靠國外專家,不如培養台灣本土專業修復師,把當初在奇美實習的吳偉安兩度送往法國實習進修,回台後由他一肩扛起藝術類修復的重責大任;8年前成立修復室,近2年陸續加入學妹李文元和韓克瑄,3人各以木製類、油畫類和金屬類,概分負責領域。
 
吳偉安說,修復師不僅要對藝術史精熟,文科出身的他們還必須對化學在行,才能在修復前,精準推敲出每件藝術品適合的修復技法,以及溫度、濕度和去氧等專業方式,「用最小的干預程度,保留最完整的歷史真實」。
 
面對每件等待修復的藝術品,都如同如履薄冰,「在我們眼中,藝術品不是只有價值、年代」;目前各自有一件「糾纏已久」的修復作品,李文元的一幅14世紀油畫已修復近2年,而吳偉安的一件義大利19世紀鏡框工藝品,則是修復8年還未完成。
 
奇美博物館修復室占地60坪,內裝配備大型抽風機、紫外燈光等專業機具,還有小型中央吧檯提供工作疲累時的短暫休閒;目前正值舊館搬遷新館階段,他們工作時間幾乎每天逼近12小時,完全責任制,但卻從不喊累,「能在這麼夢幻的工作場所,接觸自己喜愛的領域,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李恩慈/台南報導)

李文元(左起)、吳偉安和韓克瑄三人是學長學妹,也是奇美博物館修復室的台灣修復師。李恩慈攝

吳偉安是奇美博物館首席修復師,長相斯文帥氣。李恩慈攝

甜美氣質的李文元專責油畫類修復工作。李恩慈攝

清新氣質的韓克瑄負責金屬類藝術品修復工作。李恩慈攝

奇美博物館典藏的藝術類作品近4千件皆由三人負責,他們在新館修復室快樂工作。李恩慈攝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