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變貧童 邱欣慶29歲拚出4家餐廳

 

29歲的邱欣慶在公益路經營中式餐廳「況味慶」,他小學五年級時父親經商失敗,欠下大筆債務。他11歲進入職場擔任「辦桌助手」小童工,一路半工半讀,當兵前遇到香港師傅邀他到鴻禧山莊擔任助手,學了一手功夫菜,退伍後創業。

邱欣慶說,小五以前家境富裕,每天專車接送,要什麼有什麼,父親投資失利,一夕間從「公子」變成貧童。家中有6個小孩,雙親經濟壓力沈重,在家中他排行老五,4個姊姊很會唸書,他對餐飲有興趣,開始當學徒到處學辦桌。

邱欣慶回憶,國中畢業想直接投入職場,師傅鼓勵他至少要高職畢業,才不會被瞧不起,於是他考上台中高農進修部,白天打工,夜晚讀書,清晨送報,每天睡眠時間3、4小時。

當兵前,邱欣慶遇到香港廚師,邀他到前總統李登輝的鴻禧山莊當助手,當兵時又遇到一位將軍,覺得他的菜很好吃,國防部每次辦宴會就找他來煮;退伍後又獲邀擔任前總統陳水扁御廚3年,這些時間、勞力換來的經驗,都成為現在創業開店的招牌功夫菜。

邱欣慶目前有4間餐廳,旗下員工100多人,他說,剛創業年輕氣盛,覺得自己經歷非凡,不懂得和員工溝通,底下人員離職率高,後來反省自己的腳步和態度,學習謙卑,並經常送米、送油給社福單位,或邀請弱勢學童到餐廳用餐,分享人生故事。

「改命、改運、不如改個性。」邱欣慶分享,人生無法一帆風順,經常鼓勵小朋友不要氣餒、不要怕別人眼光,只要自己心態調整好,努力向上,一定會成功。
「況味慶」老闆邱欣慶11歲當學徒,29歲拚出4間餐廳。 記者喻文玟/攝影「況味慶」老闆邱欣慶11歲當學徒,29歲拚出4間餐廳。 記者喻文玟/攝影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