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路藥王廟旁「春風號」變潮店 添藝文空間

20150902222708-big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9-02

春風號整修後,讓人看見老屋之美。 (記者林雪娟攝)

位於金華路藥王廟旁的「春風號」柑仔店,是一棟矗立超過一甲子的老宅,二樓的建築立面,長期遭招牌擋住,整修後豁然開闊,讓人看見老屋之美。
春風商號保有清朝五條港的特色建築,二樓設有門窗和陽台構造,但被招牌擋住,讓人無法一窺其原貌。「春風」是春風號第三代王薰的奶奶名字,從以往開設水族館、麵包店到雜貨店,一家人生活在老屋中,因空間設計不良,設計不便,南藝大畢業的王薰苹得到家人同意後,將自宅改建,申請台南市歷史老屋補助,獲得五十萬元經費,將老屋改造為藝文空間。

王薰苹說,改造時特地保留雜貨店的人情味,並考量居住空間規劃,融入藝術新元素,成為藝文空間和才藝教室,希望在空間裡繼續傳統文化和創新藝術的傳承。春風號改造工程浩大,由王薰苹和南藝大建築所構造美學組同學共同設計和施作,耗時七個多月。老宅整修後的最大蛻變,讓老商號成為最潮的柑仔店,有趣的是,藝文空間經營外,另一邊則是王薰平的母親為老鄰居繼續經營的雜貨店,販售附近民眾所需的菸酒、醬油等生活用品,兩者間不衝突,反而擁有空間協調美。

王薰平本身多才多藝,擔任美學老師外,她所創作的「系。氏」包裝紙獲得去年十大文創商品第二名,她取材自老屋的元素,並保留整修的大瓦片,希望透過設計的包裝紙包裹人對生活的記憶。春風號整修後,除展露漂亮的建築立面,二樓陽台也因應以往五條港生活模式,變身為表演舞台,美麗的立面成為最漂亮的背景,讓更多人看見老屋建築之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