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藝文風氣 藝術家曾英棟創立「甘樂阿舍」私人畫廊

 

愛心藝術家曾英棟義賣畫作 捐助弱勢童
2015年03月21日 20:24 程炳璋

20150321003057  

原本是大學副教授的曾英棟,去年辭職回台南開設私人美術館,他承諾開館當天,將把義賣作品所得捐給美善基金會,不論賣出多少,起碼捐出一百萬。(程炳璋攝)
來自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環境設計科系研究所副教授曾英棟,去年辭去教職,全心經營自己的油畫與公共藝術,今年3月在北區成立一座小型私人美術館,決定開幕當天將義賣畫作,不管賣出多少,都捐出1百萬給美善社福基金會,幫助智障孩童。

曾英棟是公共藝術家,20年前在嘉義市文化中心廣場完成台灣第一件公共藝術作品,隨後在台北捷運站、台北榮總與天母棒球場等公開空間,都可以看到他的公共藝術品。台南安平區入口處的劍獅圖騰,也是出自他的手筆。

作品喜歡呈現濃郁的顏色、粗糙的質感,曾英棟不用畫紙,改用木板作底來畫油畫,加上砂與化學劑,作品呈現立體感。

離開教職,曾英棟仍擔任樹德科大的駐校藝術家,作為校園公共藝術品的顧問,他回到台南,在北區開設一座小型私人美術館,取名「甘樂阿舍」,除了展覽自己的作品,也跨行合作,未來也將與建築師、設計師合作辦聯展。

渾身藝術靈感的曾英棟,還有顆行善的愛心,他日前與美善社福基金會吳道遠神父見面討論,決定將「甘樂阿舍」開幕當天義賣的藝術品所得全數捐出,若義賣活動不理想,也會自己捐出1百萬給基金會。(中時即時)

 

CDNS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
善長於多媒材藝術創作的曾英棟,在公園國小旁北忠街創立「甘樂阿舍」私人畫廊,他希望企業界能多多「認養」本土藝術家,在台南各社區設置藝術空間,以倡導藝文的風氣。

近五年來,曾英棟創作力旺盛,在友人介紹下,最近承租位於北區北忠街中華電信原辦公廳舍寬廣的空間,將其作品公開展出外,也將舉辦國內外藝術家創作展。曾英棟很感謝王姓企業家的大力支助,讓他能順利將畫廊「擴大營業」。三十多年的創作歷程,曾英棟自詡是「飄遙遊俠」,在多變的世界穿越遊走台灣、大陸等地,以其特殊的方式描繪生命的軌跡,體現他自身特有的生存美學。

以其最近作品「台灣起飛」來說,他運用多媒材創作,表達台灣島嶼有如蝴蝶般的兌變,在該作品中展現蝴蝶的翅膀、海洋的紋路,在鏤空中更以蝙蝠、魚類等表現台灣的幸福與活力,中間又以電路板代表台灣科技產業的蓬勃,象徵台灣社會的繁榮幸福。曾英棟期盼台南的企業家,能有更多人認養藝術家,在台南各社區角落設立小型的藝術展演空間,對台南發展觀光旅遊產業的當下,會有加分的作用。

臉書:甘樂阿舍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