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台南破萬例神明助抗疫 30宮廟明起3天遶境 「防火牆計畫」中西、南區起跑 配合噴藥可准1天公假

 

祀典大天后宮秋祭 賴清德、李全教同台煮油除穢

2015年10月10日 台南府會龍頭賴清德與李全教今天上午一起參加祀典大天后秋祭,廟方特別安排煮油除穢儀式,一起祈求天上聖母去除瘟疫,讓台南度過登革熱疫情。中華道教聯合總會執行長于美人亦到場,強調之前燒王船除疫進行順利,希望大家一起為南市加油,讓疫情趕快退去。
 
祀典大天后上午舉行一年一度秋祭大典,正值台南登革熱疫情嚴峻,廟方安排煮油除穢儀式,透過儀式去除疫情,庇佑民眾平安。儀式進行一半時,道士一度邀請賴清德嘴含米酒噴油除穢,但賴笑著婉拒,隨後由道士對著油鍋噴酒,瞬間火焰竄升,賴清德上前伸手依指示繞3圈除穢,李全教跟著繞,接著與會者依序伸手在油鍋上方繞圈。
 
儀式完畢後,賴清德致詞祝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四時無災,八節有慶,所有信眾閤家平安。祀典大天后主委曾吉連表示,早期遇到歹年冬或者瘟疫流行時,都會透過煮油除穢儀式去除瘟疫,祈求神明消災解厄與境眾平安。(劉榮輝/台南報導)

祀典大天后宮舉行煮油除穢儀式,祈求境眾平安。劉榮輝攝。

神明助抗疫 台南30宮廟明起3天遶境 號召全國宮廟 同步鳴炮響應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台語俗諺「也要人,也要神」。全台登革熱病例突破一萬五千例,全民防疫之際,中華道教聯合總會將於廿六日起一連三天,在疫情最嚴峻的台南市舉辦「奉玉旨台灣天狗熱禳瘟消災代天巡狩祈安遶境」活動,有卅家宮廟共襄盛舉,並號召全國各宮廟於廿六日上午八時八分,一同在各自的廟埕鳴炮響應,以炮化煞,藉由宗教信仰的力量,陪伴台灣民眾共同對抗登革熱。

  • 中華道教聯合總會與台南各大廟,廿六日起一連三天,將舉辦台灣登革熱消災祈安遶境活動。  (記者劉婉君攝)

    中華道教聯合總會與台南各大廟,廿六日起一連三天,將舉辦台灣登革熱消災祈安遶境活動。 (記者劉婉君攝)

中華道教聯合總會執行長于美人表示,遶境活動經向玉皇大帝請旨,在疫情最嚴重的台南舉行,象徵「安定台南、守護台灣」。廿六日上午八時,由先鋒官麻豆太子宮、參贊宮海埔池王府、主帥宮麻豆代天府共同舉行起駕儀式暨法會,預計有台南地區卅家宮廟參與。遶境隊伍將於每天上午八時從麻豆代天府出發,廿六日遶行北門區、安南區、中西區、永康區;廿七日為下營、鹽水、新營、柳營、六甲、官田、善化等區;廿八日路線為學甲、佳里、七股、西港等區。

遵循古禮進行 定點定量鳴炮

消災祈福遶境儀式將遵循古禮進行,于美人指出,除請全國各宮廟在廿六日上午八時八分,於自己的廟埕鳴炮響應,以及台南各宮廟在遶境隊伍抵達定點宮廟時,於廟埕廣場鳴炮消災外,沿途不施放炮竹;僅於廟前定點定量施放,且只放尺炮,不放高空炮。詳細的遶境路線,民眾可上中華道教聯合總會官網查詢。三天遶境期間,南鯤鯓代天府也將提供一百台斤平安鹽,隨著隊伍至各區定點宮廟供民眾免費索取,除瘟制煞;沿途也會有宣傳車宣導「巡、倒、清、刷」四大防疫要點。

 

首見!滅蚊出重手 台南20里明起「掃街」投藥3天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擔心中秋連假返鄉、出遊「南北交流」讓登革熱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天宣布,明天起將針對台南市中西區與南區,選定20個里為「防堵區」,採預防性投藥,將地毯式「掃街」3天,徹底滅蚊。另疾管署最新統計,昨天新增66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以台南市新增604例最多,其次為高雄市新增52例。

根據疾管署統計,全台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累計已達到1萬3871例,其中台南市1萬2066例,占全國87%,高雄市1579例、屏東縣52例,另有18縣市出現零星本土病例共174例,其中1萬0727例已康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新增的662例病例當中,仍以南高屏為主,其他縣市病例多數皆有台南、高雄等活動史;他說,這次之所以選定中西區、南區,是因為有別於先前疫情燒的最嚴重的北區已見稍微下降,中西區及南區則呈現上升趨勢,恐成新的熱區。

環保署環管處長袁紹英說,根據疾管署的評估,台南疫情這一、二天有機會下降,經與台南市密集討論之後,這才決定採取強化手段,在例行性的噴藥之外,進行實驗性的投藥,明起一連3天,選定台南市中西區與南區各10個里為防堵區,全民動員清除戶內外孳生源、消毒、投藥。

袁紹英指出,這3天將採集體作戰方式,除了地毯式的「掃街」,鎖定確定病例活動地周邊50公尺範圍,只要發現積水、孑孓就投藥,利用粉末的生長調節劑讓病媒蚊沒有產卵的空間,且動員民眾清理戶內積水容器,內外一起夾攻,希望能在未來2周杜絕病媒蚊繼續孳生。

府城登革熱「防火牆計畫」 中西、南區起跑

〔2015092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中央、地方合作的防疫行動「防火牆計畫」於昨日開始,南區、中西區將在中秋節前執行計畫,包圍登革熱病原;為避免病例往南或東邊擴散,配合防疫專家建議,中西區與南區各選出十里,實施家戶內外孳生源清除,由區公所人員、里長、志工建立防疫防火牆,防止登革熱疫情蔓延。

  • 南區公所結合殯葬業者,同步進行防火牆計畫。 (記者王捷攝)

    南區公所結合殯葬業者,同步進行防火牆計畫。 (記者王捷攝)

南區公所指出,南區病例集中在與中西區交界處,且南區是台南殯葬業大本營,祭拜用的花瓶、水器常孳生孑孓;另外,有部分水瓶與墓碑相連,無法順利倒水。為徹底清除孳生源,區里長與台南市殯葬管理所合作,邀請葬儀商業公會理事長蔡政良舉辦誓師大會,以掃街的方式,清除戶外孳生源、徹底滅蚊。同時,因南區的隱藏孳生源太多,蔡政良說,會配合防治計畫,要求會員每日巡檢積水容器,為防治登革熱盡一份心力。

中西區的狀況則是小吃攤與觀光景點密集的區域,中西區公所採取鄰里長、志工組成的防疫小組,逐戶拜訪民眾、進行宣導並視察;公所與中西區戶政事務所配合訪查,同時,公所擔心出門上班的民眾沒有視察到、成為未爆彈,因而將視察分為上午場及下午場,直到晚上還在加班。

市長賴清德也在防疫會議上要求,區公所應提供更多資料給防疫學者,內容應包含化學防治點、熱點列管及孳清資料,讓學者能運用大數據,透過資訊系統分析,做為未來防疫的策略;研考會也應該運用開放資料和學者合作,相關經驗可做為未來台南防疫的參考。

另外,北區病例數飆到三千五百多例,但台南市的市定古蹟「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為了安定人心,以月老為主題分送「愛的防蚊液」,成為疫情中的小插曲。昨日,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與成功大學舉辦「月老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為讓各國學者和學生不要因蚊子而擔心,大觀音亭準備「愛的防蚊液」發送,讓寺廟發揮宗教安撫人心的作用,期望人助、自助而天助,共同維護環境衛生,讓這場瘟疫儘速平息。

 

登革熱疫情不見趨緩!昨新增74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再創單日新高。(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不見趨緩!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昨新增74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再創單日新高,自入夏以來,全台病例數達1萬2369例。全國、台南市及高雄登革熱新增病例均為入夏後最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昨天(18日)新增74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南市639例、高雄市96例、屏東縣及新北市各4例、新竹縣2例、宜蘭縣、桃園市及雲林縣各1例,其中疫情最嚴重的台南市及高雄登革熱新增病例均為入夏後的新高,台南市已累計1萬0796例、高雄市有1373例。目前有43例病例於加護病房治療(台南市36例、高雄市6例、彰化縣1例);新增5例疑似登革熱死亡個案,累計25例死因與登革熱相關,35例待審(台南市31例、高雄市及屏東縣各2例),全國累計病例數計1萬2369例,其中9438例已康復(台南市8242例、高雄市1033例)。

配合登革熱噴藥 可准1天公假

〔201509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配合登革熱噴藥請公假,半天或一天?連日來因為噴藥給假標準不同,不少民眾抱怨連連,而台南目前登革熱病例破萬,越來越多市民有必須請假配合噴藥的需求,市府昨防疫會議決定統一標準,給予准假一天為原則。

  • 登革熱噴藥,若遇上商店住戶未開門,防疫徒增困擾。  (記者洪瑞琴攝)

    登革熱噴藥,若遇上商店住戶未開門,防疫徒增困擾。 (記者洪瑞琴攝)

市民拍手叫好

消息傳出,有市民拍手叫好,但也有市民說,市府拖到上萬病例才做決策,動作稍慢,但現在做出符合民情需求的決定,也算時猶未晚。登革熱防治全民動起來,家戶若有臨時緊急噴藥可以請公假,但有民眾抱怨公司只給半天假,連市府員工也是只准半天假,讓民眾感到手忙腳亂!陳先生說,家戶噴藥很麻煩,覆蓋家中物品雜七雜八費時,而且要在家等候就是一個上午,噴完後要清理,殘留漬液清理又不是「半小時就能做完」,只有半天假時間很倉促。

不給假會挨罰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卅八條,勞工因配合市府噴藥作業,可以向雇主申請一天公假,如果雇主不給假或扣薪,勞工局將可依違反勞動基準法第四十三條之請假規定,開罰二萬到卅萬,並公告事業單位及雇主姓名,呼籲各事業單位務必遵守,以免觸法。

王鑫基表示,可以理解家戶噴藥的困擾,居家整理有前、後置工作要忙,雇主能給一天假最好,如果雇主不同意,可以通報該局向公司勸說,至於市府員工請假事宜,他將再與人事處協調,人事處長許瑛峰則表示,以防疫會議決議為準,而昨天防疫會議也決定以一天為準。衛生局表示,配合室內噴藥工作,民眾以市府貼示家戶的通知單,向雇主或公司請公假一天,病患居家自主管理與治療住院則不在給假範圍。

賴清德鑽下水道查孑孓「作秀」高雄站台也挨轟 將停輔選抗登革熱

2015年09月20日 

 

 

 

 

 

賴清德昨穿上青蛙裝,進下水道取樣(右圖),查看是否有孑孓(左圖)。照片台南市府提供

疫情延燒
【劉榮輝、王志弘╱台南報導】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延燒不退,市長賴清德動輒得咎!上週四賴清德到高雄幫立委邱議瑩站台輔選,結果挨批「疫情失控,還當政治明星趴趴走。」賴清德昨解釋,是處理公務行程結束後才到高雄,沒有影響防疫工作;另為澄清民眾對下水道可能藏孑孓的疑慮,賴清德更穿上青蛙裝,進雨水下水道查孑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登革熱本土病例台南已有1萬796例,前天新增639例創下單日新高。台南疫情未緩,LINE社群前晚散發賴清德替邱議瑩募款晚會站台照片,網友看到後,批評都什麼時候了,「9/18台南市登革熱破萬人,賴神竟有空到高雄造勢?」「全民防疫水深火熱,市長當政治明星趴趴走?」批賴清德沒把台南市民健康放在眼裡。 

賴清德17日到高雄輔選邱議瑩,遭網友製作照片批評。翻攝畫面

綠營全代會也缺席

賴清德指出,即日起暫停所有輔選工作,本來就以防疫工作為重,已推掉很多輔選行程,包括不去黨主席蔡英文12日在台南舉辦的募款餐會,昨天民進黨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他是直轄市市長,按黨規定須出席,他也留在台南參加奇美醫院的登革熱臨床處置研討會,為醫護人員打氣。 

病媒蚊不喜下水道

在登革熱研討會上,疾病管制署南區傳染病醫療網區指揮官莊銀清表示,台南市17日起將登革熱病症由輕到重分成ABC三類患者分流,將B級患者送至4間應變醫院,但就高雄經驗,B級患者在沒有繼續惡化、食慾不受影響下,應該可轉為居家照護,可再降低醫護工作量。
另針對鄉民反映,登革熱疫情無法控制,跟雨水下水道可能藏孑孓有關。為澄清這項說法,賴清德昨特地到疫情熱區北區,穿上青蛙裝親入下水道採樣,檢查結果未發現孑孓。
賴清德說,登革熱病媒蚊喜好產卵地點為乾淨平靜的水體,下水道環境不適合斑蚊類病媒蚊生長,「做好家戶清孳防疫工作,才是杜絕疫情最根本之道」。 

「別太政治做防疫」

國民黨議員謝龍介批評:「(賴)根本是作秀!他一路走來,不改作秀本質!」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義銘表示:「上軌道的政治制度,是不需要市長親自到下水道裡去捉孑孓的,但賴市長既然有心防疫,也值得讚賞。」至於暫停輔選,「賴本來就太政治了,現在不要太政治,全心全意做防疫也不錯。」 

賴清德防疫發言與宣示

8/7 視察北區西門跳蚤市場,要業者2周改善,若再發現病媒蚊即拆除市場違建
8/26 視察南區國宅里開心農場,發現數十隻孑孓,宣布剷平收回
8/26 宣布每周六為南市清潔日,帶頭到校園宣導防疫
9/9 在防疫檢討會議上宣布,若在校園內查到病媒蚊孳生源,校長要記過處分
9/12 南區文南里長陳清泉上電視批防疫,賴清德遇到陳抱怨:「我們都是朋友,為什麼在電視上罵我!」連講5分鐘
9/19 網路流傳雨水下水道藏孑孓,賴清德穿青蛙裝進下水道採樣,澄清並未發現孑孓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