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卅多年 台南地標金華書局將熄燈 帶癌妻遊世界 賴神到場祝福

 

〔20151017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在台南經營34年的金華書局、「局長」沈燈自稱他30多年來,看過約十萬個小朋友長大,16日最後一天營業,有不少老顧客與新面孔把握最後一刻到店內拍照留念,市長賴清德也在16日晚間8點撥空到金華書局,沈燈海則感動的說,他很感謝能這麼光榮的退休。

  • 書局剩下的童書、字典將全數捐給13個偏鄉小學,若有不足沈燈海承諾會自掏腰包補足。(記者王捷攝)

    書局剩下的童書、字典將全數捐給13個偏鄉小學,若有不足沈燈海承諾會自掏腰包補足。(記者王捷攝)

  • 金華書局特有的地下圖書室,旁邊貼著馬賽克磁磚,是很多民眾的回憶。(記者王捷攝)

    金華書局特有的地下圖書室,旁邊貼著馬賽克磁磚,是很多民眾的回憶。(記者王捷攝)

  • 也有年輕的消費者,趁書局打烊前來購買商品,打卡留念。(記者王捷攝)

    也有年輕的消費者,趁書局打烊前來購買商品,打卡留念。(記者王捷攝)

  • 金華書局的最後一天直到16日深夜才打烊,光榮熄滅34年的招牌。(記者王捷攝)

    金華書局的最後一天直到16日深夜才打烊,光榮熄滅34年的招牌。(記者王捷攝)

沈燈海說,金華書局熄燈,是他最不願意做的事,但太太張瓊穗從年輕時跟他打拚到現在,令他相當不捨,如今女兒都往醫科發展,原本打算傳給姪子,但他不想耽誤姪子的前途,所以忍痛熄燈,未來要好好這照顧太太,他的最後一個夢想,是希望金華書局能發揮餘熱,將店內的字典、童書捐給13個偏鄉小學,讓金華書局的愛能繼續傳下去。

自從金華書局掛出10月中退休告示牌,引來台南南區的民眾關心,老顧客得知後,到場來看金華書局最後一眼,帶著不捨,甚至還有父母帶著小孩來挑玩具,並對著自己的孩子說「這是爸爸小時候放學後最愛來的地方」

沈燈海說,有很多人曾出價500萬元跟他買下金華書局的招牌,不過他不肯鬆口,因為金華書局就代表他自己,金華熄燈後的第一站,將帶著童書與妻子到玉山國小,親自把書捐給校方,如果書籍不夠,他決定自掏腰包把數量補足。

金華書局打烊前,顧客擠在書局外,直到10點過後還遲遲不散去,書局早已超過平時拉下鐵門的時間,直到近11時沈燈海才暗下鐵門的遙控器讓34年的招牌光榮熄燈。

 

 

 

 

 

 

 

 

 

 

 

 

 

 

 

 

 

金華書局退休了! 神秘嘉賓陪伴最後一夜

「謝謝你們的支持!大家再見!」

640_f35abd17a5f8463b4e1b2881b7c01089  

台南市南區金華書局老闆沈燈海為了結褵34年的愛妻張瓊穗,昨晚10時20分降下鐵門,書局正式歇業,夫妻在近百名親友、老顧客祝福下退休。台南市長賴清德是神秘嘉賓,他特別趁行程空檔趕到金華書局,除獻花為抗癌的老闆娘打氣,更感謝老闆熱心公益,捐贈文具給台南市偏鄉的13所國小,用餘生做公益。
 
「想不到書局結束營業的時刻,人潮跟34年前開幕時一樣。」沈燈海、張瓊穗夫妻在兩個女兒陪伴下,以不捨、欣慰的多重心情,面對金華書局的最後一夜,現場沒有感傷,只有感恩。晚間10時20分,沈燈海夫妻跟兩個女兒送走祝福人潮,進屋後降下鐵捲門,宣告金華書局正式結束營業。
 
昨晚是書店的最後一夜,沈家的親朋好友,老顧客紛紛到場敘舊,眾人雖知道昨晚是感傷的歇業式,但大家都明瞭,沈燈海要陪著張瓊穗攜手享受餘生,都笑著給予滿滿的祝福。
 
沈燈海說,書局結束營業的消息曝光後,多年不見的好友、顧客紛紛來電關心,眾人還相約在退休的日子一起吃飯、相聚,行程都排到半年後了。沈燈海的大女兒說,《蘋果》訪問爸媽戀愛、結婚到一起抗癌的心路歷程,她們還是第一次聽到,她還開玩笑跟母親說「朋友都說你們是最恩愛的甜蜜夫妻。」
 
沈燈海曾擔任多所學校家長會長,與市長賴清德是舊識,賴日前得知金華書局昨晚即將結束營業,特別安排行程空檔,帶著鮮花到金華書局,祝福沈燈海夫妻退休愉快,前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市議員呂維胤、陸美祈也一同到場致意,現場也擠滿近百名顧客,陪伴金華書局的最後一夜。
 
「聽到金華書局要吹熄燈號,我跟許多市民都感覺很不捨。」市長賴清德說,金華書局成立34年來,不僅提供物美價廉的物品,也成為許多人生命的一部分。當書局要吹熄燈號,眾人都很不捨,可見金華書局在許多人心目中擁有重要的地位。他非常感佩沈燈海熱心公益,把庫存文具捐給偏鄉13所學校,還設定保障數量,他要代替偏鄉師生、家長及市民感謝沈燈海的無私奉獻。(辛啟松/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為所愛的女人」關掉老書局

老闆娘張瓊穗在最後一夜,仍忙著招呼顧客。辛啟松攝

不捨的老顧客,陪伴金華書局的最後一夜。辛啟松攝

沈燈海在外孫女陪伴下,降下鐵門。讀者提供

賴清德擔任神秘嘉賓,獻花祝福沈燈海夫妻。辛啟松攝

金華書局陪伴許多年輕人度過求學時刻。辛啟松攝

金華書局曾是少年、學童流連忘返的地方。辛啟松攝

金華書局降下鐵門後,正式宣告歇業。讀者提供

賴清德跟沈燈海(左)是舊識,由林俊憲陪同聊天。辛啟松攝

開業卅多年 台南地標金華書局將熄燈 帶癌妻遊世界

  

為了跟他34年的女人 他做這個決定

 

 

 

 

 
 

台南市金華書局老闆沈燈海,為了跟隨34年的太太張瓊穗,他決定放棄一切,帶著癌妻雲遊各地,享受人生,16日書店熄燈後,他會把庫存文具、圖書分門別類,全部捐給偏鄉小學。「我跟太太想帶著文具,搭著火車,拜訪全台灣偏遠國小,親手把文具送給他們。」沈燈海想帶著愛妻,用餘生一起做公益。
 
金華書局老闆沈燈海(60歲)與老闆娘張瓊穗(54歲)結婚34年,兩人在紙器工廠認識,沈燈海當時剛退伍,進入工廠當業務,張瓊穗當時高中剛畢業,也進入工廠當會計,兩人日久生情、看對眼,紙器工廠老闆娘敲邊鼓而在一起,交往兩年後結婚,憑藉著沈燈海熟悉文具市場業務,隔年在金華路、新興路和大成路三叉路口開設書局。
 
「當年周邊有六所國中小學,每到學校開學,總是擠滿學生、家長購買參考書、文具。」沈燈海說,34年前開幕時,南區沒有百貨、文具店,書局藍底白字招牌十分顯眼,就連當時高雄縣茄萣、湖內的學生也來這裡買書跟文具。
 
沈燈海、張瓊穗分工合作,沈燈海平日拜訪公司行號,處理大批採購,張瓊穗則守著書局,招呼顧客。「金華書局在我懷女兒時就成立,大女兒常開玩笑說,書局是大兒子。」張瓊穗育有兩女,但她總認為自己有三個子女,金華書局是老大,陪伴兩夫妻最久。
 
今年初,張瓊穗感覺身體不適就醫,醫師檢查出罹患腦癌,癌細胞已侵入腦下垂體,視神經受壓迫造成失明,經醫師治療後獲得改善,沈燈海頓時看開一切,認為應該趁著有生之年,好好陪著太太看看世界,他決定結束書局,帶著太太先把台灣309個鄉鎮繞行一圈,好好寶島土地。
 
「書局在16日打烊,但我不做拍賣,賣不完的文具、圖書,就送給偏鄉國小,我跟太太一起親自送。」沈燈海說,他認識許多家長會成員,知道那些國小需要文具、圖書,他已經列好名冊,除了13所台南市偏鄉國小,他還計畫帶著圖書文具,搭火車到全台灣的偏鄉國小送貨,順便遊覽309個鄉鎮。「她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為了她,什麼都不在乎了!」沈燈海摟著張瓊穗,感性地這樣說。(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沈燈海為了太太張瓊穗,決定結束書局退休。地方中心攝

相關新聞 台南金華書店熄燈 原因令人心好酸

顧客得知金華書局即將結束營業,紛紛再來買文具。地方中心攝

金華書局是台南市南區的老書局。地方中心攝

2015-10-13 01:51:20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photo

台南市開業卅多年的「金華書局」16日吹熄燈號。老闆沈燈海說要放下一切,帶罹癌妻環遊世界,庫存文具和書籍將全部捐給偏鄉小學。 記者鄭宏斌/攝影

傳統書店式微,台南市開業卅多年的「金華書局」,十六日吹熄燈號。老闆沈燈海說,決定關門並非因營收銳減,是要放下一切,帶罹癌妻環遊世界,庫存文具和書籍將全部捐給偏鄉小學。

234

台南金華書局將歇業,被稱為「時代的眼淚」。 記者鄭宏斌/攝影

金華書局位於金華路、新興路和大成路三叉路口,周邊有六所國中小學。卅四年前開幕時,南區沒有百貨、文具店,書局藍底白字招牌十分顯眼;每年開學前購書人潮將書店擠得水泄不通,許多學生相約在此碰頭再出遊。對許多台南人來說,金華書店是從小到大的回憶,突傳歇業讓人惋惜,這幾天不少民眾趕到書店拍照、打卡,有父母帶孩子前來說「這是爸爸媽媽約會的地點喔!」感嘆青春記憶將隨書店一同消逝。

「沒有妻子就沒有金華書店」,沈燈海回憶,他廿六歲與妻子結婚,隔年書店開張,兩人同心,他忙著出外跑業務,獨留妻子每天看店,招呼一群又一群學生。今年初,沈妻感到不適就醫,檢查出罹患腦癌,癌細胞已侵入腦下垂體,視神經受壓迫造成失明,治療後雖改善,但需要長時間照護。沈燈海決定帶守著店面卅多年的妻子出發,環遊世界。

沈燈海這幾天忙著整理店面,昨清空架上旅遊書,只保留三本作為環遊世界的參考,其他分送好友。他預計在出國旅遊前,花三個月開車載妻子一同將庫存書包、文具和兒童圖書,分送台南偏鄉國小,這也是他和妻子共同的心願。

 

台南金華書局原諒數百偷兒 有人年年寄賀卡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金華書局消費學生多,難免有人少不更事順手牽羊,老闆沈燈海在店內逮過數百人,但從未報警處理。曾有被他原諒的偷書賊在碩士論文裡感謝,若不是他的寬宥,也沒有如今的回頭是岸。

沈燈海說,店內的文具、玩具和書籍都被偷過,還被朋友笑「賣偷剩的」。他抓過的偷兒從國小到大學生都有,有段時間常抓到國中生偷遊戲光碟,但再怎麼生氣他從不報警。「都還是孩子啊!」沈燈海說,偷竊是公訴罪,報警怕年輕學生背上罪名,成為人生汙點。他會依情節輕重,輕則訓斥,嚴重才通知家長、老師領回。

曾有家長接獲通知到場,揍孩子像在「揍沙包」,沈燈海看不下去,有時幫孩子擋藤條。有些孩子多次下手偷東西,被發現後家長當場掏錢要還錢,他要求將半數金額捐給公益團體。

兩年前,沈燈海收到一封內裝數千元的信,署名「衛國街」,內附小卡片,寫著小時候常到書局偷文具,始終耿耿於懷,如今還錢,期盼獲得老闆原諒。此後他每年都收到「衛國街」的賀卡。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