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雞排完勝工程師?雙品香酥豬排「餅老闆」的經驗是…

 

 

 

 

不賣雞派賣豬排,當過工程師的「餅老闆」洪啟順說,創業與上班各有辛苦面,重點是看自己如何取捨、是否願意付出更多。資料照

 

近來有網友以雞排店儲備幹部起薪45K為例,認為工程師爆肝還賺不到這麼多錢,不如來賣雞排,引起熱烈討論,還有雞排店老闆現身說法表示,以一片50元的雞排來說,1天得賣出1000份才有5萬元收入,2人小攤恐會累到「沾地板」就睡著,並沒有想像中「好賺」。
 
雖然賣的是豬排、而非炸雞排,但曾是工程師的台南「雙品」老闆洪啟順指出,「多數人看到數字,沒看到背後事實。」他分析,沒有1家店能天天維持日收5萬元的好生意,撇開颱風、下雨天,店家也會受毒澱粉、餿水油等新聞事件,甚至是登革熱疫情影響。
 
而且像炸雞排這種「模仿度100%」的商品,老闆除了付出勞力、精力,也要在行銷上面花腦筋。像他扣除睡眠時間,「不炸豬排時,就在筆記型電腦邊」,靠著和網友搏感情、不斷推出新口味與創意經營模式,才能在10年內熬成台南網路紅店。
 
資工系畢業的洪啟順說,這世上「沒有不靠努力就有錢賺的行業」,過去當工程師用腦力賺錢,「做夢想到程式也要跳起來寫。」看前輩1天賣命12小時、寫程式寫到禿頭,自認不甘於被駕馭,寧願創業拼輸贏,因此當了2年工程師就辭職到餐廳當學徒。
 
這中間歷經蔥、蒜、韭菜傻傻分不清,上班1天就被辭退的難堪,也曾有過被使來喚去洗碗、抹地的學徒生活。因此做了8個月就熬不下去,逃回台北當工程師。但一回到科技業,他每天都在後悔,1年後再度遞出辭呈,並花2年到餐廳打工、學料理,27歲終於創業。
 
洪啟順笑說,大學同學帶在科技公司,如今已是月薪破10萬元的經理,還有人被IC設計大廠以3年900萬元延聘做研發,相較之下,賣豬排1天業績最高頂多拼到2萬,扣除人事與管銷成本後,每月淨利還不到10萬元。
 
但科技業即使休假也會被老闆call,反而是他較能掌控時間。洪啟順說,現在生病不用向別人請假,利用放假打壘球、到育幼院炸豬排給院童吃,「活得很快樂。」重點是「想過什麼生活,就得拿出比別人多的心力來爭取,」無論工程師或賣雞排都是如此。(郭美懿/台北報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