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中訪特色店家 完成文青地圖

2015-10-17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photo  

台南一中三年級數理資優班學生走訪巷弄,探訪文青故事,完成府城文青地圖一書。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台南市有許多返鄉人、異鄉人依戀在巷弄中創業,但「他們開店,不希望看熱鬧的觀光客太多;他們賺錢,又不是只想著賺錢。」南一中三年級數資班走訪特色店家,感受到不一樣的文青特色,完成新書「府城文青地圖」;學生也了解不同價值觀,歡喜學到課本上學不來的知識。

「實踐心中的生活哲學,就是文青。」國文老師林皇德表示,巴黎的雙叟咖啡館,餵養出了沙特、卡繆和畢卡索;塞納河邊的莎士比亞書店,庇護了遠遊海外的海明威、費滋傑羅,這本書想要蒐集的,就是這些追尋生命的故事。學生從採訪中也看到一群人在生活中實踐他們心中的理想與哲學,也透過活的環境,了解過去一切。

台南老巷弄的獨立書店、藝廊、咖啡店家多,許多都是老屋改造,有著文化、建築、鄉情、文化與奮鬥的故事。林皇德給學生的作業很特別,要他們走訪店家,探究是什麼魅力把熱愛文藝的異鄉人、離鄉人吸引回台南?

多次造訪,甚至找來同學助陣,他們從老闆、人客聊天中,找到了動人的故事,也重新發現故鄉的魅力。學生走訪13家獨立書店、16個藝文展覽空間,29間各具特色的咖啡茶飲店,寫出58個獨一無二的故事。學生李彥翰、林彥豪、方品謙表示,除了寫作訓練外,更認識了台南不一樣的地方;也了解更多人生哲理與不同價值感,「走出了書本」。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