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車行 民權路劉福摩托車 聽聲揪毛病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民權路上的劉福摩托車行,店面雖不起眼,卻已傳承四代,擁有百年歷史,第三代劉東明超過一甲子的維修經驗,練就到只聽聲音就能揪出車子的問題所在;好技術不僅獲得各地車主的信任,慕名而來,也是BMW在台的專屬維修代理。

  • 劉福摩托車行已有百年歷史,民眾開心聽第3代老闆劉東明講故事。  (記者劉婉君攝)

    劉福摩托車行已有百年歷史,民眾開心聽第3代老闆劉東明講故事。 (記者劉婉君攝)

BMW專屬維修代理

劉福摩托車行成立初期,第一代劉雨原本從事腳踏車製作、組裝,之後無師自通,投入機器腳踏車製作。現年七十六歲的劉東明,國小畢業後就成了「囝仔工」,幫忙收拾零件、掃地等;台南高工化學科畢業後,他將課堂學到的化學知識運用在機車維修上,電池比重、機油黏度等,加上累積數十年的經驗,一般人要靠儀器維修,他只要用耳朵聽,就能掌握問題所在。

劉東明充滿自信地說︰「我敢保證,修出來的結果和電腦儀器測出來的一樣。」出色的技術,讓一九五四年登台的BMW也找上門,成為BMW的專屬維修代理;後來並應各地車主的要求,在台北、台中增設維修據點。

不過,劉東明廿歲出頭時,也曾因年紀太輕而被顧客看不起,最後以能力證明自己,獲得顧客的信任。

劉東明說,修理機車除了技術,還要頭腦和經驗,許多顧客就是非得讓老師傅看不可。當時他到客人家中修車後,人還沒到家,客人的抱怨電話就已先到,非得要父親親自出馬;隔天父親只是站在機車旁約十分鐘,該名顧客卻稱讚父親的技術好,直到父親說明「我什麼也沒動」,客人自此才相信年輕的劉東明也有好本領。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民權路上的劉福摩托車行已有百年歷史,第3代劉東明經營逾一甲子,好技術不只吸引各地的顧客,也成為BMW在台的專屬維修代理。

  • 劉東明聽聲音就能知道機車的問題在哪裡。(記者劉婉君攝)

    劉東明聽聲音就能知道機車的問題在哪裡。(記者劉婉君攝)

劉福摩托車行已傳承4代,第1代劉雨起初原製作、組裝腳踏車,後開始投入機器腳踏車製作。現年76歲的劉東明,從國小畢業後就成為店內的「囝仔工」,幫忙收拾零件、掃地等,累積數十年的經驗,讓他練就一身好本事,只要聽聲音就能掌握問題所在,出色的技術讓BMW進口商也找上門,1963、1964年左右,即成為BMW的專屬維修代理,後來並應各地車主的要求,在台北、台中增設維修據點。

劉東明說,修理機車除了技術還要頭腦和經驗,許多顧客就是非得老師傅看不可,20歲出頭時,曾有顧客因為他的年紀輕而看不起他。

當時他到客人家中修車後,人還未回到家,客人的抱怨電話就已先到,非得要父親親自出馬,隔天父親只是站在機車旁約10分鐘,該名顧客卻稱讚父親的技術好,直到父親說明什麼事情也沒做,客人才相信年輕的劉東明也有好本領。

曾有一名車主的車子跑了好幾家摩托車行都修不好,打聽到劉福摩托車行,事前暗中在店旁觀察了2小時,將車子交給劉東明後,才終於解決問題。

劉東明表示,每輛車都關係到客人的安全,賺錢是其次,一定要為客人著想,安全最重要,「客人有安全,我才有錢賺,也才能安心。」責任心重的他,常常做到凌晨3時才睡覺,清晨6時又趕緊起床接著做,就是想趕快將調整到最佳狀態的車交給客人,用心做好客人託付的事,他的好技術讓車主可以放心,車主口耳相傳,也成為他最佳的廣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