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租金700 公有宿舍老舊2成6閒置 南市府不漲租金

 

87間官舍 屋齡平均逾45年

〔記者洪瑞琴、王捷/台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要調漲首長宿舍租金,台中市也傳出明年可能要檢討調升,引發民眾好奇台南的狀況?台南市府昨天則表示,台南公有宿舍共八十七間,平均屋齡已達四十五年以上,品質與數量都簡易修繕,維持可堪「居住」情況,租金一個月七百符合規定且符合台南生活指數現狀,不考慮調整。

  • 忠義路巷內的市府官舍,屋齡有三、四十年以上。 (記者洪瑞琴攝)

    忠義路巷內的市府官舍,屋齡有三、四十年以上。 (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表示,公有宿舍目前十二間提供外縣市機關首長或主管居住,約二成六、廿三間是屋況不佳的空屋,其餘是員工及配住眷舍,使用收費標準,依照「軍公教居住公有宿舍房租扣繳數額表」每人每月七百元,另每月水電、電話、網路、瓦斯及第四台等各項費用,則由借用人自行負擔。宿舍群分別位於中西區忠義路一段、南寧街及新營區民治公教大樓,平均屋齡四十五年以上,每間基地面積八至十坪的二層樓舊式建築,民治公教大樓則是舊公寓,內部都很陳舊。

曾住過的一位官員表示,內部陳設確實老舊,但他畢竟是暫時居住,「不知能在台南服務多久」,因此有棲身之地就行。一位現住官員說,「台北已有自己的家,市府配宿供居住,家人來探親時有個地方落腳,算是很體恤作法」。

沒錢修繕 有的逢雨還漏水

不過,幾十年老房子,格局小又破舊,官員全家大小不夠住,也有官員選擇租住他處,不住官舍。也曾有位官員宿舍逢雨漏水,市府沒經費修繕,只好克難以水桶接漏水,等有經費再與其他官舍一併修繕。

秘書處表示,老舊官舍整建經費需求多,也沒有年度固定預算整修,只能調度經費,適時集中統一簡易修繕,以台北高房價、寸土寸金來講,租金七百元難符市場行情,但在台南而言,租金七百元算是合理。

議員發聲 爭取整修住免錢

中西區議員邱莉莉說,她去過一位市府主管的宿舍,真的很破舊,所以大多數在地的官員都不願住,不過外地的官員就很吃虧,必須勉強居住,她支持整修宿舍。至於租金是否要跟著台北漲價,她認為應該要因地制宜,因為每個地方物價、宿舍狀況都不一樣。

中西區市議員洪玉鳳說,她很早之前就提案整修宿舍,但是之後就沒下文了。台北是因為不少有置產的官員還住在豪華宿舍內才引起爭議,但台南沒這個情況,甚至有些官員還要半夜起來打老鼠,為了給官員一個好的工作、居住環境,甚至租金免費都不要緊。

《焦點評論》房舍心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要調漲官舍租金而讓一名首長掛冠求去,引發外界重新討論他所說過:「給香蕉只請得到猴子」的說法,相較於此,台南市有首長住在「下雨天要接漏水,半夜要打老鼠」的租金七百元房舍內,要檢討的恐怕是整個官舍的問題。

台中市最近也傳出有意重新檢討官舍,進行整修也可能調整租金,其實,台中的問題和台南很像,不等同台北市本來就是直轄市,台南和台中都是才升格進入第五年,升格帶來大批政務官,讓市長必須向外求才,也延伸出更嚴重的官舍問題。過去省轄市時期,政務官比例低,一級主管多屬公務系統直升,因此也多屬在地人,也就沒有住宿的問題,但合併後所有一級首長都是政務官,要求好人才,也就多有向外借將的需求,過去不嚴重的首長官舍問題,也因此浮現。

台北市是利用公地蓋房舍,引發討論是因為黃金地段的新蓋華廈,是否收七百元的租金顯得太低於市場行情?但台南是否也可以以此為鑑,思考官員房舍的下一步?目前公佈的公有官舍地點,其實也算台南的黃金區,與其放著老是要籌錢修老房舍,又或是因為沒錢而讓來此工作的外地首長只能「有棲身之處卻無居住品質」,是否可以思考另地改建?黃金土地拿來賣錢挹注市庫?

又或是,也可以改以租金補助,以台南的生活水平提供合理的租金補助,讓外地主管可以自行在台南租屋,甚至落地生根?住的不好,套句某位受訪官員說的,「可能也不知道會在台南待多久?」如果有這種心情,施政就未必有長遠規劃及耐力,既然未來每任市長都難免有要向外求才的問題,房舍的規劃,恐怕也可以好好思考了。(記者唐在馨)

南市府省錢還債 差旅、加班費都砍

〔2015110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窮都窮作法」,公務員出差雜費,一般縣市四百至四百五十元,市府「砍」至二百元,而且若開會主辦單位有提供便當,再扣一百元用膳費,「賴氏風格」主政,一點也不輸「省錢一哥」柯P!

市府縮衣節食作法絞盡腦汁,例如不休假加班費逐步調降,公務人員部分由原規定最高十六天刪減為七天,學校行政職部分由原規定最高十六天刪減為三天,預估今年度可節省不休假加班費二億多元。

另外,縮減出差旅費,每日雜費報支,六十公里以上一律二百元列支,出差單程五公里以上、六十公里以下,則依一百廿元列支,比起一般縣市的四百至四百五十元,可說是「砍一半」,大幅降低國內出差旅費支出。

不僅如此,開會主辦單位若提供午餐,二百元雜費再扣一百元;以往公務員出差住宿報支也免了,市府認為現在「高鐵一日生活圈」,「可以當天往返,不必住宿」,依交通搭乘票證實報實銷。

對於如此減省「百百計較」,基層人員私下認為,台南美其名為直轄市,實際穿的仍是「破衣破裳」,莫怪省成這樣!也有人認為,市庫拮据、共體時艱,「至少沒有全部刪掉」。市府官員表示,人事成本內部控管下來,經費節省不少,開會主辦單位有沒有供餐點「打聽得到」,大家都依規定報支,不會有隱匿。

南市至今年九月底,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五四五.七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一八五.八億元,自償性債務未償餘額(含非營業特種基金)為六十三.八億元,公共債務仍很沉重,而前年市府還能償還近一二七億元債務,一位官員說,「省錢大作戰,實在不容易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