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選舉賄選案 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一審宣判當選無效

 李全教當選無效 賴清德激動眼眶泛淚


2016-01-21 17:52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劉學聖╱即時報導

photo   
台南地檢署及市議員落選人王峻潭分別對市議長李全教提起市議員當選無效之訴,台南地院今天宣判,判李當選無效,還可提上訴。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當時正在台南進行謝票感恩致詞時,消息突然傳進會場,現場一片歡聲雷動,台南市長賴清德還一度激動眼眶泛紅,蔡英文則是當面恭喜賴市長,場面十分熱烈。

賴清德表示,希望高等法院後續能夠盡快二審判決確定,讓落選人王峻潭能夠順利遞補,捍衛社會正義。

李全教選議員涉賄 一審判當選無效

[2016.01.21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延宕超過一年,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今日一審宣判,李全教雖然極力與已經因賄選遭判刑的總幹事黃澄清切割,但合議庭仍認為李全教不可能置身事外,判決當選無效。

  •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今日一審宣判,合議庭今判李當選無效。(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今日一審宣判,合議庭今判李當選無效。(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除了當選無效之訴外,李全教另涉及議員及議長賄選案,議員賄選案部分,包括競選總部總幹事黃澄清等5名樁腳及賣票民眾已經一審被判有罪,李全教本人原本不起訴,但高分檢發回要求南檢繼續偵辦中。議長賄選案部分,則被南檢以涉嫌「行求」提起公訴,正由台南地院審理中。

2014年12月25日,台南市議員就職後,隨即舉行議長選舉,在民進黨議員過半情況下,國民黨籍的李全教竟然擊敗由民進黨提名的賴美惠,當選議長,隨即引起議壇震動。

由於選前賄選傳言不斷,南檢也接獲多起情資,指稱李全教涉及議員及議長賄選,與李全教同選區落選的民進黨前市議員王峻潭及南檢,也分別對李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2015年1月6日,市長賴清德宣布,在李全教司法案件未釐清前,不進議會,李則反嗆,若涉賄就退出政壇,並強調若賴清德真有這麼大的司法關係,可讓他被判當選無效,「會以死來明志」。

雖然選罷法規定,當選無效之訴二審審結,每一審級時間最多不得超過半年,但李全教以合議庭承審法官王參和與時任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的蔡麗宜是夫妻為由,接連三度提起法官迴避,成功將審判時間延滯到去年年底,直到今日才一審宣判。

李全教及朱立倫案 賴清德怒嗆司法:乾脆判無罪

賴清德怒嗆司法:乾脆判李全教無罪。(記者蔡文居攝)

〔2015110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的議員當選無效之訴迄今已9個月仍在審理中,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砲火猛烈,怒嗆司法,對於台南地方法院延遲至今,以及司法種種作為罕見動怒。他高聲怒批司法荒腔走板,丟人現眼,再拖下去,法院「乾脆判他無罪!」

賴清德表示,依法一審應6個月審結,2個審級應於1年審結,但迄今已11個月,法院無視於李全教三度要求法官迴避的無理要求,迄今還在進行準備程序庭,那法院就乾脆他無罪。另外,台南地檢署今天也針對李全教被控涉及去年市議員選舉期間涉及賄選獲檢方處分不起訴,議長選舉涉及交付賄賂部分以查無證據予以簽結,以及賴清德及前議長賴美惠議員被控涉議長賄選案部分,均處分不起訴。

台南市長賴清德與賴美惠今天下午在市府召開記者會指,李獲不起訴,在檢察長及幾位偵辦檢察官被調走之後,就可預見這結果,他質疑法務部有介入之嫌。賴清德高聲說,他與賴美惠被控賄選,完全是被胡亂指控,卻長達11個月遲未結,讓他們受11個月的不白之冤,卻選在同一天不起訴,這根本是以他們清白之身,來偷渡李全教等案的不公平假象。

另外,對於朱立倫涉搓圓仔湯一案,賴清德也怒批,朱案迅速偵結,而他的案子就拖了11個月,且法務部刻意都選在同一天公布,製造藍綠公平的假象,種種跡象,讓人很難不懷疑有外力介入。

南市選舉賄選三大案 賴清德、賴美惠及李全教均不起訴

2015.11.06

 

 

 

 

 

 

 

 

 

 

 

台南市前議長賴美惠、台南市長賴清德被控涉及議長選舉賄選案,今天偵結,因證人大多提出傳聞證據,沒有明確證據,只憑去年底「一邊一國」連線餐會上,有人提及「拒收」賴美惠50萬元行賄一事,檢方認為事證不足,今天處分不起訴。南檢也針對議長李全教「交付」行賄議員案,因檢方找不到行賄的相關資料,檢方今天不起訴3人。至於外界熟悉李全教遭羈押起訴案,則是「行求」部分,起訴8個人。

台南地檢署今天大清倉,共發布3起不起訴案。台南市前議長賴美惠、台南市長賴清德等被控委由商業同業公會,查無相關證據,被告包括黃先柱、沈尚邦、康銀壽、侯澄財、蔡秋蘭、陳朝來、蔡蘇秋金、陳金鐘、林宜瑾、陳文賢、郭國文、賴惠員等人也都因無具體犯罪事證,不起訴。

李全教涉及的「議員」賄選案中,包括選舉執行總幹事黃澄清等5人已經在一審判刑,至於「議長」賄選案,已經依涉及行求,起訴李全教、蔡啟新、楊明達、吳春成、林聰彬、郭秀珠、卓華民及羅進生等8人,今日就交付、收受部分繼續處分,但因查無具體行賄資金及事實,包括李全教、莊玉珠、曾王雅雲3人都以不起訴簽結。(辛啟松/台南報導)

賴清德被控議長賄選案 南檢不予起訴

〔2015.11.06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去年議長選舉後,南檢接獲藍綠賄選檢舉,包括市長賴清德、議長李全教、前議長賴美惠等人都被檢舉在議長及議員選舉時,涉及賄選,其中李全教議長賄選案已經在一審審理,南檢今日大清倉,包括李全教議員賄選案因證據不足,不予起訴。議長賄選刑求部分,查無資金交付,全案簽結。至於賴清德、賴美惠等人涉及的議長賄選案也因證據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

檢查無具體行賄事實 李全教也不起訴

李全教涉及的議員賄選案中,包括選舉執行總幹事黃澄清等五人已經在一審判刑,至於議長賄選案,已經依涉及行求,起訴李全教、蔡啟新、楊明達、吳春成、林聰彬、郭秀珠、卓華民及羅進生等8人,今日就交付、收受部分繼續處分,但因查無具體行賄資金及事實,包括李全教、莊玉珠、曾王雅雲三人都以不起訴簽結。

至於賴美惠議長涉賄案,除賴美惠以外,包括賴清德、黃先柱、沈尚邦、康銀壽、侯澄財、蔡秋蘭、陳朝來、蔡蘇秋金、陳金鐘、林宜瑾、陳文賢、郭國文、賴惠員等人也都因無具體犯罪事證,不起訴。

獲不起訴 賴清德:把涉賄者儘速繩之以法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前議長賴美惠市議員等人被控涉及台南市議長賄選案全獲不起訴,賴清德今午表示,這根本是胡亂指控的結果,「我們是真金不怕火煉」,感謝地檢署還給他們清白,現在已水落石出。

  • 賴清德被控涉議長賄選案獲不起訴,他呼籲應把涉賄者儘速繩之以法。(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被控涉議長賄選案獲不起訴,他呼籲應把涉賄者儘速繩之以法。(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同時也呼籲台南地方法院或高等法院,應該把涉及賄選者儘速繩之以法,不要再任其拖延,若多拖一天,對社會正義的實現就多延遲一天,對前議員王峻潭也不公平,也傷害司法非常大,希望法院應將整個案子早日審結,將事情公諸於事,將犯罪者繩之以法,接受社會制裁。

 

 

 

 

延伸閱讀》

台南市長賴清德「對抗黑金、拒進議會」民進黨團決議不進議會 議會無限期停會

綠營跑票 2014年南市議長選舉 藍營李全教翻盤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經過極嚴密的身家調查,蔡英文選擇陳建仁而拋棄賴清德!表示:

    今天新聞,蔡英文對於原先的副手名單,在經過嚴密的身家調查,最後選擇陳建仁,可知賴清德除了讓蔡英文覺得功高震主,坊間盛傳賴清德捲入多起弊案應該係金A!
    賴清德防治登革熱不力,讓民眾質疑他的醫療公衛專業是浪得虛名,加上蔡英文有政治潔癖,可見傳聞賴清德捲入多起弊案係金A!所以蔡英文選擇也是有醫藥背景的陳建仁.涂醒哲當年做衛生署長之時,因為抗SARS不力而黯然下台,由陳建仁來接任衛生署長,之後圓滿處理SARS疫情.
    郭台銘說台灣的醫師都跑去從政,造成台灣的醫療素質低落!然而陳唐山,蘇煥智,以及許添財等人在擔任台南市長期間沒有登革熱,涂醒哲和賴清德都是念過台大醫學院的醫師,陳建仁和陳唐山,蘇煥智,以及許添財等人都沒念過醫學系.
    賴清德說過:"願以政治生命,來擔保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的清白!".然而當颱風來襲,賴清德,林聰賢,以及陳菊(這三人都是民進黨新潮流的)卻斤斤計較人民的颱風假.2015年8月28日新聞,台南市政府對於登革熱猖獗卻束手無策,只能在普渡祭拜之時寫下幼稚的祈求語言,賴清德只顧自身在2016的權謀算計,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還把登革熱的死亡人數視為無關痛癢的統計數字,讓人覺得新潮流認人民的身家安全遠不如吳乃仁的清白.賴清德只有政治算計而藐視人民福祉!
    有人說:"台南今年梅雨沒來,蝌蚪青蛙大減, 接著夏天雨斷斷續續下不停,才造成蚊蟲釋瘧…..",然而看到今年台南梅雨沒來,賴清德早該要有警覺心!即使先不管賴清德擁有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賴清德在台大醫學院復健系起碼念過普通生物,在成功大學學士後醫學系起碼念過微生物免疫與流行病學,但是賴清德只有政治算計而藐視人民福祉,難怪當今年台南梅雨沒來,賴清德沒考慮這會讓蝌蚪青蛙減少,他只顧政治算計而藐視人民福祉,藉李全教而不進市議會以方便為2016全國跑透透.
    賴清德是空降到台南的新北市萬里區人士,跟在台南土生土長的陳唐山,蘇煥智,許添財,黃偉哲,黃智賢,李全教,謝龍介,林燕祝等人比起來,賴清德只是把台南當成他更上層樓的墊腳石而已!
    根據陳水扁當時的做法,他的兩任副總統都是呂秀蓮.如果蔡英文在2016登基以及2020連任,她應該循慣例讓陳建仁當8年副總統.江宜樺在要接掌行政院長之前,才決定加入國民黨,由此推測陳建仁在第二任副總統之時必定加入民進黨,屆時2024陳建仁的副手人選不是林佳龍就是鄭文燦.換言之,賴清德不敢在2015挑戰蔡英文,他頂多只能當台南市長,因為在"臥禢之旁,豈容他人酣睡"之下,蔡英文的行政院長人選應該是蘇嘉全,林全,吳釗燮,林佳龍,鄭文燦等人,而絕對不會挑選陳菊或賴清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