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七桃!旅店 Part II 擬以蒙德裡安風格改建民生路華洲飯店 預計明年完工

黃旭生vs鄭伯威 作伙「來七桃」part II 

CDNS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2015-11-11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7&nc_id=58558
20151111202215-big   
新造型主義下的華洲飯店外觀

20151111202201-big
來七桃黃旭生(左)和愛七桃的鄭伯威(右)

當台南文創旅館遇到蒙德裡安的新造型主義會變成什麼?

當台灣懷舊風格遇到60年代的建構主義,那又將是什麼風貌? 台南市走「文化」路線的「來七桃」旅店負責人黃旭生計畫台南創造part2,請來知名設計師、也是高雄文化局藝術總監鄭伯威操刀,將把民生路小巷內的華洲飯店改裝成蒙德裡安風格的新造型主義旅館,預計明年完工。

來七桃旅店是台南市新興文創旅店中的翹楚,重點在於本身在南科開設再生醫學生技廠的老闆黃旭生對本土文化的一股傻勁和執著,譬如投宿新美街口的來七逃旅客之遊客都可獲得三小時的免費深度導覽,他認為外地旅客來台南都只關心美食,很少好好去欣賞這座古城的歷史文化之美。

來七桃的早餐也與眾不同,它發給客人的早餐券是請客人到民族路上的月津小吃品嚐鹹粥、蝦仁飯,且不限時間到早上十時,全天候任何時段想去品嚐都可以,變成獨特的台南小吃早午餐。黃旭生收購舊時的亞都旅社加以翻修,盡量保留原來風貌,連房間格局都沒有更動,讓外地旅客走進時光隧道,體驗府城舊時「粗糠崎」一帶的繁華和文化厚度。

來七桃只有35間房,是合法立案的旅店,週末假日一房難求,於是,黃旭生又相中民生路一段181巷內的舊飯店華洲,它是台南女建築師王秀蓮大師的作品,經過歲月沈澱,老飯店風光不再,黃旭生以六千萬元收購,他想把它變成來七桃的分店,畢竟兩店只有兩百公尺、步行可及之遙,委託知名設計師鄭伯威統籌,預計明年即可重新開張。

鄭伯威表示,新造形主義是一種精確形式的抽像理念,實質影響到60年代的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這應該是這棟建築物那個年代的設計濫觴。現在,也該是時候將它導入成為華洲再造的新靈魂,他盤算著裝置藝術和聲音,和發出互動音階的鐵件,讓這家老飯店有全新的藝術風貌和新亮點,算是蒙德裡安的21世紀版。未來,台南除中國風、日本風之外,連荷蘭風也引進,變成多元融合「新」的老城市。

黃旭生強調,明年完工的華洲飯店以4至6人的家族旅遊客房為主,雖然有人為台南如雨後春筍的過剩旅館擔憂,但黃旭生強調,他蓋的旅館將會朝差異化的方向去翻轉傳統飯店的設計理念,所以他從未擔心過這個問題,所以才為請來功力雄厚的設計師來揮灑這個亮麗的作品。

維基百科:皮特·蒙德里安

來七桃!旅店 台南遊子黃旭生返鄉創業

CDNS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2015-11-10

在台南土生土長的黃旭生長期在外地漂泊打拚,卻難忘家鄉府城帶給他的那份熟悉和感動,他一直有一個夢,他想讓外地的朋友也可以體驗家鄉的美麗和味道;因此,他結束台北的公司,回到台南購置赤嵌樓附近的老旅社「亞都大旅社」,改名「來七桃旅店」以毫無經營旅店經驗的「菜鳥」,用導覽的「差異化」方式,賣服務與氛圍給客人。三年下來已有許多客人回流入住,印證他的新方法是正確的。

高中之前都在台南念書的黃旭生,因考上淡江大學而北上求學,並留在台北工作及創業。他說,民國一百年是人生的轉捩點,當年他結束在台北的電子商務公司,回到台南購買靠近赤嵌樓的老旅社「亞都大旅社」,並花費上千萬元整修,隔年開始經營。他希望客人來台南玩,能夠玩遍台南老街,因為所改造的老旅店鄰近赤嵌樓、大天后宮、祀典武廟等古蹟區,於是規劃兩條導覽路線,其一是赤嵌園區、另一是五條港園區,這兩條路線用步行都需要三個小時的路程,他特別安排六位導覽老師帶路,以中英文解說方式為客人講解古蹟、老街的歷史故事。

他強調,從「來七桃」旅店散步經過「石舂臼」,走到赤嵌樓,一路下來可以輕易地從城市的表情中閱讀到歷史,歷史就是這麼活生生地真實存在著。「來七桃」六○年代的原址便是座落在米街旁的曬麵乾場,隔壁是郵便局、照相館,另一邊是當時赫赫有名的東亞皮件。台南興南客運大舞台站就在現今的西門路台新銀行前,南來北往的客商與更早期的米商,造就了米街的繁華與當地聚落人文。

黃旭生:圓環邊巷弄 感受舊日繁華
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2015-11-10

20151110225636-big

黃旭生的「來七桃」旅店不僅是「老屋欣力」的例子,更傳承台南老飯店亞都大旅社的生命,在圓環邊的巷弄中呼吸著舊時繁華街道的榮景,圍繞在台南老厝之間,感受著昔日的老台南商業中心的味道。他喜歡旅店附近散落滿街的歷史文化,形容走一趟小巷弄如拾起一地的「寶石」,也像是得到一串串歷史的項鍊。

黃旭生表示,亞都大旅社於民國六十年開始興建,成為當地最大的旅社,在現今的西門圓環、舊時的「小公園」旁。西門路、民族路口的西門圓環,與台南火車站、民生綠園同為台南市三個圓形巴洛克廣場,該處在清代有一間土地公廟名曰「粗糠崎土地廟」,後來因為都市計畫而被拆。

他從歷史文獻發現,在還沒改建成現今可停車的十字路圓環前,裡面有草地、樹木,居民也放了些椅子,所以老台南人都叫它「小公園」,周邊一圈當時有許多賣愛國彩券的,有人的地方就有吃的,極盛時期的民族路,小吃攤一路從中山路頭延伸到小公園,也就是西門圓環。

他說,「來七桃」旅店住宿的客人有一半是外國人,其中以日本人最多,這些日本客來到府城就像去京都一般,喜歡走在老巷弄裡。該旅店位於舊時鼎盛的米街、新美街,自然地感受老街的生命力,不需要經過觀光的刻意包裝。

 


 

來七桃旅店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72巷6號
06-222176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