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歷史名人故居】鹽分地帶文學代表人物吳新榮故居掛牌 賴清德感念一生奉獻

〔20151127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南市已故歷史名人吳新榮故居上午舉行掛牌儀式,台南市長賴清德感念吳新榮對文學創作的執著與保存地方文獻所做貢獻。

吳新榮為南市藝文類歷史名人(1907〜1967),台灣鹽水港廳(今南市將軍區)人,父親是知名的漢詩詩人吳萱草。吳新榮為台灣20世紀前葉著名文人、醫師與政治人物,在日治時期曾參與組織「佳里青風會」及「台灣文藝聯盟佳里支部」,為「鹽分地帶」文學代表人物及「北門七子」之一。

  • 南市歷史名人吳新榮故居舉行掛牌儀式,台南市長賴清德感念吳新榮對文學創作的執著與保存地方文獻所作貢獻。(記者王涵平攝)

    南市歷史名人吳新榮故居舉行掛牌儀式,台南市長賴清德感念吳新榮對文學創作的執著與保存地方文獻所作貢獻。(記者王涵平攝)

  • 南市歷史名人吳新榮故居掛牌儀式,台南市長賴清德對吳新榮在文學與地方文獻保存的貢獻相當感佩。(記者王涵平攝)

    南市歷史名人吳新榮故居掛牌儀式,台南市長賴清德對吳新榮在文學與地方文獻保存的貢獻相當感佩。(記者王涵平攝)

吳新榮1925年負笈日本,就讀東京醫專,留日期間加入「台灣青年會」,與台籍學生創辦《南瀛會誌》、《里門會誌》。1932年返台行醫,經營佳里醫院,熱心文藝活動。

1933年與郭水潭等人共組「佳里青風會」,1935年成立「台灣文藝聯盟佳里支部」,領導鹽分地帶新文學運動,成為台灣新文學史上重要角色。戰後全力投入地方文獻的蒐集和整理,1952年擔任台南縣文獻委員會監委兼編纂組組長,主編《南瀛文獻》季刊12卷18冊,主修《臺南縣志稿》13卷,成為日後學界引證台南地區發展史之重要依據。後吳新榮並將自己的單篇文章編輯成《南臺灣采風錄》及《震瀛採訪錄》。

南市文化局表示,南市歷史名人分成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及宗教等6大類,目前共列有152位,文化局並已完成歷史名人網頁「臺南研究資料庫」網站/知識樹瀏覽/系統資料類型/歷史名人。

 

 

 

 

 

 

 

作家吳新榮展 復刻30年代佳里

〔20151127 記者劉婉君/佳里報導〕台灣前輩作家吳新榮,是醫生、也是鹽分地帶文學的重要推手,「故里與春之祭—作家吳新榮展覽」,即日起在蕭壠文化園區A3館展出,復刻他與文人雅士聚會的「小雅園」及佳里醫院場景,帶領民眾回到三、四○年代的佳里,認識吳新榮的一生。

  • 展區內復刻佳里醫院的場景,牆上懸掛老照片,阿伯樂戲工場演出當年吳新榮看診的故事。(記者劉婉君攝)

    展區內復刻佳里醫院的場景,牆上懸掛老照片,阿伯樂戲工場演出當年吳新榮看診的故事。(記者劉婉君攝)

「故里與春之祭—作家吳新榮展覽」以吳新榮年表為開端,分為家鄉、醫學、文學、家人四大主題,介紹吳新榮一生經歷及重要文學作品,展館正中間是復古的佳里醫院場景,裡面的辦公桌、診療床和板凳,都是當時留下來的,後方還有另一處復刻的場景「小雅園」,讓民眾能在此感受當年吳新榮和文人雅士在此聚會、關懷鄉土的心情。

展出的每幀照片都附有相關的文字解說,其中一幀吳新榮與元配毛雪的合照旁,附了兩片銀杏押花,是一九三二年吳新榮與毛雪同遊東京一處公園的紀念,直到四十多年前吳新榮過世,兒女才在放大的夫妻合照背後發現父母堅貞的愛情,讓吳新榮三子吳南圖昨天仍忍不住為之哽咽。

昨天展覽開幕式上,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阿伯樂戲工場」並演出吳新榮與毛雪的愛情故事,以及吳新榮與病患的互動,廿六日上午十一時及下午三時卅分還有兩場演出,歡迎民眾免費入場觀賞。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