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樹黃槿花文創「阿嬤的魚筆袋」爆紅

聯合報獨家報導 台南偏鄉「阿嬤的魚筆袋」爆紅
 
2015-11-18 03:55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市喜樹地區靠海,以漁業養活不少家庭,長者以自身生命經驗作為發想,推出「魚筆袋」,相當熱銷。 記者鄭宏斌/攝影
 bg   

阿嬤們拿著自己縫的魚筆袋叫賣,好像回到年輕時,賣魚賣肉的模樣,十分懷念。 記者鄭宏斌/攝影

台南市南區喜樹老人文創太夯,經本報獨家報導後,阿嬤粉絲頁「黃槿花文創」一晚湧入上千則留言,紛紛搶買「阿嬤的魚筆袋」,想給偏鄉喜樹和長者加油打氣,甚至有業者想大量批發,但遭拒絕。阿嬤們說:「希望大家常來喜樹玩」,選擇和社區站在一起。南區樂齡學習中心秘書、黃槿花文創策畫人李莉莉指出,經過聯合報報導後,阿嬤的魚受到歡迎,甚至有從澳洲、東南亞的網友想要網購,也有業者想大量批貨,大家很高興「美夢成真」。

「馬戲團也能接受喝采。」58歲成員王路得活力十足,能支援其他6、70歲的阿嬤工作,非常勤奮,但一開始家人不看好,說她像「馬戲團」忙進忙出。昨天見報後,大出鋒頭,王路得說「好有成就感」。

「起碼有500條以上的魚要縫。」但李莉莉擔心,目前團隊只有10人,阿嬤視力不好,一隻魚最少要縫兩個小時,如今有上千隻魚要縫,為了兼顧品質,所以只能慢慢來,「做太快怕品質不好,做太慢怕網友不開心」,怕網友不來喜樹玩。

72歲成員阿嬤王美蓮昨勤奮縫包,她說自己不懂網路,但是若受到歡迎,希望大家常到喜樹來玩,支持當地文創市集,忙得才有價值。

黃槿花文創盼望魚包、菜包等文創商品不僅能推動在地農特產品,更可提供更多工作機會,吸引更多長者參與。李說,將會優先從喜樹地區、南區新增「裁縫成員」,帶給長者們不同的視野。黃槿花文創阿嬤們將在11月29於喜樹老街,繼續和大家見面。

阿嬤手工喜樹文創魚包 1小時賣逾500個

〔2015121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南區公所今年協助喜樹聚落改造社區,推動「喜事集—喜樹藝術文創市集」,喜樹阿嬤與營造團隊開發出的文創魚包,虜獲網友、民眾的心,週末市集一小時就賣出五百多個魚包,購買者還大排長龍,增加地方老、婦就業機會,未來將回饋地方老人、婦女福利。

  • 南區喜樹聚落的阿嬤們親手縫製文創包。 (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區喜樹聚落的阿嬤們親手縫製文創包。 (記者王俊忠翻攝)

  • 台南喜樹聚落長輩與企劃團隊以淺海魚種、高麗菜等設計出趣味的文創包。(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喜樹聚落長輩與企劃團隊以淺海魚種、高麗菜等設計出趣味的文創包。(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區公所透過環保署拔尖計畫,委託民間企劃單位對喜樹聚落進行環境改造,打造十多處裝置藝術;企劃人員並與在地住民腦力激盪出具在地漁村特色的魚、肉、菜等文創筆袋與包包。

南區公所人文課課長鄭淑花說,企劃團隊以當地老人家最常到市場買賣魚、肉、菜的生活經驗出發,與長輩們構思選擇淺海魚種及常見的高麗菜、絲瓜、三層肉等,再以幽默手法設計出由阿嬤們用心縫製的喜樹特色文創包。

參與文創包製作的寶珠與美蓮阿嬤都說,在喜樹生活一輩子,沒想到居然能成為文創製作者,希望能讓出外的喜樹人以在地生活記憶文化為驕傲。

今年十月起,喜樹文創包在媒體與網路傳播下,吸引民眾與鄉民的目光,成為地方最「潮」的新亮點;每逢週末假日,喜樹市集都吸引數千人潮,購買文創包的民眾大排長龍,供不應求,曾於一小時賣出五百多個文創包,叫好又叫座。

南區區長張惠雯表示,文創包設計團隊願將版權無償提供給公所使用,公所計畫結合南市新世代社福關懷協會與地方,一起努力朝照顧弱勢的方向推動,不久的將來,林百貨也會展售喜樹文創包;設計團隊甚至有意在改良後參與國際設計競賽,將喜樹文創包發揚光大。

 

 

 

 

 

 

 

 

 

 

 

 

 

 

喜樹魚全賣光 阿嬤鞠躬說謝
 
2015-11-30 02:55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photo

喜樹阿嬤魚筆袋暴紅後,昨首次亮相,人龍排百公尺長。 記者鄭宏斌/攝影

台南市偏鄉喜樹阿嬤的「魚筆袋」,在「聯合報 Focus」App獨家報導後暴紅,創意市集「喜市集」昨天二度開張,遊客排出百公尺人龍,開賣半小時,兩百條魚袋就搶購一空,喜樹阿嬤只能不停道謝、鞠躬:「謝謝你們來喜樹玩!」

分享位在南區喜樹原是靠海小漁村,社區對面是台南知名的黃金海岸,但遊客過去都是過門不入,近來人口外移,漁村裡只有老人,平常社區冷清得落寞。但昨天的「喜市集」第二次開張,湧入數百遊客讓喜樹社區熱鬧得好像過年。「聯合報Focus」App十六日報導十名老人成立黃槿花文創,專售「新鮮」魚筆袋文創品,昨天「喜市集」開張前一個小時,人龍已在攤位前繞了一大圈,開張才半小時,兩百條魚袋搶購一空。連立委葉宜津、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來買,也都撲空。

「魚筆袋好可愛,加上漁村故事很動人,阿嬤阿公好可愛,一定會再來。」雲林來的遊客楊蕥瑗和男友規畫兩天一夜旅程,前一天到台南住宿,隔天來買魚筆袋。遊客陳誼潔雖然沒有買到筆袋,但她說,下次市集「還要再來看阿嬤」。

不少遊客遠從台北、高雄而來,排了一個半小時長隊伍,還是沒搶購到魚筆袋。阿嬤們一臉抱歉地大喊,「喜樹很美,請你們要好好逛」。早年的喜樹,是台南知名的嫁娶市集,區公所找來創意團隊,為喜樹市集取名為「喜事集」,讓文創商品進駐,這些全是阿嬤親手縫製的筆袋。七十二歲阿嬤王美蓮說,大半輩子賣魚賣菜,沒想到魚與蔬菜吃掉了就沒有了,自己縫的魚包包竟能教大家「捕什麼魚、種什麼菜?」

為了文創品,阿嬤曾發想白色魚形帆布筆袋,讓遊客塗鴉,後來才發現「畫來不及賣」,最後構思出特殊顏料印刷,一個個逼真地魚筆袋成型,有吳郭魚、秋刀魚、剝皮魚、石斑、虱目魚,高高掛起,或放在魚簍,都像是待價而沽的新鮮魚貨。阿嬤表示,一個魚筆袋三百九十元,因人力有限,暫不接受網購、批發,想買得要人來喜樹市集逛逛;未來待文創市集人潮穩定,再開放預購。

誰說偏鄉沒有文創市集 老人家辦給你看

10年前賣魚賣菜,如今還是賣魚賣菜,只是賣的是魚、菜文創筆袋。
台南市沿海偏鄉的喜樹地區,10名平均60歲的退休農、漁民阿公阿嬤,近來成立自己的文創品牌:黃槿花文創,以在地的農漁特色產品為發想,手作各式魚筆袋、高麗菜側背包等,開賣2天就賣出上百個,阿公阿嬤們說:「我們不僅要證明偏鄉也能辦文創市集,更要讓世界看見我們的幽默感。」

2

喜樹地區10位平均60歲的阿公阿嬤,成立自己的文創品牌,打造事業第二春。記者鄭宏斌/攝影

喜樹曾是嫁娶商品市集

「喜樹遊客很少,但阿公阿嬤的熱情很多。」南區樂齡中心秘書李莉莉說,喜樹地區務農人口多,就算年紀一大把,生命力依舊旺盛,許多人聽到偏鄉要辦文創市集,直說不可能,阿公阿嬤說:「辦給他們看!」李莉莉說,團隊裡年紀最大70歲,最年輕的40歲,大家努力學習產品發想、網路行銷,發想出「魚」和「蔬菜」等創作元素;起初只是設計成白色魚型帆布筆袋,讓自己繪畫或讓遊客塗鴉,卻發現不能商品化,「畫來不及賣」。

喜樹地區阿公阿嬤自創文創品牌,從發想到縫紉都自己來,不輸年輕人。記者鄭宏斌/攝影

魚、高麗菜、紅龜粿都成文創商品

為了讓商品量產且多樣化,阿公阿嬤畫出在地盛產的吳郭魚、虱目魚和秋刀魚等圖案,再以等比例印上布料,手工縫紉成特殊的「魚筆袋」,不僅唯妙唯肖,吊起來更像整排鹹魚,創意十足,2天熱銷100多個。

喜樹地區靠海,阿公阿嬤推出文創商品「魚筆袋」,遠望像在曬鹹魚。記者鄭宏斌/攝影

阿公阿嬤也製作「高麗菜」側背包,賣出10幾個;李莉莉說:「許多人不知道,喜樹蔬菜產量是全台南最大,高麗菜就是其中之一。」其他商品如傳統紅龜粿手拿包與零錢包也受歡迎。

喜樹老人家的幽默受肯定

「市集沒有變,10年前我們賣魚賣菜,如今,我們仍然賣魚賣菜。」11月初喜事集在喜樹老街登場後,一個周末湧入3000多名遊客,增添長者們信心,「喜樹的幽默是被肯定的」。「黃槿花文創」已在臉書成立粉絲團,將上網接受訂單。阿嬤心聲72歲王美蓮:務農辛苦半輩子,老了之後,看到村裡沒有那麼熱鬧,覺得有點寂寞,現在每天和大家開會,邊研究要怎麼做筆袋、零錢袋,一邊學習,「這樣過日子,好快樂啦!」

聯合報/鄭宏斌 報導
聯合報/柯永輝、楊欣潔、張心慈 製作
主圖/記者鄭宏斌攝影

 

喜樹嬤將退休 媒合弱勢縫筆袋

2016-01-18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photo   

 

最佳代言人 台南市南區喜樹阿嬤魚筆袋爆紅後,接受電視、雜誌採訪外,還要趕縫筆袋,累壞阿嬤。未來將退休,轉為喜樹魚筆袋及文創市集喜事集形象代言。 圖/喜事集提供

台南市南區喜樹阿嬤魚筆袋爆紅後,文創市集喜事集為擴大產業鏈,回饋地方,將與在地「新世代」社福團體結合,媒合弱勢家庭增加產能。10位阿嬤將退休為「喜事集形象代言人」,持續為喜樹地區注入活力;未來3個月,也將在林百貨設臨時櫃,行銷喜樹。

 

喜樹阿嬤魚筆袋原由10位阿嬤所組成的魚包品牌「黃槿花文創工作室」製作,魚筆袋爆紅後,近2個月來阿嬤接受近20個節目、雜誌專訪,不少名人廣告也預計在喜樹拍攝;勞累與製作壓力,累壞老人家,經地方決議,由在地文創市集「喜事集」回收品牌重組。

 

「兩個禮拜只能做1000條,每次釋出還是都賣光。」喜事集策劃人、互動策略專案經理施育宗表示,不少阿嬤表示過度勞累,兩眼昏花,看到有不少人為了筆袋來喜樹,想維持遊客活絡這塊「老地方」,卻力不從心。

 

南區公所與喜事集、黃槿花文創工作室開會決議後,將與在地「新世代」社福團體合作,媒合單親媽媽、獨居老人手工縫紉魚包;回歸過去「客廳即工廠」概念,提供就業機會,盈餘也回饋在地使用,未來喜事集將改為每月1次。

 

施育宗表示,魚筆袋將在古蹟林百貨開臨時櫃販售3個月,與消費者見面。他強調,為了引進遊客,持續活化社區,販售量非常少,種類也不齊全,功用偏向宣傳而非營利,遊客最快下周就可以在林百貨與魚包見面。

 

臉書:喜事集黃槿花文創 「喜事集」喜樹藝術聚落,漫遊市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