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台灣》日安,米街香頌 左鄰右舍不是蓋的

《好玩台灣》日安,米街香頌 台南

 

2015年12月04日 05:30
  • Facebook
  • Plurk
  • Google Plus
 
 
 


米街,是台南最有庶民感的小街之一,像是老城的微血管,這兩年,新世代、設計師盡往縫隙微巷鑽,做起白日夢,打造理想的府城生活。
 
我住進有溫度的老街屋,成天在米街打轉,和趴在鄰居屋頂的貓,一起聽老唱片,托著腮聽主人講故事,泡在茶店當米蟲,踩著人字拖串門掃街,歐巴桑親切招呼:呷飽袂?
 
日安,今天你那兒有沒有陽光?我正在冒出新芽的米街做日光浴,享受時髦又老派的台南生活。

 

▲這是花藝師的房間,有獨立進出的大門,旅人愜意享受日光浴。▲這是花藝師的房間,有獨立進出的大門,旅人愜意享受日光浴。

▲老街屋由在地設計師接手,改造為茶店和旅宿。▲老街屋由在地設計師接手,改造為茶店和旅宿。

▲新美街舊稱「米街」,小巷塗繪奇幻壁畫。▲新美街舊稱「米街」,小巷塗繪奇幻壁畫。

我來了想多住一晚

赤崁樓旁的新美街很小,窄到有如巷子,「這裡以前叫米街,保有不少老商號。」蓄著小鬍子的潘俊元在巷口和老阿伯打招呼,他是台南小有名氣的建築設計師,「來到這老房子,我才開始認識這條小街。」

「隆發商號是台南四大版畫之一,前棟是店鋪,後兩棟是住家,街屋縱深近五十公尺。」他介紹巴洛克立面刻畫的老宅身世,一年半前,他看見頹圮的老街屋,原本是接受屋主委託整建,卻動了租下來的念頭,「我感受到這房子未來的樣子,想著回到一家子住在這裡的可能性。」他開始做夢,「對了,就像《金盞花大酒店》!」

▲設計師主人潘俊元和老宅取得低調妥協,新與舊沒有違和感。▲設計師主人潘俊元和老宅取得低調妥協,新與舊沒有違和感。

▲這是攝影師的房間,暖陽穿透老窗花,有著台南式感光。▲這是攝影師的房間,暖陽穿透老窗花,有著台南式感光。

▲「來了就住一晚」大廳位在第2進屋子,擺上台南老店蜜餞款客。▲「來了就住一晚」大廳位在第2進屋子,擺上台南老店蜜餞款客。

他想到這部英國喜劇電影,七個旅人意外湊在老旅店,展開奇特的旅程,他找來不同領域的朋友一起打點大家庭,音樂家、攝影師、舞蹈家、花藝師、潛水教練等各自把生活裝進房間裡,蛙鞋、照片、小提琴、黑膠唱片不經意出現角落;沒有太多裝修,鐵花窗、洗石子地板留了下來,把老宅阿嬤嫁妝加上鐵件,成了時髦的衣櫃,同時擺上自己的老件收藏,新主人和老房子沒有違和一起說故事,「設計是從生活而來的。」他不想強調個人風格,反倒在意生活這件事。

▲老木板拼湊出世界地圖。▲老木板拼湊出世界地圖。

▲小潘的老婆是舞蹈家,這間客房鋪上木地板,叫人想翩翩起舞。▲小潘的老婆是舞蹈家,這間客房鋪上木地板,叫人想翩翩起舞。

▲老阿嬤的嫁妝變身為時髦衣櫥。▲老阿嬤的嫁妝變身為時髦衣櫥。

今年六月老宅重生,這一天,我住進花藝師的房間,打破牆面搭出玻璃溫室般起居室,陽光逗弄著美人蕉,滑過花地磚,爬上軟蓬蓬的白色大床,我像是躺在白雲上,心想這老房子一定很開心,沒有被奪走靈魂,回到單純的過日子。

生活感是這屋子最大的感動,正如它的名字,「這靈感來自台南城隍廟,匾額上寫著『爾來了』,來了的國台語發音近似,也很親切。」小潘笑了笑,生活很簡單,「來了就住一晚!」他笑得更大聲了。

▲老街屋擁有3進、2天井的深邃格局。▲老街屋擁有3進、2天井的深邃格局。

▲泡個舒服的澡吧?舞蹈家的浴室讓身體大解放。▲泡個舒服的澡吧?舞蹈家的浴室讓身體大解放。

▲旅人蜷坐大陽台,躺椅是由行李箱改裝而成。▲旅人蜷坐大陽台,躺椅是由行李箱改裝而成。

來了就住一晚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49號
電話:06-222-9293
臉書:www.facebook.com/ShinMeeiJ/
備註:住宿體驗可電洽或e-mail:[email protected]



撰文:牟迎馨 攝影:嚴鎮坤 設計:王韻棠 繪圖:林佳欣

 
2015年12月04日 05:30
  • Facebook
  • Plurk
  • Google Plus

 


我喜歡在老街串門子,因為永遠不知道會遇到甚麼,永遠有新的東西在萌芽。「米街一帶以前是熱鬧的五條港區,保有不少老行業的生活印記。」小潘掏出散步路線,「隆興亞鉛店」距離茶店只有十來公尺,店裡的茶葉罐就是出自老師傅蔡東憲之手,走過半世紀的老鋪,叫人忍不住停步。

▲小巧的灑水器,格外有懷舊味道。(180元/個)▲小巧的灑水器,格外有懷舊味道。(180元/個)

▲老師傅蔡東憲堅持老工法打造生活器具。▲老師傅蔡東憲堅持老工法打造生活器具。

「亞鉛是鐵鍍上鋅,耐用又不易生鏽。」蔡東憲駝著身軀敲打、折曲金屬片,「全台只有我這裡用炭爐焊接了,連日本人都跑來訂做。」阿伯固執的口吻帶著自豪,「沒法兒快,一批批訂單就忙翻了,零買只能看運氣。」他攤開長繭的雙手說,這天碰上花藝老師訂做一批迷你灑水器,我很幸運,帶走一只有溫度的花器。

▲「隆興亞鉛店」以炭鎔鑄焊接,全台大概只有這兒看得見。▲「隆興亞鉛店」以炭鎔鑄焊接,全台大概只有這兒看得見。

▲大清早,老阿嬤在「開基武廟」虔敬捻香,人文風景很動人。▲大清早,老阿嬤在「開基武廟」虔敬捻香,人文風景很動人。

老店正對著新美街一二五巷,去年底,這條有點年紀的巷弄年輕了起來,找來留洋、師學廟宇彩繪的藝術家許荷西創作壁畫,一幅幅奇幻又寫實,有魷魚乾、豬血湯、小卷米粉等在地小吃,還有捻香拜拜,我邊拍邊走,鏡頭出現台灣第一座武廟「開基武廟」,原來,壁畫依著街道脈絡鋪陳庶民故事,新舊碰撞出充滿驚喜的生活感。

▲小街老店仍掛著米街舊名。▲小街老店仍掛著米街舊名。

▲這幅彩繪牆看似西式手筆,塗鴉的是米街的老台南生活。▲這幅彩繪牆看似西式手筆,塗鴉的是米街的老台南生活。

隆興亞鉛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48號
電話:06-222-7621
營業時間:09:00~22:00

開基武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4號
電話:06-211-4671
開放時間:06:00~20:50



撰文:牟迎馨 攝影:嚴鎮坤 設計:王韻棠 繪圖:林佳欣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