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南首場大規模彩虹遊行 要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 賴清德今宣布台南受理同性伴侶關係註記

  

賴清德宣布 台南受理同性伴侶關係註記

2016.01.27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在市政會議臨時動議宣布,南市將受理同性伴侶申請伴侶關係註記證明,也可依其請求於戶籍謄本其他記事欄記載「伴侶關係」,他要求民政局儘速完成相關法制及行政程序的準備。

去年12月底在台南發起彩虹遊行,請命市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能盛興工廠」成員高郁宜說,彩虹遊行活動也同步號召連署,不到1個月就募集20個團體、2165人簽署支持,很高興市長尊重同性伴侶的權益,並做出善意回應。

賴清德說,對於「婚姻」的定義都是一男一女、永久共同生活的適法結合關係,然而相愛的人不一定是異性,性別關係也不僅止於兩性,於是隨著人權意識的抬頭,及醫學、心理等科學對於性別研究的蓬勃發展,大家對於同性關係從排斥、歧視到尊重與接受,這就是社會的進步與多元價值發展必然的結果。

賴清德表示,許多法律用語已由「性別」取代「兩性」就是證明。目前已有40多個國家及地區承認同性伴侶的民事結合並賦予其法律效力,但台灣現行民法、戶籍法對於婚姻的登記都以一男一女為前提,並以「夫」「妻」或「配偶」關係稱之。

他說,同性伴侶所爭取的類似結婚登記,在目前的法規下尚有困難,爰有若干城市受理同性伴侶以發給「註記」證明方式表達支持,然各個城市的作法及受理要件也未見一致。賴清德強調,台南市對城市中的同性伴侶,一向秉持著尊重、理解與包容的態度看待同志的主張,在中央立法緩不濟急的前提下,台南市願意用具體的行動表達支持及保障同性伴侶的權益。(辛啟松/台南報導)

台南首場大規模彩虹遊行 要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 近2000人參加

〔2015.12.2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連續2年在台南發起廢核遊行的「能盛興工廠」藝文空間,今天下午舉辦「彩虹台南遊行」,要求台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參加遊行人數出乎意料之外,多達近2000人參加,這也是台南首場大規模的同志遊行。

  • 參加遊行人數多達近2000人,為台南首場大規模的同志遊行。(記者蔡文居攝)

    參加遊行人數多達近2000人,為台南首場大規模的同志遊行。(記者蔡文居攝)

  • 遊行主要訴求之一,要求台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記者蔡文居攝)

    遊行主要訴求之一,要求台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記者蔡文居攝)

  • 台南彩虹遊行隊伍由一輛「電子花車」擔任前導,車前書寫有「彩虹台南」「性別平權」等看板,表達此次遊行的訴求。(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彩虹遊行隊伍由一輛「電子花車」擔任前導,車前書寫有「彩虹台南」「性別平權」等看板,表達此次遊行的訴求。(記者蔡文居攝)

  • 台南彩虹遊行以歡樂的方式進行,參加者以年輕人居多。(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彩虹遊行以歡樂的方式進行,參加者以年輕人居多。(記者蔡文居攝)

遊行於今天下午2點在能盛興工廠位於金華路、成功路口的後門集結出發,沿成功路、西門路等市區主要街道遊行,隊伍由一輛「電子花車」擔任前導,車前書寫有「彩虹台南」「性別平權」等看板,表達此次遊行的訴求。

隊伍以歡樂的方式進行,以年輕人居多,沿途有舞蹈、打鼓等各種表演,參與遊行的民眾也各自展現創意,不少人帶著寵物一起參加,還有爸媽帶著小孩參加,以行動力挺性別平權。

發起人吳蝶衣表示,遊行有2點主要訴求,一為推動多元成家法案,另一則是推動台南同性伴侶註記。

主辦單位表示,對於這次參與遊行的民眾之多,出乎意料之外,估計約有2000人參加。目前同性伴侶註記僅於台北、台中、高雄開放,此註記提供探病及簽署伴侶手術同意書,南市府迄未回應。

台南市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他願意坐下來與這群年輕人聊一聊,聽取他們的心聲,若相關就醫因此而有所困擾,市府也願意來協助。

 

 

 

 

 

 

 

 

 

 

 

 

 

 

 

 

 

 

 

 

台南發起彩虹遊行 要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

  

 

  • 能盛興年輕人發起台南彩虹遊行,要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記者蔡文居攝)

    能盛興年輕人發起台南彩虹遊行,要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記者蔡文居攝)

〔2015.12.1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連續2年在台南發起廢核遊行的「能盛興工廠」,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12月26日舉辦「彩虹台南遊行」,並發起連署要求台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從廢棄鐵工廠變身為藝文空間、個人工作室的台南「能盛興工廠」,繼去年在台南發起首場廢核遊行後,今年3月在台南又成功舉辦了一場近萬人的廢核遊行,知名度也跟著大增。

能盛興發起人之一的高郁宜表示,彩虹台南遊行以「有愛就是彩虹」為主軸,提倡平等自由、分享關愛,「異同」打造和諧城市,用關懷及溫暖看見彼此。

她說,遊行有2點訴求,一為推動多元成家法案—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3項獨立草案,目前僅有婚姻平權草案通過一讀。另一則是推動台南同性伴侶註記。目前同性伴侶註記僅於台北、台中、高雄開放,此註記提供探病及簽署伴侶手術同意書。目前南市府仍未正面回應。

另外,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於此次立委大選提出「婚姻平權立委連線」承諾書,能盛興為連署的在地團體,他們將親自遞送「婚姻平權立委連線」的承諾書給台南市的立委候選人,期望各候選人,能對多元成家法案做出具體的回應與承諾。高郁宜說,遊行於當天下午1點在能盛興後門金華路集合,2點出發,繞行市區共5公里。相關訊息請洽能盛興https://www.facebook.com/ffffactory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