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載白露古家具收藏展」600件老家具 1/9~1/31在水色1214之間藝廊舉出

 

收藏600件老家具 夫妻當女兒疼

2016-01-07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photo  

 

每一件都有故事目前正在台南水色藝術空間展出的古家具收藏展,每件老家具都有一段故事。 記者修瑞瑩/攝影

吳朝榮與王惠慧夫婦收藏有600餘件老家具,多到可以舉辦台灣古家具收藏展,目前正在台南市環河街129巷的「水色1214之間」藝術空間展出,展期到月底,前往參觀的人都驚訝他們收藏的豐富。這些老家具都是木製,有各式的櫥櫃、桌椅,大多是民初與日治時期,每一件在老師傅的巧手修復下,呈現經歲月洗禮的風華。

吳朝榮表示,他們投入收藏不過4年,算是較晚接觸,但也許是格外疼惜這些老東西,雖然好東西難找,但似乎會自動找上門,愈收就愈多。兩夫妻原本從事小吃業,近年退休後,經常到全台各地找家具,買到的東西家裡堆不下,就往鄉下的老屋裡堆,「退休金都變了櫃子、桌子」。吳朝榮說,買到的二手家具,就當成自己的女兒一樣,找老師傅徹底拆開,一一整理,完成後就像是新的一般,只是多了歲月的痕跡。

收藏老家具其實是無心插柳,王惠慧從小跟著曾祖父母同住,兒時記憶就是一件件古老家具,後來兒子在老屋開店,夫妻幫忙找老家具,兒時的種種襲上心頭,一發不可收拾。「看到老家具就有一種莫名感動」王惠慧說,他們是以一種愛惜的心去收藏,希望老物都能重現當年的美好,每件都有一段故事,參觀時如果兩人在現場,就能一一解說。同時還展出陳囿廷的軟陶公仔、蕭風的柴燒陶藝、鄭源發的創意燈飾、李敏惠的金工及劉邦顯的銀器。

 

水色古家具展 9日登場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6-01-06
20160106211557-big.jpg  
水色1214之間藝廊和億載白露古物家俬合作,九日起將推出「億載白露古家具收藏展」,將展出上百件的大型古家具,並邀請陶藝、金工等五類設計產品和古家具對話,一同傳承台灣古家具的美學並紀錄它們的時代價值。

「億載白露」由吳朝榮、王惠蕙夫妻聯手管理,說管理而不說經營,主要是純收藏並不對外販售,水色藝廊經營者林明霞前往參觀,為之驚豔,和兩人商量後,決定舉辦展覽。水色指出,台灣家具起源於明鄭時期,當時台南為台灣最繁榮之地,商業鼎盛,對家具這類基本民生用品需求大增,一般人以日用品看待,作工的複雜性和技術,則極少被論述和記錄。

隨著時代遷移和工業技術發展,傳統繁瑣且耗時的工藝,如榫卯、雕刻、鑲嵌、繪畫等,也逐漸消失或被機器取代。水色說,古家具忠實紀錄文化發展歷程和故事,透過木色裡的故事,除展現木材的樸質,也訴說的傳統技藝和文化歷史,從刨、榫、磨、雕的手藝裡,感受時間再榫椽間對話。

水色此次也邀請五位不同類別設計藝術家,包括軟陶、柴燒、創意燈飾、金工和銀器,推出作品和古家具對話,透過器皿和家具的相互呼應,讓古家具的工藝美學被世人看見。林明霞表示,此次展覽重視教育推廣,歡迎學校或相關科系接洽,將專程導覽,意洽06-2216806。

  

吳朝榮 王惠蕙收藏古家具 保存文化盡心力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6-01-06

吳朝榮、王惠蕙夫妻五年來收藏六、七百件的古家具,並請專人修復,希望典藏古家具的美學。 (記者林雪娟攝)

吳朝榮和王惠蕙夫婦原本在公園路販售鮮魚湯,夫妻倆因熱中收藏古家具,乾脆把魚湯店結束,兩人五年來收藏六、七百件古家具,不但不對外販售且找老師傅一一修復。夫妻倆表示,這些家具不只典藏他們的記憶,也為文化保存盡心力。

王惠蕙說,小時候家裡都是老家具,年紀漸長,面對這些東西備感親切,夫妻倆收購欲罷不能,許多人知道他們收藏,也會登門拜訪,雖然知道價格比較貴,但基於重視文化歷史保存,他們幾乎是來者不拒。

五年來,夫妻倆收藏六、七百件古家具,鄉下幾棟老宅早就堆滿,還租了數棟倉庫放置,甚至聘請老師傅修復這些家具。兒子創業成功,在正興街開設「小滿食堂」,夫妻倆包辦店內家具裝潢,更是樂此不疲。古家具只進不出,吳朝榮說,他不敢算至今花了多少錢,有的家具可能一萬元購入,卻花了兩、三萬元修復。

夫妻倆對每一件家具如數家珍,如有的櫥櫃會發出唧唧聲響,不是卡榫不佳或木料潮濕,而是具有防盜作用;有的家具作工精緻,環扣就有方形、圓環、葫蘆等不同造型。夫妻倆收藏的物件中,有一件大型櫥櫃的門面相當特別,一面記錄纏小腳等風花雪月情事,一邊卻是描繪關公俠義情節,下面櫥櫃猶如西畫的畫法,還有未拋光的老式玻璃和不管如何擦拭都不會褪色的漆料,堪稱是夫妻倆的寶貝。


 

水色1214之間

台南市中西區環河街129巷31號

電話:06-2216806

開放時間: 1200-1900

億載白露

連絡方式:臉書粉絲團私訊

 


 

台南‧中西區 小滿食堂

台南‧北區 鱻魚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